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承认举报起点创始人罗立 集体出走是矛盾根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盛大承认举报起点创始人罗立 集体出走是矛盾根源

2013年05月31日07: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盛大文学正面回应了“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罗立被拘留”一事。盛大文学昨日发布了“致关心起点中文网的朋友们的一封信”,在信中盛大文学承认,是公司向警方举报的,并称,已“按照合同,把所有违反竞业禁止的人告上法庭”。

罗立被指倒卖版权

盛大文学昨日表示,经过调查发现,起点中文网管理团队某成员长期利用起点中文网版权销售负责人的身份,以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准的价格,将大量作品版权出售给某第三方公司。并代表该第三方公司将作品版权翻倍卖向市场。

虽然文中并未点出此人名字,但就在一天前,有消息称,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之一罗立于5月26日在上海被拘留,罗立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涉及倒卖公司资产、贱卖版权等。

“有良知的人都会选择向警方报案。”盛大文学做出如上表述。

起点创始人之一吴文辉隔空对质

对于盛大文学的此封公开信,原起点中文网总裁吴文辉昨日在微博上立即予以“隔空对质”,他表示,“罗立是清白的,你们自己心里都很清楚,做人不要随便说违心的话,法律最终会是公正的。”

他还说,“做好自己的事吧,我留给你们的是一个好摊子,但是不是让你们用来败坏的。”

据了解,罗立、吴文辉同是此次卷入事件的核心人物,二人均是起点中文网创始人,于2013年先后离开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跟随二人离开盛大的还有部分老员工和老作者。

“集体出走”是矛盾根源

据业界分析,“集体出走”恰是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团队和老东家盛大文学的矛盾根源。

针对起点中文网部分出走团队成员,盛大文学昨日也在声明中称,“此部分管理团队成员未离职即秘密煽动作家签约到新公司;在离职并获得竞业禁止补偿后,立即无视合同约定,开展同业竞争。”

“对此,我们的态度,毫无疑问,将按照合同,把所有违反竞业禁止的人告上法庭,制止这种行为,让他们按照合同行事,并付出应有代价。” 盛大文学表示。不过其并未指出具体违反竞业规定的人,而吴文辉曾表明“罗立并没有与盛大签署竞业禁止协议”。

创世中文网昨上线

昨日,起点中文网出走团队与腾讯联手合作的创世中文网,还是在风波中如约上线。据媒体报道,吴文辉本人并未公开露面。离开盛大后,罗立、吴文辉二人转投腾讯,出走起点团队在“腾讯文学”体系当中负责男性频道运营。

有业内人士指出,盛大文学选择此时告发罗立,正是意在打乱创世中文网的发展步伐。(记者刘夏)

■ 各方声音

盛大文学:

我们发现某成员长期以来,利用起点中文网版权销售负责人的身份,以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准的价格,将 “起点中文网”大量作品版权出售给某第三方公司,令人愤怒的是,也就是此人随即代表该第三方公司将作品版权翻倍卖向市场(市场购买方甚至从未接触过该第三方公司任何相关人员,完全由此人一手操持签约倒卖),连作家的利益都敢侵吞,行事已毫无底线,有良知的人都会选择向警方报案。

吴文辉:

一、创业十年期间真正把起点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护的正是我们这些创始团队,而不是某些只会扯淡的人。二、罗立是清白的,你们自己心里都很清楚,做人不要随便说违心的话,法律最终会是公正的。三、做好自己的事吧,我留给你们的是一个好摊子,但是不是让你们用来败坏的。

腾讯官方回应:

腾讯将于近期就腾讯文学之建设及与起点中文网原团队合作等事宜做正式的公开发布。关于罗立被捕等相关问题属于起点中文网的内部运营范畴,腾讯不便发表评论。(记者 李蕾 整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