央视主播劳春燕谈芦山地震报道 媒体应谨记"专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央视主播劳春燕谈芦山地震报道 媒体应谨记"专业"

2013年05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视主播劳春燕(宋心蕊 摄)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宋心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由新浪新闻中心及传媒频道承办,清华大学提供学术支持的专业与责任——中国媒体灾难报道研讨会召开。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劳春燕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芦山地震报道经验,她表示,媒体人应该秉承专业主义理念,用专业主义标准,提供专业主义信息。

劳春燕透露,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央电视台立即启动了直播报道任务,140人的采访队伍奔赴前线。但后方留下的团队则仅有14人,基本为《东方时空》的班底,并确定了“传播信息,服务救灾”的报道核心。在这次地震直播中,劳春燕也以精准得体的主持风格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劳春燕总结出了灾难报道的“四个度”:第一是新鲜度,灾难报道初期信息匮乏,记者应拓展信息来源,努力从各方取得第一手信息。第二是准确度,灾难报道中“准”比“快”重要,后方编辑团队拿到前方记者发回的消息后,应该经过甄别和过滤,并跟前方求证后再给予报道。第三是精确度,灾难发生后相关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往往会提供笼统的信息,媒体报道时应关注细节,提供精确数字。第四是清晰度,在大量信息碎片涌入时,应该对素材进行盘点梳理后,再传播给受众。

劳春燕认为,新闻是一份需要具备专业主义精神才能做好的职业,尤其在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在与新媒体竞争时更需要提供专业产品,个人专业素养和团队专业架构缺一不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