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3年第9期

城市电台发展社区广播的探索【3】

——以北京电台为例

王岚岚

2013年11月14日14:54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建立社区基层联系点,报道社区的大事小情

以“走转改”为契机,北京电台各采编部门纷纷根据频率特色,选择社区作为基层联系点,不定期开展重点报道与走访活动。北京外语广播把使馆区集中的麦子店街道作为联系点,重点采访麦子店社区汉语角活动,并将麦子店社区每年的圣诞节、春节、六一儿童节中外大联欢活动列为重点报道题材。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在《七点早新闻》常设专栏《我们在基层》,并把怀柔区庙城镇、丰台街道永善社区等作为基层联系点。采编播人员深入不同居民社会、不同单位报道与走访,体验社区的丰富构成和多视角的生活工作。

(四)利用社区广播易于吸引听众参与的有利条件,把广播双向互动交流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广播靠声音来传播,而声音是交流的最好载体。城市电台利用电话普及率高,电话交流的方式快速、简易、便捷,交流的内容是人们身边发生的事,可以尽情倾诉,展开讨论,多方参与,共同探讨,容易产生互动交流的热效应。做好社区内听众参与交流的节目,使北京电台在竞争中赢得了主动。

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当数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年度大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每年3-5月播出,邀请北京市各区县和各委办局负责人与报名的社区居民面对面直接交流,通过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和北京广播网音视频同步播出。以往《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大多都是市民向一把手咨询、提问,2013年局长、区长除了解决问题外,还将围绕热点、焦点问题请广大市民支招帮忙。如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邀请市民就看病过程中如何简化环节,请广大市民说经历、出主意、想办法。一把手现场选出一位最佳听众,送出一份精美礼品。随着节目越来越成熟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市民对话一把手》甚至成为很多北京市新政策的新闻发布平台,被电视与网络媒体竞相报道。

(五)节目录制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

从2012年8月起到2013年4月,《市民热线》栏目组先后走进丰台区马家堡街道、东城区景山街道、西城区天桥街道等9个社区进行录制,“三方连线”变身“我们在现场”,让专家、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真正面对面,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节目还号召听众如果希望《市民热线》来到自己所在的小区,可以拨打市民热线65159043,告诉栏目组自己的诉求,或许下一次,《市民热线》就将来到自己的身边。此外,北京爱家广播《宝贝计划》节目组也走进社区,2012年7月与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宝贝计划大讲堂”活动,以后还将会携手更多知名的孕育专家走进社区和街道,将科学的孕育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联合环球资讯广播主办的“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型环保活动在龙潭街道举行。活动倡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爱护自然环境。15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了活动。龙潭街道曾在多届“魅力社区评选”活动中凭借环保类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许多项目持续至今。

(六)品牌活动推广走进社区,争取社区居民参与

2011年,北京电台两年一度的“听众喜爱的主持人”评选活动分别走进海淀区世纪城西社区、六街坊东社区。工作人员带去的选票及宣传资料发放一空,居民朋友们热情参与,积极为喜爱的主持人投票,有些热心听众还把带有主持人照片的宣传资料带回家收藏。此外,北京电台一年一度的“广播达人”春节大联欢活动也来到社区居民身边,“京城社区欢乐行”为参与节目互动的社区居民送去了果汁、“福”字、对联、花生等年货,以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此举既提高了现有北京电台听众的忠诚度,又争取了不少新听众。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