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四问报业“中央厨房”【2】

陈国权

2015年03月27日09: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闻同质化怎么避免?

“中央厨房”强调共享机制,突出的是共性而淡化个性,强调共享而不是独占。

现在报业集团一般都拥有多张定位类似的都市报,多种形态的媒介形式。从形态上考虑同质化的问题。对于同城相同介质的媒体,同质化又有什么关系呢?除了专业人士,很少有人会同时阅读几份报纸。但是,不同媒介形态就不同了。人们现在的信息接受越趋多元,报纸、手机报、网络、电视、广播、客户端、微信微博;新媒体竞争时代,不同介质媒体间的同质化问题才是当前传媒集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可是,“中央厨房”使这个问题变得严重起来。素材是同样的,万变难离其宗。现在有不少传媒集团在使用“全媒体”技术平台后已经出现子媒体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了。例如,山东大众日报报业集团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奥体中心设立媒体直播间,成立中心报道组,在集团内部设立平台。前方记者将稿件传到平台上,由各子报根据需要进行编辑加工,结果发现同质化现象相当严重,往往出现几张报纸稿件相似的情况。 而如果报纸与网络、手机报、电子纸、广播的内容都一样,更是让人反感。

同质化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削弱了整个传媒集团旗下子媒体的竞争力。传媒集团的各子媒体,即使亲如兄弟,由于存在共同的利益诉求:受众和广告客户,也仍然存在竞争关系。绝大多数传媒集团都非常重视这种竞争关系,因为它既可为传媒集团带来生机和活力,又可控。特别是在同城还有其他竞争集团的情况下,这种生机和活力是保持竞争地位、维持竞争优势所必须的。

但是在全媒体平台下,新闻内容被共享到一起,再共享到集团下的子媒体,只相当于一个媒体参与同城竞争,内在的竞争力就会面临被消解的困境。这在面对外来的竞争时,是非常不利的。

即使是在温州、烟台之类只有一个报业集团的城市,集团内的报纸不仅要与集团内的报纸竞争,竞争对手还包括集团外的报纸,及其他新的媒介形态。只有形成各自的竞争主体参与竞争,集团内的各个子媒体才能够被激活,被激励,实现共同提高。

是否损害报纸竞争力?

“中央厨房”模式下,新媒体更早获得新闻内容,也比传统媒体更早发布,新闻资源朝新媒体倾斜。

在“中央编辑部”成立之前,《广州日报》早就推出了新闻APP,过去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有要求记者要滚动发稿。“中央编辑部”成立的目的之一是进一步强化记者滚动发稿的意识。

具体的改变大概有三个方面。首先,要求记者在头一天晚上报题的时候更加精确,及早让编辑部知道第二天即将发生的大事。第二,当天的采访,要求记者半个小时内发140字以内的快讯,两小时内发500字左右的消息。第三,强化随时发布的滚动稿和晚上供应报纸的稿件的差异性,报纸现阶段依然是报社的主要利润来源,稿件都随时滚动了,第二天的报纸怎么办?即使强调深度和延伸阅读,又如何吸引人们来阅读报纸呢?

即使在新媒体冲击这么激烈的今天,报纸广告面临如此剧烈的衰退,2014年,报纸广告下滑18.2%;报纸仍然是当前报业集团营收的主要来源,依然是当之无愧的主业。这样的前提下,以牺牲报纸竞争力作为代价发展的新媒体必须要具有替代报纸营收的价值,但显然,这个目标目前还遥不可及。

一根萝卜能做十种菜吗?

《广州日报》中央编辑部成立后,专门从报社各个采编部门中招聘了大约5个专职的全媒体编辑,叫做“基础编辑”,专门隶属于中央编辑部。

基础编辑收取了采访部门提交的全媒体稿件后,先做进一步加工修改,一方面是技术上的,尽量让稿件有些网络特点,另一方面是政治上,要确保政治安全。处理之后的稿件提交到“成稿库”,全媒体新闻中心的编辑和网站编辑分别从“成稿库”里选取适合自己的稿件发在自己所属的端口上。

从新闻专业角度,“中央厨房”模式的功能甚至很难实现。这也是2007年后很多力推“全媒体平台”的报社之后又偃旗息鼓的主要原因。

按照平台设计者和建设者的想法,“中央厨房”模式可以用同一种原材料加工生产出各种形态的产品,满足多种媒体需求。也就是说,一个记者采集到的信息,经过技术平台加工后,可以供报纸、杂志、网站、手机报、电子杂志等各种媒体使用。还要进行“层级开发”,也就是对一个新闻主题进行多层次、多侧面的分析与整合,就相当于炒菜,放不同的佐料,形成不同的新闻产品,满足不同媒介形态的需求,从而使一次信息采集以最低成本产生最大效益。

从实际情况看,这样的模式未免过于理想化,很难真正实施。试想一下,只有一种材料胡萝卜,要做成不同的十几种菜肴,口味还得不一样,难度可想而知。不同形态的媒体对内容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电视要求形象,报纸要求深度,广播要求感染力,网站要求快捷丰富,手机报要求简洁,客户端要求综合丰富,微信微博要求活泼抢眼……光靠一份素材怎能满足这些千差万别的需求呢?(作者是《中国记者》值班主编,著有《新媒体拯救报业?》《报业转型新战略》)

注释:

①程征:《广州日报滚动新闻部的运作机制》,《中国记者》,2009年第8期

②王选是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人,激光照排技术是报业印刷技术的一次革命,在激光照排之前,报纸是铅字照排。“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在新闻技术领域的档次与规格比较高。

③滕岳 赵先超:《再造流程 推动报业战略转型——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的全媒体实践与探索》,《新闻与写作》,2009年第7期

④陈国权:《现阶段媒介融合易产生的负效应》,《中国记者》,2009年第6期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