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廣播影視發展的轉型升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4期

論中國廣播影視發展的轉型升級

楊明品

2012年11月13日13:5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以十七屆六中全會為標志,中國的文化事業產業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醞釀著新一輪轉型升級。在廣播影視領域,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健全,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媒介融合快速演進等多重影響,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發生,一方面技術體系加快升級換代,另一方面事業產業、體制機制等都面臨新一輪轉型升級。推動新一輪轉型升級,既是中國廣播影視搶抓戰略機遇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廣播影視強國目標的必然要求,對構建中國廣播影視發展新格局,確立其獨特地位,發揮其重大作用,至關重要。

一、加快廣電體制改革創新,從一元體制向二元體制轉型

(一)廣播影視二元發展格局要求建立健全二元體制

中國現有廣電體制形成於計劃經濟時代,十多年來廣電體制改革取得了巨大進展,但一元型事業體制特征還比較突出,不能完全適應公共服務要求與市場經濟環境。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要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這一理念在其后中央關於文化體制改革的部署中日益完善和深化。貫徹落實文化改革發展的基本思路,廣播影視正在形成公益性事業和經營性產業二元發展格局,一元型事業體制也隨之逐步向二元型事業產業體制轉變。通過多年來的改革探索,二元廣電體制初步形成,但仍有一些深層次問題需要解決,一些關鍵環節需要突破。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隨著媒介融合的快速演進,廣電體制應增強包容性,加大促進廣電融合發展的體制推力。

(二)健全公益性廣電事業體制

一是貫徹中央部署,將廣電公共服務體制架構上升為制度。構建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滿足基本文化需求為目的,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以公益性廣電機構為骨干,向全社會提供公共廣電設施和服務的廣電公共服務體制。二是健全公共服務主體。長期以來,廣電公共服務的主體是模糊的,有些層級的主體在逐漸弱化。隨著電台電視台、有線網絡產業經營地位的確立,應切實明確其公共服務職責。當前要強化農村廣電公共服務的體制基礎,形成“三網一台一點”即有線網、地面網、衛星網和廣播電視台以及鄉鎮服務點的體制格局,鞏固和強化市縣兩級廣電管理機構職能和廣播電視台的公共服務職能。市縣兩級廣播電視台是廣電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石,在體制改革中其地位應進一步強化。三是完善財源體制。公共財源是公益性事業體制的基本特征。在推進重點惠民工程建設向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升級的過程中,應將建設與運行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形成常態化和制度化的財源機制,賦予各級財政在廣電公共服務中的剛性責任。目前,農村廣電公共服務建設應重點加大對市縣兩級台的財政投入,解決台網分離、網絡整合后其運行經費匱乏問題。四是農村廣電公共服務要廣泛引入市場機制,採取政府採購、項目補助等措施,充分調動發揮社會力量參與提供。五是確立廣電公共服務的基本標准,建立評估考核機制,讓廣電公共服務的提供與監督有規可循。廣電公共服務應尊重群眾主體作用,適應群眾基本需求的變化,增強針對性、適配性和實效性。

(三)健全經營性廣電產業體制

經營性廣電產業的發展需要相應的體制保障。長期以來,由於對廣電的產業屬性認識不足,盡管經營性產業在頑強成長,但難以得到體制的全面支持。產業主體缺位,市場機制缺失,資源配置行政化,成為制約廣電產業發展的最大因素。十七屆六中全會對發展經營性文化產業提出了新目標,做出了新部署,提出要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全面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貫徹這一精神,創新經營性廣電產業體制,應著力在三個方面實現突破。

一是培育新型市場主體。經過改革,國有電影電視劇制作機構轉企改制已全面完成。社會資本也紛紛進入影視內容制作並成為生力軍,目前,80%以上的電視劇和電影、90%以上的動畫是由民營企業完成的。民營企業在視聽新媒體領域亦十分活躍。要形成公有制在廣電產業領域的主體地位,必須改革事業體制,把經營性廣電業務剝離並實行企業化、市場化、產業化運營,塑造合格市場主體,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干預。建立健全廣電企業主管主辦制度與現代企業出資人制度有機銜接的機制,形成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體現廣電特點的資產組織形式和經營管理模式。在培育新型市場主體過程中,探索解決廣電產業雖然資源豐富但市場化程度低、廣電產業要素專業化程度高但流通性差,與資本市場對接難問題。

二是發揮市場在廣電產業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打破層級、地域、體制、行業限制,支持產業要素的自由流通和產業資源的整合重組,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既支持和壯大國有或國有控股廣電企業,也鼓勵和引導各種非公有制廣電企業健康發展,除特殊情況外,進一步降低廣電產業准入,引入社會資本做大做強廣電產業。

三是建立融合性廣電產業體制。當前,傳統廣電媒體與視聽新媒體正在全面融合,各種媒體之間的界線逐漸消失,全媒體成為發展趨勢。傳統廣電媒體體制已不能適應視聽新媒體的發展。基於我國國情,應加快推動經營性廣電產業體制與視聽新媒體體制的融合,以體制改革適應和促進傳統廣電產業與視聽新媒體產業的融合發展。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