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上的“互联网”

人民日报关注海南创客烦恼:人才匮乏 行业垄断 融资难

2015年07月2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2015年07月21日10版【点击查看】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发布的“2015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在综合类的十大流行语中,创客高居首位。人民日报今日刊文《海南 创客如何不烦恼》,通过走访多位创客和创业园区,透视海南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关注创客们面临的困难。

据报道,一些创客称,公司如果拿到新的投资,就打算将技术、运营推广等核心部门搬离海南,因为实在招不到人。互联网是依靠人才支撑的产业,但高端人才匮乏严重制约着海南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此外,一定程度上的行业垄断也制约了创客公司的发展。而除了基础条件薄弱,在采访过程中,创客们普遍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在海南尤为突出。

已创办互联网企业4年的古秋(化名)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官员应当摒弃‘看岛外’的思维惯性。“互联网+”首先要改变思维方式,然后才是设备设施的改进。目前,海南的互联网政策法规明显落后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地方政府急需提质增效,否则好政策落不了地。海口市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园区管理方、海南青创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郭红星感到纳闷的是,在简政放权的当下,入驻孵化园的企业在工商登记时须提供证明材料之多,远超他的想象,就连园区所在辖区的村委会也要出具一份证明。“在海口注册不了的,在澄迈就能注册,同省各市县的政策都不一样。”

1990年就来海南创业、如今已经是拍拍看网络公司董事长的陈明发认为,“海南要做互联网大省,靠引进大公司不现实,以现有的条件,引进难、坚持下来更难。应当扶持中小企业,以他们的壮大带动全省的互联网产业。”酷秀网创始人王海峰建议,落实人才保障机制,解决引进人才的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后顾之忧,以缓解海南的人才荒。郭红星也同样建议,“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现在一半以上的创业者都是在海南读书留下来的。缓解互联网人才荒首先要想办法把这些人留下来。”此外还建议,政府可积极支持一些民营互联网产业园区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