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停刊不停“报” 都市报或现长假新常态

2015年10月10日06: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七天长假中,虽然人们仍然能从电视或网络上随时获取新闻,不过有订报阅报习惯的纸媒读者难免会感到“寂寞”。在假期来临之际,多家都市报高挂“休刊启事”,和全国人民一起放假。传媒频道对26家休刊的报纸进行了梳理,发现所有报纸都在长假期间继续通过新媒体手段播报新闻。不过只有42%的报纸在休刊启事中明确告知读者,所属新媒体将照常运作,有12%的报纸在休刊启事中表示将照常接听热线电话,46%的报纸只有简单的休刊通知。而以各家报纸的官方微博为例,在这七天长假中,《华商报》的微博更新数量最多,日均更新47条,《西藏商报》则以日均更新1条垫底。

》》》休刊情况:

这26家报纸全部采取了新媒体手段在长假期间继续为读者服务,以各家报纸的官方微博为例,1日-7日更新情况如下:

其中,在休刊启事中明确告知读者,报纸所属新媒体将照常运作的有《东方今报》、《郑州晚报》、《河南商报》、《重庆晚报》、《燕赵都市报》、《安徽商报》、《新安晚报》、《华商报》、《江南都市报》、《天府早报》、《都市时报》11家,占42%。

没有在休刊启事中告知读者通过新媒体手段获取资讯,仅发了休刊通知的有《重庆时报》、《新文化报》、《城市晚报》、《半岛晨报》、《内蒙古晨报》、《三晋都市报》、《江南时报》、《西安晚报》、《新消息报》、《兰州晨报》、《三湘都市报》、《西藏商报》12家,占46%。

没有在休刊启事中告知读者通过新媒体手段获取资讯,但表示休刊期间照常接听热线电话的有《生活报》、《山西晚报》、《南国都市报》3家,占12%。

可以看出,在新媒体时代,纸面上“休刊”的报纸仍然在通过各种方式继续为读者提供新闻服务。纵览这些“休刊启事”也能发现,不少报纸打出了“停刊不停‘报’”的口号,承诺在放假期间,读者仍可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获取最新资讯。这或许将成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报刊“新常态”。

我们再选取长假期间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来观察25家报纸的纸面报道情况(截至本篇发稿时,《生活报》长假后数字版尚无法阅览),恢复出刊后没有在纸面上提及该条新闻的有《江南时报》、《重庆晚报》、《安徽商报》及《天府早报》4家,占16%。

而反观新媒体的报道情况,仍然以官方微博为例,有23家报纸都报道了该条新闻,占88%。其中少则发布1条获奖消息,多则发布4-5条,包括人物小传,诺奖相关资料等。只有《新消息报》、《兰州晨报》及《西藏商报》3家媒体,虽然在长假期间持续更新微博,却没有发布该条新闻。从上图也可看出,这三家媒体的微博发布数量也属于排名较后的位置。

可以看出,对于休刊期间的重大新闻事件,大部分纸媒都不会选择缺席。只不过由于报纸休刊的限制,只能在长假结束后,将“旧闻”当作“新闻”提供给读者,这是否留下了遗憾?

》》》专家观点: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讲师张玉洪:假日休刊太夸张了,确实有违契约精神。但减版是正常的。放假头一天增版是应该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姜飞:试想,一个人是否可以7天不吃饭?媒体曾经理想是走进受众家中,不污染餐桌。但是,现在却自甘后退,将自己定位为门外的小吃。大浪淘沙,如此,这样的一轮休刊,或许也是预示他们未来停刊的开始,也或许是中国纸媒大规模退出历史舞台的先兆。【详细】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继忠:在媒介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报业老总们,选择在国庆长假期间集体性休刊,定是其估量各项利弊后,择其重而为的理性行为。他们绝对会想到休刊对报纸忠实粉丝的情感伤害,会想到休刊会让竞争对手的趁虚而入,会驱使读者更多地转向新媒体,等问题,然在现实生存压力下,他们毅然决然地决定在十一长假期间休刊。表现出他们对正在演进中的中国媒介生态的既畏惧又顺从、摸索的复杂心态。【详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史安斌:我认为这个事情有两个方面,第一假日休刊的做法是跟国际主流媒体是接轨的,实际上在国外来说,地方媒体自由度比较大,节假日都休刊,这是劳动法的规定,媒体人也有休息的权利,我们的都市报这样无可厚非,这跟国际上的做法是接轨的,但是这不包括全国性的媒体,而对地方都市报来说,是完全正常的。第二方面,从国内的需求来讲,过去人们的休闲选择相对比较狭窄,大家对报纸的需求比较大,但现在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比如可以出门旅游等,特别这两年报业发展又面临转型的趋势,报纸的纸面影响力被新媒体平台所分流,都市报采取假日停刊而转战新媒体平台的做法,其实与国内受众需求的变化是相契合的。

》》》延伸阅读:

■“休刊”造成读者损失

·报纸杂志节假日“缩版休刊”应讲“公道”

逢年过节,各行各业都要放假,报纸杂志也不例外,大多数报刊缩版甚至休刊,尤其是像春节、国庆节等长假,更是如此。对此,订户通情达理,无可厚非。不过,倘若从经济利益的视角看,报刊的缩版和休刊,产生了一个报刊费用的问题。【详细】

·节假日休刊减版应有补偿

众所周知,读者在订阅报纸的时候,是按照报社规定的月价付钱的,其中并不因为有节假日而扣除多少钱,换句话说,节假日的报钱,读者也照样支付了。而现在报社因节假日而休刊或减版,对读者而言,就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来看,报社是应该也完全有必要在日后进行补偿的。【详细】

■报纸如何过假期?

·节假日报纸的应变思考

版数减少、发行量减少、广告额减少、信息量减少及内容的新闻性减弱,节假日报纸的这“四少一弱”已成为我国报业的普遍现象。办好节假日报纸,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支撑,还要有丰富的实践证明。【详细】

·再谈都市报长假休刊的是与非

都市报坚持长假出版,彰显了报纸的责任感,也是自信的表现。而休刊,则反映了没有把自己看成一张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报纸。社会和自然界变动不居,新闻层出不穷。愿都市报也能适应外界的变动,契合读者的需求,改变长假休刊的惯性做法。【详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