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国内电视界开始"买人" 买空韩国综艺模式后挖人才

2015年07月20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空韩国综艺模式后 国内电视界开始“买人”

  ▲除金荣希之外,此次被挖来的还有其他六大PD,被称作“金荣希使团”

  从2013年湖南卫视引进韩国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引爆国内收视狂潮开始,国内的综艺界就几乎被韩综“汉化”版本一统天下。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各卫视频道正式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其中六档节目收视率超过1%,更诞生了《奔跑吧兄弟》等现象级的收视王牌节目。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第二季度,各家卫视上档的20余个综艺节目中,有超过一半从韩国引进,像《奔跑吧兄弟》、《真正男子汉》、《我们相爱吧》等收视新王牌无一不是“韩国血统”。

  1.0时代:买片

  韩国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在内地荧屏走红,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韩文化差异小,节目落地中国能够迅速本土化被观众接受,使得引进韩国模式成最保险的收益行为。《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时期的中韩合作,算是1.0时代。模式方单纯以制作宝典输入,提供相应指导,保证原版和中国版的统一。而当时,韩综节目一集的授权费仅在1万到3万美元。尝到了原版韩综模式的甜头之后,中韩合作迅速铺开,最具代表性的是《Running man》,被浙江卫视引进《奔跑吧兄弟》一炮而红。版权方韩国SBS电视台获得了约300亿韩元利润,一度借此扭亏为盈。

  2.0时代:借人

  随后,借鉴韩国《无限挑战》的三档节目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江苏卫视《真心英雄》和浙江卫视《挑战者联盟》纷纷上档。除此之外,江苏卫视的《我们相爱吧》、安徽卫视的《丛林的法则》,都是韩国综艺节目的中国版。

  与单纯引进不同,这一阶段步入2.0模式,韩国电视台作为原版方参与到节目制作中来。《奔跑吧兄弟》即由原团队操作前五期,“花样”系列罗英石,MBC《无限挑战》金泰浩等也随着节目模式进入中国市场。等到江苏卫视打造《我们相爱吧》时,为了适应总局规定及观众观看需求,更是将原来的《我们结婚吧》改成现名,从名称、内容上作出了大幅度的本土化改变。

  上述节目中,多数还在研发阶段就已被国内电视台看中。SBS、MBC、KBS三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已经出现了需要提前预订版权的情况。目前,韩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一线节目版权已被国内公司抢购一空,二三线节目也被搜罗殆尽。中国电视界几乎要把韩国的综艺模式“买空”。

  3.0时代:买人

  与此同时,纯模式引进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高企的模式费用、巨额的明星出场费、动辄200人以上的制作团队等,让韩综引进变成一场“有钱人的游戏”。另一方面,纯引进模式的审美疲劳也加速到来。第一季中的亮点沿用到第二季就成了“槽点”。收视率一旦走低,模式就会被废弃。全球电视人多年的心血结晶在中国市场沦为“一次性用品”的事件屡屡发生。

  下一步怎么办?国内公司的回答是“挖人”!

  日前,北京蓝色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宣布韩国MBC电视台前娱乐部部长、曾操刀过《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等韩综的金牌PD(制作人兼导演)金荣希为核心的制作人团队正式加盟。蓝色火焰董事长胡刚表示,金荣希制作团队的加盟将打破国内综艺完全被韩综模式套牢、过分依赖艺人名气的瓶颈,也为打造适合中国本土化的原创模式提供了无限可能。

  除金荣希本人之外,此次被挖来的还有MBC及韩国其他知名电视机构的六大PD。被称作“金荣希使团”的他们从业经历都在10至15年以上,履历也十分抢眼,包括操刀过《无限挑战》的李秉赫,参与过《我是歌手》的金南昊等。据金荣希介绍,韩国的著名编剧之一、《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儿》的总编剧——余玹典也将在不久之后加入这一团队。

  被问及从供职29年的老东家辞职、投奔中国市场的原因,金荣希表示,两年前与湖南卫视合作《爸爸去哪儿》,让他看到了中国综艺市场的巨大潜力。“《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我都做了顾问,当时就想如果能早点过来做一个属于中国的《爸爸去哪儿》或《我是歌手》多好。”他坦言,韩国的综艺市场的路越来越窄了,中国市场反而发展得很好。

  业内人士表示,邀请韩国团队合作开发原创模式,引领中韩合作进入3.0时代,有望从根本上扭转对原模式饮鸩止渴的一边倒局面。“这些韩国团队拥有丰富的制作经验和先进的工作流程,也降低了试错的成本,包括资金投入成本和时间成本。”而在被“引入者”金荣希看来,3.0时代的中韩合作成败更多地应取决于引领嘉宾发挥出最大力量的PD的能力,中韩团队共同制作对于从研发到制作的深度融合还有一定距离,但无论如何,“创新性、深度本土原创才是未来收视立足点。”(记者 祖薇)

  相关链接

  金荣希是谁?

  金荣希1986年开始进入MBC电视台工作,先后打造过《隐藏摄像机》、《李京圭来了》、《良心电冰箱》等一系列热门综艺节目,被视为MBC综艺节目的头号功臣。由他一手打造的《我是歌手》被中国买断版权后,成为最受关注的节目之一;《良心电冰箱》的播出使得韩国交通事故减少25%左右。《爸爸去哪儿》、《真正男子汉》也有他的深度参与。他也被誉为韩国获奖最多的节目制作人,其中包括两次总统大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