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评李某某案:十年刑后望“成年”【4】

2013年09月27日08:14    来源:央视《新闻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评李某某案:十年刑后望“成年”

  梦鸽:我作为家长、作为监护人、作为母亲责任重大,首先我向你们道歉。

  解说:作为被告李某某的监护人,这半年梦鸽一直以一个执着的形象到处奔走,7月28日,梦鸽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交书面申请,申请法院公开审理李某某涉嫌强奸案。8月5日,梦鸽通过媒体公布了对于李、张某某等人涉嫌介绍卖淫和敲诈勒索犯罪事实的控告函。8月6日上午,梦鸽又前往北京市公安局报案,正式提交这份控告函,恳请警方对相关人员涉嫌介绍卖淫和敲诈勒索犯罪事实立案侦查。

  梦鸽:我觉得他给我们司机发这个短信实际上也是想要钱,目的是说这个敲诈的心没有死,一直到杨女士还在提出50万的名义赔偿。

  解说:梦鸽一直在为儿子进行无罪辩护,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的孩子错是错,但是没有犯罪,她也为自己辩解,为孩子做什么都不为过。然而对于李某某来说,他闯下的祸可不仅是这一次。2011年9月6日晚,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门口,年仅15岁的李某某对一对业主夫妻大打出手,后被收容教养一年。而在这两起事件中,公众和媒体也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了李某某的父母身上。本是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因为被告身份特殊,最终各种隐私被传的沸沸扬扬。一个孩子的错误也因为家庭特殊,家事也被拿来议论纷纷。或许理性、克制、宽容是所有人的保护伞,一起案件即将落幕,而需要沉淀下来的思索却还有很多。

  主持人:本应是一个普通的未成年人犯罪的刑事案件,但是半年以来,在媒体的关注之下,却几乎演变成为了一个娱乐事件,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李某某也是一个舆论的受害者。那么让人有点不能理解的是,李某某的母亲梦鸽曾经要求这个案件是公开审理,那么也许她是认为这样做可能会对她的儿子更公平一些,究竟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李某某的个人成长经历,我们是在任何一个网络上都可以查到的。他什么时候生,就读于从小学、中学、在美国上的冰球学校等等,另外他从小学钢琴、书法,师从名家,另外他10岁的时候参加过中国少年冰球队,2009年的时候入选为最年少的海淀区书法协会会员,包括2011年举办过个人的歌友会等等,应该说他的信息是非常详尽的。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的副会长陆士桢教授,

  陆教授,我们也知道,未成年人犯罪的时候要保护未成年人的很多隐私、权益,但是因为这个未成年人实在是太特殊了,因为他身处在一个公众人物组成的家庭,因此他的信息早就被公布了,对他来说可能也没有什么隐私可言,所以你觉得在这个案件里面,要保护他的隐私是不是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奢望了,也几乎是不能做到的?

  陆士桢(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这个问题发展到现在,半年多,尘埃落定,我看了相关的经过,法律是按照事实来判定的,这个大家都要遵守法律,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确实是未成年人受保护,特别是在司法保护当中,第一个就是保密的原则,包括他的审判过程,也包括将来以后他的所有审判档案,都要销毁,不再跟随他继续往前走。但是李某某确实有些特殊,他是一个公众人物,那么公众人物本身我觉得大家关注、民众关注,这是一种相对正常的。但是我不太能理解他父母亲为什么要公开审理,因为公开审理,其实我们抛弃别的东西,受到伤害的肯定是当事者,因为孩子路还很长,还要走,之所以全世界都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主持人:实在抱歉,要打断您了,因为节目的时间到了,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