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电台发展社区广播的探索【4】

——以北京电台为例

王岚岚

2013年11月14日14: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七)打造“魅力社区”品牌,把报道与社区文化建设相通相融

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魅力社区评选”活动从2006年开始,从2009年起隔年举办,到2011年已经举办了5届,成为北京电台的品牌活动。7年来,已吸引了北京近千个社区、近千万人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目前已形成了“魅力社区评选”“魅力社区大舞台”等系列活动,大大宣传和提升了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及北京电台的社区影响力。

2011年第五届“魅力社区评选”活动以“提升和改善社区服务”为主题,与微博实现联动,参选社区提交方案后,只要开通组委会指定微博,即可成为入围社区,进入实施和展示阶段。在实施和展示阶段,“魅力社区评选”活动仍然充分展现“社区参与”的特色,“百姓评议团”通过访问社区微博和进入社区相结合的方式,对参与本届活动的社区展开探访评议,并组织入围社区推介活动。最终,专家评议团、百姓评议团、媒体评议团和特约评议团将依据各“魅力社区项目”的微博展示、短信支持、社区探访、媒体报道等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价,北京十大“魅力社区”和十个“魅力社区单项奖”(大事小事有人管:福缘门社区;日常生活很方便:沸城社区等)揭晓。评选互动结束后,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魅力社区评选”活动的工作人员还进行实地走访,对获奖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社区工作者表示,“魅力社区评选”的真正魅力是提供了一个全市社区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参选锻炼了队伍,促进了社区服务的提升。社区居民则说,还要继续参加“魅力社区评选”活动,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社区的风采。

2012年,“北京魅力社区”系列活动之“魅力社区大舞台”全新启动。“魅力社区大舞台”活动以“组建社区艺术团,搭建魅力大舞台”为主题,自5月23日启动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节目征选,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市区县提交的节目580个。从7月9日起,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社区大舞台》栏目中陆续展现了来自社区的精彩节目。组委会组建了一个由55人组成的“社区评委团”,在7月9日至8月31日的节目展示阶段,每位社区评委将组织10名热心居民参加“魅力社区大舞台”活动,收听《社区大舞台》栏目,支持社区节目。活动组委会将根据热心居民收听节目的情况,考核社区评委的工作,给予相应级别的奖励,从而激励社区评委动员居民收听广播节目的积极性。2012年9月23日,“2012年度魅力社区系列活动——魅力社区大舞台”举行会演,20多个社区节目登上会演舞台。同时,魅力社区艺术团宣布成立,100个社区节目首批入团。通过广播、网络和地面活动累计吸引市民参与超过300万人次,在全市范围内再次掀起“魅力社区”新高潮。

“魅力社区大舞台”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向北京社区文体活动领域发展的一次探索和突破。活动面向社区文艺资源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摸底,并将其中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力求形成北京社区文体活动的全新展示平台。魅力社区艺术团将陆续组织首批入团节目深入社区开展文化展演活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