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工具理性 融合在人

谢国明

2014年06月2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生产工具虽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发明创造工具的是人,使用工具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的也是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重要的是人的融合,即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

  

  互联网是一种信息传播工具,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传播工具。

  生产力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也是生产工具的发展史。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正在全面推动人类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进步。

  传统媒体,作为大众传播工具,面对互联网这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创办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试水与新媒体互动,提出与新媒体融合,认识在加深,行动在加快,力度在加大。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起步阶段,常常是创办一两个新媒体平台,或是通过搬运媒体内容,或是通过网上文章报上落地,或是通过双方互动,来切入网络舆论场。严格地说,这是一个物理阶段。第二阶段,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人力资源和新闻资源,重组生产流程,制作不同的新闻产品,在新老媒体上分别发布。

  许多传统媒体早已进入但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少数具有战略眼光和职业担当的传统媒体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整合资源重组生产流程。

  然而,即使少数传统媒体开始与新媒体进行整合重组,这种融合还是初步的、表象的。

  工具理性,融合在人!生产工具虽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发明创造工具的是人,使用工具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的也是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重要的是人的融合,即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

  互联网彻底颠覆了传播者与受众的传统关系,每位网络用户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也可能是信息的发布者。互联网塑造了传播者与受众的新颖关系,把传播者与受众融合为一体,集成了古老的人际传播方式和以传统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播方式,既有一对一的传播、一对多的传播,也有多对一的传播、多对多的传播。

  实现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就是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既充分发挥职业传播者对信息选择、核实、整合和分析解读的专长,又能够让身在第一现场的网络受众作为业余传播者在第一时间利用权威平台发布信息。

  互联网创造了受众可以随时随地发布耳闻目见信息的机会,即“人人拥有麦克风”的时代,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发布平台,这种个人发布的信息,即使比较重要,仍然可能淹没在网络海洋中,如原始的人际传播一样,知晓人数极其有限、知晓范围十分狭窄。如果网络信息平台发布的都是家长里短、真假难辨的信息,这种平台也会很快被大浪淘沙。传统媒体利用其公信力和权威性,搭建能够受到广泛关注的信息发布平台,让业余传播者发布的信息达到传播效用最大化。这是实现人的融合的重要一环。

  目前网络播出的外语影视剧,其字幕的翻译,采取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众包”翻译,即把外语影视剧的语言翻译工作,分发给网友,让众多网友利用外语特长,一人承包一部分翻译成中文,然后由网站集成,统一润色。这种方式将过去专业影视剧翻译单位需要几个月甚至一二年才能完成的字幕翻译工作,一二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以由众多网友完成。新闻报道的事件调查、数据分析、档案查找、文献解读等工作,也可以用“众包”的方式,请网友分担完成。新闻机构在网友完成工作以后进行把关审核即可。职业传播者与网络受众的这种融合,既可以利用网友人多量广、专业门类多样的优势,对事件、数据、档案、文献进行全方位、高速度的调查和分析解读,提高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还能够降低人工成本,扩大受众群体。按照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受众对媒体付出得越多,对媒体的忠诚度会越高。受众参与了媒体组织的报道工作,就会把媒体当成自己的事业,对媒体更加信任、更加忠诚。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对媒体的黏度会提高。

  职业传播者搭建的信息传播平台,其权威性和公信力,首先来自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重要性、及时性和广泛性。信息传播平台对重要信息视而不见,受众就会对信息传播平台视而不见;信息发布姗姗来迟,受众就会不告而辞;信息发布量少面窄,受众群体也会量少面窄。更重要的是,如果信息传播平台没有及时准确地对所传播的信息进行选择、核实、分析解读,所发布的信息真假莫辨、鸡零狗碎、不知所云,那么,这个信息传播平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会轰然瓦解。

  实现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就是在网络时代媒体融合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开门办报办台的优良传统。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新媒体思维或者叫做互联网思维,而且更需要新的媒体思维,或者说是媒体新思维,即从全新的视角来思考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的思维方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6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