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我國“好聲音”類電視節目受眾視聽心理調查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我國“好聲音”類電視節目受眾視聽心理調查分析

徐超夏 逯玉盈 王英翠 賀紀樂

2012年11月27日15:0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內容摘要] 本文通過對河南大學200名在校學生的調查問卷數據分析,重點解析了我國“好聲音”類電視節目受眾的視聽心理。在對數據分析的基礎上,得出了“電視節目的宣傳推廣度及宣傳策略直接關乎收視率和關注度”、“網絡的宣傳功效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傳統宣傳方式”、、“商業贊助的量和質是保証電視節目做大做強的強力后盾”等一系列結論。希望本次調查分析及其結論在“選秀節目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娛樂形態”的媒體背景下,為深入理解節目規律、加強對它在引導受眾和推動中國電視觀念的深刻變革等方面發揮的作用的認識,提供有利的借鑒。

[關鍵詞] 中國好聲音 天籟之聲 聲動亞洲 受眾 視聽心理

一、調查背景和目的

2012年,《中國好聲音》、《天籟之聲》和《聲動亞洲》等大型音樂評論或選秀節目獲得了巨大成功。《中國好聲音》源於荷蘭節目《The Voice of Holland》,是由浙江衛視聯合星空傳媒旗下燦星制作強力打造的中國國內首檔大型勵志專業音樂評論節目,致力於為中國音樂正本清源,打造中國樂壇的未來之星。該節目於2012年7月13日起每周五21::30在浙江衛視播出,至最后一期9月30日晚巔峰之夜現場直播。《中國好聲音》一經播出收視率就持續走高,創下了銀屏奇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聲動亞洲》則是由上海東方衛視推出的全亞洲超大型歌唱比賽。從7月11日起每周三、周四22:00播出,至9月20日結束。該節目以亞洲各國的新銳歌手及潛力歌唱組合為主要征召對象,通過評委和觀眾共同參與的20余場比賽決出“聲動亞洲”的完美聲音。《天籟之聲》是2012年4月28日到9月8日由山東衛視重磅打造的“大型巨星音樂教育類”選秀節目。

為更好地了解當代大學生這一最活躍最易成為娛樂類節目視聽者的特殊群體對我國“好聲音”類節目的接觸渠道、觀賞感受和視聽心理,從而探尋此類節目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特色以及不足之處,特開展本次問卷調查。

二、調查實施

2012年10月20日——10月30日,筆者以自填式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目前河南大學部分在校學生收看“好聲音”類節目的基本情況,以期對受眾的收看情況及視聽心理形成全面客觀的認識。本此調查共發放問卷200份,回收200份,有效問卷16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83.5%。

調查問卷設計採用半結構式,有封閉式問題,也有開放性問題。本次調查中,對“好聲音”類電視節目的了解狀況,主要從收看節目期數、收看渠道、對選手和導師的知曉度、對贊助商和播出頻道是否了解等幾個方面來展現﹔對這類節目的視聽心理和意見,則主要從觀眾對節目的喜愛程度、對節目印象深刻的元素、直播的重要程度以及對節目的評價和建議幾個方面進行調查。

需要說明的有三點:一是選擇大學生作為“好聲音”類電視節目受眾視聽心理調查的對象是因為大學生自由支配時間較多,接觸網絡、手機等新興傳播媒介機會更多,能夠及時關注並了解最新電視節目形態的播出,此外,知識水平與辨別能力的提高使他們能夠更清晰明確地對此類電視節目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增加了調查結論的科學性和嚴謹性﹔二是由於客觀條件所限,問卷發放數量有限,隻能以部分大學生為代表,難以准確無誤地對所有在校大學生進行詳細調查,本文隻能在統計結果的基礎上作出相對的定性分析﹔三是調查對象的針對性決定了本文隻對某一社會群體即在校大學生的此類電視節目的視聽心理進行統計分析並對結果展開論述。

三、主要發現

1、節目收看的數量

調查對象對《中國好聲音》的收視遠遠大於《天籟之聲》和《聲動亞洲》,看過9期以上《中國好聲音》的比例佔到51.50%,《天籟之聲》和《聲動亞洲》均佔4.79%。在沒有看過這類節目的學生中,《天籟之聲》和《聲動亞洲》所佔的比例分別為68.86%和59.88%,僅1.20%的學生沒有看過《中國好聲音》。在看過5-8期以上的節目人數當中,《中國好聲音》所佔人數最多,而在看過1-4期的節目人數中,《聲動亞洲》所佔比例最大。三期節目中,調查對象對《天籟之聲》的關注度最小。在“好聲音”類電視節目中,大學生關注《中國好聲音》的程度要遠遠大於其他兩期節目,換言之,在此類電視節目中,《中國好聲音》最受青年大學生的喜愛和歡迎,而他們對《天籟之聲》和《聲動亞洲》這兩檔電視節目的關注較少,有的甚至只是停留在聽說而已的程度上。筆者認為,節目的受關注程度,與其宣傳和質量有很大關系,《中國好聲音》之所以受到大學生的廣泛關注與節目本身的宣傳和節目的質量密切相關。

2、對節目的了解渠道

這三個節目均由三家省級衛視播出。在此次的調查結果中,大學生收看“好聲音”類節目的最主要方式是電視(佔47.53%)。超過32%的受調查大學生通過視頻網站、微博、QQ、人人網等網絡傳播渠道了解並觀看該類節目。日常交流也是大學生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佔21.56%)。另外有少數大學生是通過廣播了解到這類節目的(佔3.56%)。該項調查數據表明,電視雖然作為傳統媒介,但仍是年輕群體收看節目的主要方式,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網絡等新興媒介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大學生獲取信息的方式。廣播由於其自身的缺點,如線性傳播方式,無文字圖像,在年輕受眾中影響較小。

3、收看節目的渠道

大學生易於接受新鮮事物,對網絡的運用也極其廣泛,與此同時,網絡上提供信息的豐富性與廣泛性也能夠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所需信息,網絡電視的直播和點播等功能及視頻網站大量的完整或零散的視頻都為經常瀏覽網頁的大學生提供了最直接方便的渠道,所以有超過75%的學生以網絡作為收看這類節目的主要渠道。有將近60%的學生通過電視收看節目。由於對手機功能與應用的開發,手機也在日益成為又一新的電視節目收視渠道。12.57%的學生是以手機作為收看媒介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