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报评论的选题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8期

都市报评论的选题研究

卢 鑫

2013年07月31日08:5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以市民为受众的都市报,新闻信息多是反映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价值观念,相应的,都市报评论也应该有效监督本地的公共权力,本文将对都市报时评兴起的原因、特点与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都市报评论的选题;异地化;批评;本地化

作为报纸灵魂和旗帜的新闻评论是表达立场和观点最直接的手段,观点明确、集中、直指要害、有效承担监督公共权力的社会责任,是极其有力的传播形式。由于传媒竞争加剧,报纸需要在深度和观点上做文章才能赢得受众。长期以来我国的新闻与言论都是混合编排,这体现了报社的立场和舆论导向,但对新闻的客观性是非常不利的。都市报把新闻与言论分别编排,增设时评版面,一方面保证了新闻的客观性,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言论在报纸中的地位,凸显了其言论空间。选题是媒体定位与受众需求契合点的寻找,对都市报来说,选题多与市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能够体现报纸言论特色的就是选题,若评论选题大致相同,人云亦云,那么都市报的言论版也就淹没在信息海洋中,因此说研究其选题的兴起和存在的问题时很有必要的。

一、都市报评论兴起的原因

自20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报》开设时评版,报界掀起新闻评论的热潮。全国各大城市与地区的都市类报纸都陆续增设时评版——北京的《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上海的《东方早报》,广州的《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新快报》,西安的《华商报》,郑州的《大河报》,长沙的《潇湘晨报》等等,同时也有一批新闻评论写作人员及与报章联盟的知识分子涌现出来,这表明当今社会语境下我国的民众增强了表达欲望与表达能力,形成了一种“公民写作”的盛况。那么都市报评论兴起的原因是什么呢?

社会进步,民主发展,多元宽容的舆论生态环境的形成为都市报新闻评论的发展营造了健康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信息传播渠道的增多与革新对媒体形成强大的竞争压力,媒体不仅要快速更新信息,更要提供时效性快、思想性强、可读性高的见解独到的“独家言论”,大多数都市报开设新闻评论版,强化评论,是基于以下认知——信息时代人们需要新闻,但更需要对新闻的解读;信息时代的媒体竞争,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新闻题材的竞争,更是在对新闻事件、新闻题材总体把握之上的新闻解读之争[1]。因此,一批具有思想性和建设性的都市报评论随之而生,这些评论以差异的视角来审视新近发生的一些重要的、重大的新闻事件,实现新闻价值的最大化,成为了衡量都市报品位的标尺之一。

二、都市报评论选题的特点

在新闻评论的写作或制作过程中,选题是第一道工序。选题的及时与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到评论的质量和成败。一般而言,都市报对市民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体育等领域的话题进行全方位报道,能够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同时都市报的时评版若能形成一个观点的意见自由市场,这对都市报本身的发展是有利的,因为都市报评论版所设议题与受众的相关度越高,其受关注就越高,议题设置的效果就越好。观察近年来的都市报评论,会发现其选题有以下特点:

1.贴近民间视角。都市报时评平民化体现在作者的平民化。队伍的多层次化则是保障平民化视角的的重要基础,评论作者从以往的传媒界人士扩展为一般职员、普通市民等各种职业的人群,形成较合理的时评作者队伍。平民化还体现为都市报是市民化的报纸,以平民的立场和视角,用平民可以接受理解的方式发表言论,关注普通人关注的热点,注重从人文、人性的角度去寻找热门话题引导舆论。

2.与新闻捆绑。评论大多是以新闻报道为由头,新闻信息成为评论写作的主要来源。这要求评论一方面要保持时新,另一方面又要在以事实为基础的前提下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纵观评论的发展规律,不管未来其内容和形式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有一点不会变化即它须以一个或几个新闻事实作为评论由头或是论据基础。

3.观点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对都市报来说,受众是其衣食父母,因此选题多聚焦市民生活,选取与他们有着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评论。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受众更希望通过媒体实现自己的“传媒接近权”,而时评正好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公共意见论坛,为各个阶层和群体提供了说话的机会,草根阶层可以在市民化报纸上发声,民众声音可以得到释放,形式与话题的多样化促使舆论的宣泄功能得以实现,思想也在观点的碰撞中得到提升,“思想进步可能就孕育在不同之中,而相同只能让我们停留在原地”[2]。

三、都市报评论选题存在的问题

都市报评论的议题设置丰富,从政府执政到市民生活,从舆论监督到公民利益、从文化教育到经济市场等多个方面,其在传达民情、监督社会、舆论引导、建构社会文明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异地化的都市报评论的选题偏多,不利于对本地的监督

