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智取威虎山》获评"好看" 林海添浪漫雪原似江湖

阿木

2014年12月25日06: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海添浪漫,雪原似江湖

  《智取威虎山》 82分

  NO.479

  观影时间:12月24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作为华语电影人中的“徐大怪侠”,徐克的武侠片、3D片几乎都是首屈一指的类型作品,特别是近几年的《狄仁杰》系列、《龙门飞甲》等都各有新鲜面貌带给观众,而新作《智取威虎山》则是根据家喻户晓的样板戏改编,本身就带有浓郁的江湖与传奇色彩,自然更是受到观众的期待。而本报观影团也给予了平均82分的评分,尽管影片角色有脸谱化倾向,而情节也不乏硬伤,但整体而言,依然算得上一部娱乐性十足的“好看”影片。

  人物如脸谱,节奏过山车

  诞生于五十年代初的小说《林海雪原》,是作者曲波根据自己在1946年冬深入东北茫茫林海剿匪的真实经历改编,后来又被多次改编,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自然是作为革命样板戏的《智取威虎山》,带有浓郁的五六十年代“三突出”、“双结合”的特点。

  徐克的改编明显是“戴着镣铐跳舞”,乍一看来,是绝不讨巧的尝试。徐克在基本架构上保持着样板戏的特点,尽管加入了韩庚扮演的当代青年这个角色,但依然所有人物中尤其突出杨子荣这个主要英雄人物,还好这种做法与之前他拍《黄飞鸿》等作品的角度并无二致,只是需要把江湖浪漫主义修改剪裁为革命浪漫主义即可。也由此使片中诸多人物塑造相对粗率,或忠或奸,或笨或憨,基本都是一句话可以概括的。倒是影片的节奏相当快捷,特别是杨子荣独自进入威虎山之后,有如过山车般,动作和智斗场面层出不穷,令人无暇顾及其他硬伤。

  3D有进步,娱乐性够强

  尽管3D潮流在好莱坞已经逐渐退潮,但崛起的中国电影则是纷纷走上了3D之路,自然鱼龙混杂。其中佼佼者便是技术狂人徐克,从《龙门飞甲》的3D尝试到《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玩起了水下3D,到了这部《智取威虎山》,3D水准大幅度进步。最明显的是杨子荣独自上威虎山而偶遇饿虎的那一段落,在3D的渲染下十分逼真。不过题材所限,不少3D手法仍停留在子弹飞刀手榴弹的特写镜头上,从想象力上还是少了点“国际范儿”。

  3D之外,影片也充满着娱乐性效果,徐克以武侠片的方式包装这个红色故事,并赋予了很多富有娱乐性的对话或动作场面。杨子荣面对座山雕及其手下的质疑时,既有东北二人转色彩也带有强烈的悬念性,高潮戏不仅仅是手枪或者拳脚的生死对决,更有机关枪、坦克、飞机大炮的“前所未有”的武器决战,再加上徐克式的快速剪辑,步步惊心又让人看得痛快淋漓。

  观众评语

  革命样板戏的现代演绎,雪冷血热的地域情怀。商业片至此已经相当可贵,80后偶像明星毫不违和。(84分)

  土匪讲义气且智商为零,看梁家辉变脸横枪毙命不过瘾。林海雪原梦终圆,撇掉些许侠客柔情,这一路走得清凉。(81分)

  绝对不是雪山版《七武士》,回头想想,那个离奇的穿越结局现在一点也不离奇了。(74分)

  徐克的成功在于,将这个熟悉的故事置入类型框架,有侠有匪,快意恩仇。其实跟徐克这几年的电影差不多,你不会觉得很差,但也真没觉得很好。(70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