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手机内存? 智能手机存储容量乱象调查【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谁动了我手机内存? 智能手机存储容量乱象调查【2】

2013年07月11日15: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标准缺失令政府监管陷盲区

  记者调查了解到,因手机产品的特殊性,内存产品不能单纯作为存储器使用,必须加载相应操作系统及相关软件才能运行,这导致手机进入消费市场,其内存容量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两个概念,一是手机在空载状态下的标称容量,二是加装系统软件后的实际使用容量。

  相关政府部门表示,“空载的标称容量”与“实际使用容量”相比,会因加载软件而产生差异,如果相差过大,就会影响消费者使用权益,但由于相关标准缺失,监管部门难以有效监管。

  北京市工商局经济检查处处长薄宗林说,我国现阶段还没有设定手机整机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比如现有的GB/T26225-2010为国家推荐性标准,企业自愿采用,而且这个标准主要适用于存储器设备,如果厂商未明确表示参照该标准执行,一旦出现相关问题,行政管理部门也不能依据此标准对企业定性处罚。

  此外,手机内存在空载状态下的容量大小,因技术原因不能检测,容量大小只能参照生产企业提供的数据。内存空载的数据指标是否符GB/T26225-2010、是否含有虚假成分,行政管理部门目前还不能作出客观准确判断,因此对企业处罚缺少相关证据佐证。

  为客观调查上市智能手机内存容量的真实数据,北京市工商部门曾联系中国泰尔实验室、北京市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两家机构均答复,因国家对手机内存无相应检测标准及依据,无法检测。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