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數字激進主義”【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學者專欄>>張立偉>>媒介研究

警惕“數字激進主義”【2】

張立偉

2012年11月26日15: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以保守制約激進

可恨人生實難,大道多歧!6年過去了,英美報業實踐証明,嚴肅認真的努力不但沒能使情況好轉,反而更加糟糕。實踐對理論提出了挑戰,這至少使我們多幾分冷靜,考慮問題的另一面。激進的對立面是保守,聽聽其理由怎樣?

英國思想家休•塞西爾認為保守主義的根源是對未知事物的懷疑,是對經驗而不是對理論論証的信賴。⑦茲用來理解數字化。先說“未知”,數字化也罷,互聯網也罷,都還在迅速發展,根本無法知道明天會出現什麼,它是個未知的神秘。你怎能把這未知神秘奉為“第一”,不斷“更加努力”對傳統媒體進行根本改造?那隻有不斷追風新技術,成為技術奴仆而更加信奉新主子至上。

再說“理論論証”。數字優先並非現實經驗的產物——媒體集體經驗反而是不斷碰壁,但它有頑強生命力,因它來自與“經驗”相反的“先驗”,它是人心中的理想藍圖。藍圖不是空穴來風,它來自對傳統媒體現實缺陷的感受,並以與缺陷反方向的價值作為基礎。像傳統媒體缺乏互動,廣電固定了節目時間,報刊又耗費紙墨等,新媒體就沒有這些缺陷,再加以論証,它就代表進步了。因此不難理解,數字激進主義不單彌漫業界,同時也充盈學界。

數字化“長期”踞進步高地主要是學界的貢獻,有必要看看論証。這幾年,以Web2.0或UGC來論証數字優先的不少,如說:“從2010年上半年開始,UGC(用戶生產內容)流量(50.7%)已經超過PGC流量(47.3%)。這一互聯網發展趨勢的變化,從媒介產業新模式層面,徹底阻斷了傳統報業漸進性演變可能,激進性變革成為報業數字化演變的不二法門。”⑧——“等一等,時代太快了,我要下車!”好像是嘉寶說的。作者也走得太快了,我們下車來坐路邊思考,短短一段話至少有3個疑問。

第一問,UGC增大為什麼好?地球人每天說話的“流量”肯定大於UGC,莫非我們到了“重視廢話一噸”的時代?第二問,UGC有多少產業模式?記得土豆網CEO王微說過:“UGC流量是工業廢水,連魚蝦都活不下去。”Web2.0迄今仍受困贏利模式。第三問,UGC再好,干卿何事?它怎麼就阻斷報業漸變的可能?!我不是成心給作者找碴,而是提請大家注意:有關數字激進主義的論証,很多不是“經驗的邏輯”——經驗迄無成功﹔而是“信仰的飛躍”——盡管沒有理由,還是堅信。各種事實成為堅定信仰的啟示,事實→啟示→信仰,不斷飛躍邏輯環節。

以保守制約激進就是回到經驗的邏輯,對未知多幾分懷疑,對理論少幾分不疑,始終尊重常識理性、實踐檢驗。近幾年,中國幾大傳統媒體都在平穩發展,我認為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國傳媒人的常識理性抑制了數字激進主義。解放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尹明華說:“解放集團在5年前就率先提出4i新媒體發展戰略,但是一直到現在都不敢真正投入資金。要培育一種新的媒體形態,不僅需要上億甚至幾億的巨量資金投入,而且其前景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

現在回頭看,幸好沒有巨量投入!解放集團2006年提出的4i戰略,被稱為“國內最早最全面的新媒體戰略”。具體是:手機報(i-news)、數碼雜志(i-mook)、電子報紙(i-paper)、公共新聞視屏(i-street)。隻看一項,其電子報紙是與荷蘭合作,尹說:“幾年前,我們就與荷蘭的菲利浦公司合作開發電子閱讀器,但是考慮到風險僅進行了少量投入。結果在iPad的沖擊下,中國幾乎所有做電子閱讀器的廠家都垮掉了。”⑨數字化是全球性技術競爭,既生瑜何生喬布斯啊,誰知道會出iPad啊!你敢巨量投入?再看其他幾項,從全國范圍看,這4項除了手機報贏利,其他都虧損,巨量投入巨量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