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我國媒介企業多元化經營的問題以及對策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我國媒介企業多元化經營的問題以及對策研究

楊曉剛

2012年11月27日15:4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多元化經營模式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進一步完善,正在各行各業如火如荼的進行。這不僅是由我國加入經濟全球化這個大環境的原因所決定,而且還是由我國眾多行業在計劃經濟時期遭受眾多詬病之后的一次鳳凰涅槃般的自救意識所決定的。當然,傳媒行業在這一浪潮中無疑不能“潔身自好”。

本文以我國現在大多數媒介企業的媒介經營方式的現狀為出發點,探析我國的傳媒組織應該怎樣立足自身現有情況來發揮自身的優勢,以力爭在市場日趨激烈的今天不斷壯大自己。

關鍵詞:媒介企業﹔ 多元化﹔ 經營﹔ 媒體﹔ 改革﹔ 專業﹔ 廣告

正文:

我國把把文化單位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公益性事業組成部分,即為公共事業服務,隸屬於國家的一些事業性質的部門,繼續以事業體制進行管理﹔一類是經營性產業組成部分,要按現代企業制度進行體制創新,它的產品要通過市場來實現其價值。在文化體制改革背景下,“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產業”的劃分對於中國傳媒業現有的“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體制來說是一次深刻的體制創新。

現今,經過數年的發展我國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進軍互聯網領域形成了一批全國重點新聞網站。其中,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東方網等10家重點新聞網站又經過一年多轉企改制的磨礪,目前已經基本完成了轉企改制試點,下一步是上市融資准備登上一個資本運作的大舞台,吸收更多資金,壯大自己的實力,影響傳媒業的未來。

黨的政策讓我國的媒體多元化經營有了實現的可能性,所取得的成績也是不勝枚舉。但是放眼國外,早在我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前,西方發達國家就已經建立起了相對完善的媒介企業多元化經營體系,使其在市場競爭中具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優勢。所以,在全球化浪潮日益高漲的今天,我國的傳媒行業要想走出去,並在國際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須解決先天的短板,客服現有種種困難,同時借鑒國外較為先進的經營理念來為自己的發展添磚加瓦。

一、 我國媒介經營組織在現階段所處的狀況。

狀況簡述:

“隨著我國傳媒業的快速發展,目前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為50萬人,批准公開發行的報紙2160種,通訊社2家,雜志9500 份,廣播電台1200座,電視台980座,電視頻道3000 多個,晚報150 家,新聞期刊230家。報紙發行總量年260億份,廣播覆蓋面達85%,電視覆蓋率近88%。”

據觀察,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媒體消費市場:中國有13 億電視觀眾,是美國的兩倍 (CSM 媒介研究)﹔中國擁有1.3 億有線電視家庭,佔全球有線電視用戶的三分之一﹔中國有5 至6 億手機用戶,超過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美國和印度的總合(國際電訊聯盟)﹔中國報紙的發行量比排名第二的印度高出20%﹔我國網民規模達4.57億,,我國網民中接入寬帶比例為84.7%,寬帶網民數已達到3.84億人,寬帶網民規模為世界第一。

二、我國媒介企業多元化經營在現階段所存在中問題及其解決問題的策略分析。

雖然,從我國傳媒組織的單位數量和受眾群體的數量來看,我國已經步入了傳媒大國的行業。但是在取得這些成績之后,從我國媒介組織的發展過程來看,我們也不難發現隱藏在其中的眾多的問題。

1、面臨起步晚、先天不足等問題。

(1)問題:

從媒介企業近幾年的發展態勢來看,我國媒介企業的多元化經營從20世紀80年代才拉開序幕,因此這也就類似於洋務運動時期我國民營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存在先天不足與面臨國外發達資本主義雙重壓力的問題。故我國的媒介企業所表現的就是在多元化經營的道路上起步晚,先天條件不足。

起步晚的表現就是我國報業的多元化經營20世紀80年代才逐步開始,之后,誕生了眾多的都市類報紙就是最好的佐証。

先天不足的表現就是我國的媒介企業經歷了幾十年的計劃經濟體制下的經營體制,對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經營體制而言,真的可謂是得從頭學起,而且無論是資金還是技術都與國外有較大的差距。

(2)應對策略:

我國的媒介企業的多元化經營雖然起步晚、先天不足。但是我們的歷史悠久,擁有良好的品牌與較為固定的受眾群體。因此,媒介企業不妨走出一條擁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戰略,運用自身悠久的歷史來彌補自己先天經營條件不足等缺點。眾所周知,在市場經濟的發展過程當中,品牌作為企業的無形資產,讓企業的發展如虎添翼。例如,廣州日報報業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以及央視傳媒集團等傳媒企業不僅實現自身的發展,同時還推動了自身所涉獵的影視制作、教育、旅游等行業的發展,這些成功的媒介企業都是立足於自身所擁有的品牌從而發掘出眾多適合媒介自身所涉獵的領域,它們也就是因為成功實現了自身的品牌運作,才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