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3年·第4期

当“暑期档”成为一片掘金地——

2013年省级卫视暑期档竞争趋势观察

王丹

2013年10月09日15:38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电视暑期档在一片选秀喧闹中拉开序幕。相比去年暑期档的排位之争,今年暑期档更有点“为荣誉而战”的味道。无论是一线卫视在音乐选秀节目上的正面冲撞,还是二线卫视不惜血本投入选秀恶战,亦或是一些卫视在编排策略上的“曲线救国”,归根结底可能还是“利益”二字。本文将从节目、电视剧、活动、编排四方面对2013年省级卫视暑期竞争的格局变化和趋势特点进行观察。

一、格局变化

2012年暑期,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节节攀升的广告费和收视率,让卫视大佬们看到了“暑期档”的无限生机和可能。随着2013年“暑期档”的大幕开启,电视市场早已蠢蠢欲动,但相比2012年,竞争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1、“暑期档”市场已成规模

从早在2000年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的“无心插柳”到如今各卫视大动干戈,电视“暑期档”概念已然成型。随着《快乐女声》、《中国好声音》等一批诞生于暑期的王牌节目,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各家卫视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电视“暑期档”是个一直被忽略、但不可不重视的“金矿”。截止到2013年7月1日,已有十余家卫视或系统、或简略、或片段式地对外公布了暑期特别计划,包括新节目的打造、特别活动的策划、编排计划的调整、品牌节目的特别活动等等。

2、积极融入成为策略首选

进入6月,关于各大卫视暑期编排的信息已经开始在微博上散布。6月底,央视高调宣布暑期特别计划,紧接着湖南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也相继发布各自暑期编排。与此同时,河南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江西卫视、湖北卫视等也纷纷公布了即将推出新节目的消息。决胜“暑期档”的序幕迅速开启。从一线卫视的预先谋划,到二线卫视的主动融入,“暑期档”已经成为省级卫视竞争中绕也绕不过的坎。与其被动受敌,不如主动应对,越来越多的卫视意识到“暑期档”的重要性,积极融入成为策略的首选。

3、受众观看习惯发生变化

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新媒体对传统电视造成了冲击,北京地区的电视机开机率从三年前的70%下降至30%。开机率的降低意味着受众接受视频内容的终端更加多样,手机小屏、电脑与移动电脑的微屏与电视大屏构成了现代化家庭的信息应用平台。受众接收习惯的变化,使得省级卫视在布局“暑期档”时必须考虑到,内容实现多屏传播的可能性,多媒体联动无疑成为节目策划、生产、制作、营销的标准配置。

4、新媒体助力卫视暑期档

在各家卫视纷纷公布暑期编排计划的同时,视频网站也加入到“暑期档”的争抢当中。6月底,腾讯视频高调宣布其分为四个阶段的暑期计划,包括有独家的版权内容、精良的自制节目及优质的内容策划。PPTV也在这个暑期联合东方卫视制作新节目《全民星任务》,提高当下电视节目明星与粉丝互动的内容深度,挖掘全新网台联动合作方式。爱奇艺与河南卫视联合制作的《汉字英雄》以“寻找键盘里失落的文字”为价值主张,更契合了“暑期档”呼唤青少年关注传统文化的收视需求。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