选题的过程即价值判断的过程。评论话题和内容的选择,对评论者而言,取决于评论者本身的价值观;但对媒体而言,由于媒体的目标定位和受众对象的差异,评论选题通常呈现出不同的报道范围和立场态度,实际上,确定评论选题的过程,就是媒体寻找和读者契合点的过程。都市报是高度市场化的报纸,多在本地范围发行,是否为读者所接受直接关系到报纸的发行与生存,因此包括新闻评论在内的一切传播产品应该坚持“受众为本位”的传播理念。就目前市面上的都市报评论版的选题来看,呈现出这样一种趋势:时评的选题一般是本地化与全国化相结合,“立足本地,放眼全国”是一种较理想的状态,但如今“胸怀全国”更成了一种普遍现象。通俗的来说即,都市报评论多是针对外地的或是全国性的事件,对地方问题不加报道,对外地的新闻事件穷追不舍、高谈阔论,而本地的负面新闻,评论选择沉默,哪怕当地的某一新闻事件已经成为了全国性的大事件,当地评论版依然一片空白。当然,我们承认这与媒体现有的舆论环境有较大关联。搜狐星空主编赵牧在《天边的大事与身边的恶》一文中指出:“身边的恶虽‘小’,制止却难;天边的事虽大,表达义愤却很容易,也没有人身危险”[3],这表明新闻的异地监督现象甚是常见。事实上,一些报纸为了不惹麻烦,不得罪领导,对本地的新闻往往不敢或不愿发表批评性评论,多是隔岸观火。殊不知这样评论的监督性名存实亡。《纽约每日新闻》社论版编辑古德温指出:“指望无名小镇和布鲁克林忙碌的读者费力地读完一篇分析法国工人罢工的长篇大论,——这不仅是在浪费时间和版面;这是彻头彻尾的愚蠢。[3]”都市报要借助评论版的舆论监督使命来维护本地的利益,通过评论让当地公众最大程度地知晓与评说,以建设性的评论指出问题所在,督促其改正,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中,促进社会的进步。

(二)揭露批评指责性的时评选题偏多,不利于公众情绪的疏导

时评作为现今媒体竞争的一个指标,在深入挖掘新闻信息,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新闻事实,促进社会有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时评被热捧的时代应做些冷静思考。都市报时评在针砭时弊、惩恶扬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时评中的揭露批评指责多了,可能导致舆论监督的异质化,过多的负面报道会对公众情绪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会让人产生刻板印象,好像中国社会每天矛盾和问题重重,好像中国官员都有经济问题,好像政府做出的决策都不利于市民生活,这潜在的传播效果是新闻时评应该避开的。都市报时评要掌握好平衡“点”与“度”。都市报时评不能一味批评,要批评与表扬兼顾,既有批评,又要为民鼓与呼,弘扬社会正气;更不能为了吸引读者注意,过量揭露异质化的丑恶,而应把敢言揭露和善言相谏统一起来,在揭露问题时能够提出具有建设性、可行可操作的措施,营造社会和谐发展的氛围。

四、如何做好都市报选题

都市报的选题多是当日或者昨日全国重大新闻,虽然及时的对这些重大新闻做出解读有助于受众了解这则新闻背后的原因和事情的性质,但是作为一份都市类报纸,其有明显的地域性,选题上应该有明确的倾向性,多刊载发生在本地或者发生在外地但与本地密切相关的信息。

(一)评论选题有地方性,语言有地方特色

都市类报纸可以体现一个地区的特色、风俗习惯,更能向其他地区宣传本区域的传统文化,新闻评论带有地方浓郁色彩。根据新闻学理论可以得知,地域上的“接近性”会直接影响受众的阅读选择和兴趣,对本地读者而言,他们最期待看见的是对自己所在地区的社会问题的揭露和批评,如果都市报评论总是舍近求远,对本区域的问题避而不评,势必会影响其发行量。都市报自身的时评也决定了都市报评论要本地化。“报刊按其使命来说,是社会的捍卫者,是针对当权者的孜孜不倦的揭露者,是无处不在的耳目,是热情维护自己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3]”评论本地化,才能最大程度的监督当地的权力部门,为公众利益服务,才能让当地的公众最大程度地知晓与评说,从而促成社会的进步。可以说,都市报评论实现了本地化,才能更好的表现评论的言论力量。尤其是独家报道的社评,会使报道和社评产生互动,使新闻报道更有深度和价值。当然这也会有较大风险,但也会较快的收到回应。

(二)构建多元的宽容的言论空间,完善监督类评论的写作手法

在社会转型期的时代背景下,新闻评论引导和影响舆论的功能越来越突出,评论要多些理性,少些过激。过激的言论容易引发各种矛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目前有很多时评,针对外地时,多批评指责,对本地却很少涉及。实际上,新闻评论对于舒缓和化解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引领受众在纷繁复杂的多元世界中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发挥着巨大作用。新闻评论涉及到外地时,要尽可能淡化批评指责的色彩,要心情气和的表达态度,这样除了会让批评对象容易接受意见,同时也会让自身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其次,批评掺些“建设性”。除了对丑恶现象的简单批评,对并非有意为之的事件,批评的同时要提出点建设性意见。这样既为批评对象提供解决思路,也加强了时评的深度。再次,市民身边的小事不小,很多被编辑放弃的关于市民身边小事的时评,其实比那些泛泛而谈的外地评论更能引发市民的共鸣。第四,批评与表扬的都市报时评的选题均衡搭配。若已经发了较多的批评性时评,不妨选择一些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的表扬性的正面时评来舒缓压力。

参考文献:

[1] 刘家伟.建立起对理性的“强烈信赖”——新闻评论批判性辨析[J].新闻战线,2005(3).

[2] 李大同.说说《冰点时评》——向我们的处境发问(代序)[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8.

[3] 李天伦.时评本地化漫谈——《南方都市报》社论的启迪[J].新闻记者,2004(2).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