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电台发展社区广播的探索【2】

——以北京电台为例

王岚岚

2013年11月14日14: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目前,北京电台发展社区广播的具体举措包括:

(一)利用社区广播服务对象明确,听众需求容易把握的有利条件,为社区听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城市电台作为社区广播,其服务范围相对狭小,服务对象比较明确,听众需求容易把握,北京电台拓展社区服务空间,使服务具有贴近性、具体性和实用性的鲜明特征。贴近性,围绕听众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需求进行,与日常生活同步,成为听众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伴侣和助手;具体性,听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从方针政策、新闻信息、生活知识、音乐娱乐、心理咨询,到投资理财、储蓄保险、市场行情、股市交易、家教指南、电脑世界,以及天气预报、交通路况、停水停电信息、电影电视预告等,无所不包,无所不在;实用性,提供的服务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既周到实在,又解决问题。以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为例。从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2013年节目时间表上,我们可以看到《城市零距离》《安全新干线》《健康加油站》《京城帮帮团》《家家会生活》《社区大舞台》《茶余饭后话北京》《老年之友》《1039法律调解室》《都市生活汇》《教育面对面》等节目,此前还开办过《城市与社区》《社区书场》等节目,涵盖了社区居民的新闻、安全、健康、购物、家居、文艺、文化、养老、法律、教育等诸多信息需求。

(二)精做广播热线节目,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北京新闻广播的《新闻热线》、北京交通广播的《交通新闻热线》、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市民热线》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排忧解难,深受欢迎,成为全台的品牌节目。2011年4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发生爆燃事故,市民陈先生身处险境却第一时间给新闻广播《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接到线索,当天值班的新闻热线记者在2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在《整点快报》里做了连线,在京城媒体中反应速度第一。谈及为何在如此危急的情况下会选择第一时间给《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据陈先生的家属介绍,他曾在多年前向《新闻热线》反映过交警错罚的情况,在热线编辑的多方协调帮助下,交警不仅退还了错罚的钱款,还向陈先生赔礼道歉。这件事一直扎根在陈先生的心中,让他对《新闻热线》倍感信任,至今每天早晨都要坚持收听《新闻热线》栏目和其他新闻节目。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热线》还开辟了主持人、反映问题的市民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三方连线”通道,解决问题效率高了,办事透明度高了,节目更有听头了,服务性也更强了,不仅帮助听众解决问题,还向听众传播知识,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受社区听众的欢迎,经常收到市民获赠的锦旗,如:“急人之所急,忧人之所忧”“尽职尽责为百姓排忧,诚心诚意为百姓做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