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深度分析

传统媒体需要重视的五大问题

范以锦

2014年05月13日08:58        手机看新闻

2014 年,传媒业在坚持不断创新发展的前提下,宣传报道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

问题一:网络快速传播中的非理性, 影响到一些传统媒体,导致受众无所适从。

点评:一个社会事件出来之后,通过网络传播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民众期待能从具有权威性的传统媒体上听到权威的声音。如果传统媒体也跟着非理性的网络舆论起哄,就很难起到引导舆论的特殊作用了。

问题二:常常听人说,看了移动媒体推送的信息之后,就不再想看报纸了。报纸如何以内容留住受众,值得探讨。

点评:即便很优秀的报纸,现在都很难找到独家新闻,靠独家新闻取胜的年代已经过去。信息大爆炸时代,受众不缺信息,缺的是思想、观点。传统纸媒有大批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记者,应以独家的视角做出有高度和深度的报道,提升受众的吸引力。

问题三:虚假新闻屡屡出现,传统媒体遭受公信力危机。

点评:虚假新闻出现在传统媒体上的一个新情况就是:先在网络上传播, 而传统媒体未加核实就转载了。网络发布的信息,公众往往半信半疑,如果传统媒体同时传播了,公众就信了。传统媒体应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传播准确的信息,同时也应以专业精神求证新闻的真伪,防止虚假新闻在传统媒体上传播。

问题四:在网络舆论监督呈现强势的状态下,传统媒体应适应新形势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

点评:网络舆论已呈现强大的监督力量,传统媒体怎么办?经过分析可以看到,网络上虽有大量涉及舆论监督的内容,但多为“举报式”、“申诉式”的呈现,传统媒体可将其作为报道线索进行梳理,适时介入。通过深入调查弄清核心信息源,以翔实的材料和鲜明的观点进行报道,以显示传统媒体在舆论监督中的威力。

问题五:纸媒经营状况不佳,纷纷向全媒体或多元化经营转型,对纸媒自身的内容打造有所忽视。

点评: 的确,纸媒不能完全走过去的“先营造内容影响力,再吸纳广告” 的道路,转型是必须的。但转型不是废弃传统平台而完全另起炉灶,传统纸媒内容打造而形成的影响力可以辐射到新的平台上,产生新的价值。纸媒无论是往全媒体发展还是介入多元经营,其品牌的基础性作用的发挥是不能忽视的。因此,纸媒还要坚定不移地提升内容价值,并在营销的各个环节上继续创新。

(作者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青年记者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