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好故事收官西安学霸成赢家 综艺娱乐结合人文理念

吴立湘

2015年03月27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故事”收官,西安学霸成赢家

  来自西安中学的张子璇赢得个人赛冠军。

  前晚,继此前团体冠军赛西安中学胜出后,浙江卫视《中华好故事》第二季的个人冠军被同样是来自西安中学的学霸张子璇获得。同时,浙江卫视仍将继续在人文类节目中发力,继《人文深呼吸》、《华少爱读书》、《中华好故事》等节目后,浙江卫视已于近日播放《一本书一座城》,而《一本书一座城》的主持人,恰好也是《中华好故事》的主持人,有着“浙江最人文女主持”之称的李晗。

  WHY

  选国学故事

  可以“传递价值观”

  在去年,大量人文类综艺节目都瞄准“成语”、“汉字”、“灯谜”等中华文化中的细分领域。但2014年暑假推出的第一季《中华好故事》选择以中华传统故事为主要内容,用知识竞赛、故事演绎、名人出题、知名校友助阵等多元化方式普及中华文化知识。

  针对节目选择用国学故事出题目的方式,导演陈学武解释:“故事不像汉字和成语有严格的对错,故事是开放的,像故事出处往往有多种版本。”同时,陈学武也认为故事相比汉字,更能体现价值观,但找故事可比找汉字难:“这可不是找一个‘司马光砸缸’这类故事那么简单,是要找到能给孩子传达正确价值观或关联其为人处世的故事。”

  比如决赛中有一道“二十四孝”的题,嘉宾蒋方舟就直言:“我对二十四孝的故事会有一点反感,比如‘郭巨埋儿’,为了长辈,牺牲一个生命,我觉得孝和慈是同样重要的。”而嘉宾钱文忠则提出不同观点:“故事很多是寓言,不是说真这么干,是说你动孝心马上就会有好报。过去讲的孝是孝者顺也,今天我觉得应该讲孝敬。”两位从不同角度出发,得出不同观点,辩论会令选手受益匪浅。

  HOW

  兼顾文化与流行

  实地考察配游戏

  为更真实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丰富,《中华好故事》第二季在一些涉及地域的题目中加入了纪录短片。像第四期,摄制组提前赶到西安拍摄美食小吃“葫芦头”的制作。此外,舞台上的雕花门,嘉宾的座椅,选手面前的案几等道具均参照中国古典元素进行设计;古琴弹奏题用超高速摄影机拍摄,通过正常速度与极慢速画面的穿插剪辑,营造视觉奇观。在前晚总决赛中,节目组还引入了“跑男”的撕名牌环节,使比赛更吸引人。

  目前国内每年新推出或改版的综艺节目有几十档,但人文和综艺始终陷在“鱼和熊掌无法兼得”的境地。之所以花大力气制作《中华好故事》,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认为,电视节目应当让观众有所收获或感悟,才无愧于庞大的传播资源与渠道。“综艺节目虽然主攻娱乐,但也应承担文化责任。”为吸引习惯上网的年轻人,《中华好故事》还与微信摇一摇合作游戏,观众边看节目,边用手机实时答题。“摇一摇”互动仅第一期,就吸引超过160万人参与,之后互动人数皆过百万。

  WHO

  嘉宾主持皆有料

  人文综艺互补

  在本季《中华好故事》中,五位嘉宾和主持也获得了“五星”评价。其中,在台湾长大的北大特邀教授、博导龚鹏程被称为“百科全书”;钱文忠传承了季羡林,是国内少数专研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1989年出生的蒋方舟,则一直以关心文学、艺术以及公共话题的独立知识女性形象示人,在场上也经常卖萌。三位嘉宾也堪称“人文+综艺”的合体。

  主持人方面,沈涛不仅能把握节目节奏,更以幽默解答专业的文史知识形成个人特色;主持过《人文深呼吸》等人文节目的李晗则是“好故事”的主考人,有留学背景的她,往往能站在中西文化的交界上,利用国外的案例来分析问题。这对主持搭档被观众评价为“李晗负责人文,沈涛负责综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