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3年第7期

跋涉在播种希望的沃野上——

北大荒日报社“记者在一线”采访活动回眸【2】

韩志营

2013年09月26日15:38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行动,还需互动

用情做有温度的新闻

一路奔波,一路实践,一路思考,记者对新闻理念也有了新认识。客观报道是记者的天职和准则,但客观不等于没有情感。记者的体会是,和被采访者互动,把自己融入新闻现场,真切体验被采访者的感受,用真情、热情和激情做有温度的新闻。

在饶河农场,为了体验养路工人的辛苦,记者付明和赵阳与工人们一起扫雪。“20分钟不到,记者已疲惫不堪、浑身是汗,可身边的养路女工依然平静地重复着铲雪、扬雪这样简单的动作,哈气在她的面庞和帽子上结满了冰霜。”在《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一文中,由于感触真实而深刻,记者流露真情的文字像自然流淌的溪水,润泽着读者的心田。

4月19日,“记者在一线”团队来到位于科洛河畔的嫩北农场,正赶上几位职工在地里排水,记者们顾不上休息,下了车换上水靴,就加入到排水队伍中。他们一边挥锹清沟,一边与职工聊着,深入了解当地抗灾情况。不知不觉中,排水沟越清越宽,从田野奔向水渠的水越流越快,记者掌握的素材也越来越丰富。虽然没用笔和本,没记一个字,尹少峰却顺利地完成了《抢排积水》的写作。此稿由于时效性和现场感强,紧扣抗春涝大主题,受到报社同仁和广大读者的好评。

互动、体验、融入,和锅炉工人一起往炉内加煤,和农机修理厂工人一起搬运配件,和健身中心的退休职工打一场乒乓球……在零距离接触中,记者不仅体验到了作为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光荣,更全面展现了北大荒日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本色与追求。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