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韩影视合作迎来"蜜月期" 合拍片数量将不断攀升

彭茜

2014年07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韩影视界喜事连连,先有中国女演员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紧接着传出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将赴中国执导合拍电影的消息。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签署的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无疑将促成更多中韩影视合作的“美好姻缘”。根据该协议,中韩合拍影片将在中国市场享受国产片待遇,不再受进口影片条件限制。业界预计,中韩影视合作将进入“蜜月期”,合拍片数量将不断攀升,合作层次也将进一步加深。

  张太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之所以选择赴中国拍片,是因为中韩电影人深度合作的时机已经到来。对于韩国导演来说,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是非常利好的消息。未来,他将频繁往来于中韩两国的工作地点。

  韩国首尔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姜明求对记者说,该协议将大大拓展中韩电影的合作层面,促成中韩电影界在制片人、导演、编剧、灯光、技术、造型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从2000年起,中韩影视界就开始频频“联姻”。2000年,上影集团与韩国导演金荣俊、韩国演员金喜善合作拍摄《飞天舞》,韩国“第一美女”金喜善也因此被中国观众所熟知。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韩国电影研究专家范小青告诉记者,中韩电影合作最初的模式是韩方来中国取景,中国提供当地制片服务。而徐克导演的《七剑》、成龙主演的《神话》和张之亮导演的《墨攻》等影片,使中韩合作上升到资金和演员方面的互补。

  2007年,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开启中韩技术合作的新时代。韩方“性价比”高的现场和后期技术团队开始频繁助力中国电影制作。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日趋活跃,韩国导演也开始进军中国市场。吴基桓的《分手合约》取得不错票房,安兵基的《笔仙》系列也树立了惊悚片标杆。不过,也有一些韩国电影因为不符合中国观众欣赏品位而未能获得成功。

  在范小青看来,无论是从电影产业、地缘关系、历史情感还是外交关系来看,韩国都是可以同中国并肩与好莱坞肉搏的最佳队友。与已有的积极民间合作相比,政府间的协议会更加有效。

  范小青预测,协议签署后,未来的合作模式也许是一种“雇佣合作”的关系,主要由中国主导,韩方先进的技术、人力、资源等,包括政府制定的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都可以“为我所用”。而韩方看重的则是中国电影市场这块“大蛋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