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公司影视展出风头 影业老板:以后为BAT打工

江波

2015年03月27日07:3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业老板说:我们以后都将为BAT打工

  为期4天的第19届香港国际影视展,昨日收官。

  今年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780家电影公司参展。其中最为抢镜的莫过于动作频频的内地互联网公司,包括优酷、小米、爱奇艺等等。

  他们或通过参股投资电影、或直接抢签导演,或建立影院与网络同步上映的机制,爱奇艺甚至还赞助了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的颁奖晚宴……内地互联网正大举“入侵”影视界。

  去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博纳影业老板于冬曾预言:互联网公司正跑步进入影视界,未来,电影公司、电视剧公司都将为“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打工。

  现在,互联网公司已然显露出了他们的野心。

  第一招:求合作,联手影视公司

  花钱购买影视剧的网络播映权,在网站上供用户免费或者付费点播,通过广告、会员付费等方式盈利——这是早期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影视剧公司的合作方式。

  去年的香港影视展,大批视频网站到香港采购内容,导致韩剧价格高居不下。但是,今年的环境变了。

  从今年香港影视展上公布的合作项目来看,业内更流行的两种模式,第一种是与影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从而获得长期的、稳定的内容供应伙伴。

  比如,在本届影视展的“智能移动时代的泛娱乐内容”论坛上,小米科技与华策影视宣布合作:未来两年,华策影视将开放节目总时长10万小时的版权库,以聚合的方式落地小米全球平台。

  而小米为华策影视开发的“华剧场”,将在小米盒子、移动设备、互联网电视等终端系统专区首页,优先推荐。

  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坦言,直接购买片子会受到有效期的限制,有效期到了之后还得再次付费购买。但如果是资本层面的合作就是长期的,不仅保值,而且增值。

  此外,小米最近又谈了一家影视公司,不排除直接参与个别优秀的影视节目的制作。

  第二招:抢人才,直接签约导演

  常去影院看电影的观众应该注意到了,几乎每一部电影,片头都会挂出至少一家互联网公司的LOGO,备注联合出品方或者独家视频网站支持的身份。

  但从去年起,互联网公司开始明目张胆地“抢人”——阿里巴巴、爱奇艺、优酷土豆纷纷成立影业公司。

  阿里动作最快,不仅抢走了王家卫,还拥有陈可辛、周星驰电影的优先投资权。

  这也是互联网进军影视界的第二种模式——直接签约导演,为互联网公司定制节目。

  比如优酷土豆。从2010年开始,优酷土豆通过“大师微电影”和“青年导演扶植计划”,网络了一大批电影大导演和草根视频人才。今年,他们把金牌监制黄建新“抢”了过来,给叫兽易小星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万万没想到》做监制。

  爱奇艺影业则抢下《澳门风云1、2》的香港导演王晶,双方将合作推出包括《淘得有情人》在内的6部电影作品,而且是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

  爱奇艺CEO龚宇则表示,爱奇艺希望以此打通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而对于王晶来说,牵手互联网势在必行。

  “传统院线电影会让导演面临巨大的票房压力,这就导致一些题材新颖独特的电影失去了生存空间。而互联网的观众群体更年轻、接受度更宽广。因此,我决定先走一步。”

  王晶还表示,根据视频网站的大数据显示,电影观众的主流群体集中在85后至90后。目前电影放映终端在电影院,但营销的主要渠道和上映后的口碑传播主要依赖于互联网。所以,未来互联网会取代传统的电影发行模式,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一代的观众接受“付费模式”,也让“互联网+娱乐”的新概念成为可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