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微成都”城市微博創新模式探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成都”城市微博創新模式探析

劉佳 

2012年11月27日16: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政務微博在迅速發展中日趨成熟,開始逐漸尋求微博模式的創新,出現了如公安微博、官員微博帶動、政府微博發布廳等微博模式,2011年“微成都”又開創城市微博模式,贏得極高關注。本文將以城市微博“微成都”為例來分析其創新模式,從微博的速度、溫度及態度這三方面來剖析“微成都”的傳播特色及如何發揮這“三度“在地方城市形象塑造中的“微力量”。

關鍵詞:“微成都”、城市微博、城市形象

2011年,中國微博持續2010年迅猛發展的勢頭,日益滲透人們日常生活,微博問政更是蔚然成風,政務微博從2011年初的5700多個迅速發展到年底的5萬多個,被專家學者們稱為“政務微博元年”。政務微博在發展中已經日趨成熟,開始不斷尋求模式上的創新,“微成都”開創城市微博模式,成為政府應用新媒體塑造地方城市形象的“代言者”,2012年初在海南三亞召開的首屆政務發布微博模式探討高峰論壇上,成都城市微博“微成都”經驗走向全國。

在全國政務微博井噴式的增長中,“微成都”以其“微成都,無距離”的傳播理念領跑城市微博,其作為代表一個城市的政府微博,“微成都”在微博中自稱“小微”, 從“小微有速度、小微有態度、小微有溫度”這3個網絡維度出發,不說官話、空話、套話,不僅僅是簡單的信息發布,還積極傳播成都特色城市文化,成為外界了解成都的又一張名片。 截至2012年3月,粉絲數量已突破400萬,當之無愧為“全國第一城市微博”。筆者將從微博的速度、溫度及態度這三方面來剖析“微成都”的傳播特色及如何發揮這“三度“在地方城市形象塑造中的“微力量”。

一、微博有速度——體現微博即時性和活躍度

喻國明認為微博是一種蘊含巨大能量的新型傳播形態,其核心理念是信息的即時性、共享性以及基於即時、共享信息形成的動態信息傳播網絡。 如今移動終端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的迅速更新,為微博信息的及時發布、互動提供了技術支持,人們可以隨時、隨地的發布和分享信息,速度成為微博致勝的關鍵之一。過去一年,政務微博數量增長迅速,但也存在著大量的“僵尸微博”,信息更新緩慢,互動性不強,政務微博沒有發揮好其行政作用。城市微博“微成都”在信息傳播中力求速度,充分發揮微博傳播的即時性和互動性,成為全國政務微博的成功典范。

1、信息發布要迅速

政務微博作為官方政府的信息發布平台,要及時發布官方權威信息,成為真實、可靠的信息來源,避免虛假信息的謠傳。新出台了什麼政策法規?城市發展有何新變化?有何最新道路交通信息?哪裡有好吃的美食……“微成都”代表官方第一時間發布最新動態信息,滿足受眾的信息需求,通過“獨家聯播”、“這裡是成都”兩個欄目打造獨家發現和新鮮資訊,其每天以“早安成都”開始,以“晚安成都”結束,微博更新時間從早晨7點半到晚上10點半,時間跨度長,更新頻率高,微博活躍度高。

2、與受眾互動要及時

微博及時互動的傳播特性在當前政務微博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官方政府通過微博積極與網民交流互動,架起政府和網民之間的溝通橋梁。城市微博代表一個城市的官方形象,要和網民平等的交流溝通,聽取網民們的心聲和呼聲,並努力解決好他們提出的問題和質疑,樹立親民的城市政府形象。2012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長葛紅林通過微成都和網民及時互動,積極聽取廣大市民的聲音,為成都發展集聚群眾建議,建立起成都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新的網絡橋梁。

3、對重大突發事件回應要及時

因為其傳播速度快,影響力大,微博在突發性事件中的“新聞發言人”作用日益突出,官方政府通過微博在第一時間對突發性事件給予權威回應或者表達官方態度,掌握信息的話語權和主動權,避免造成誤會甚至謠言的滋生,破壞政府和城市形象。在對突發性事件的回應中,官方政府要堅持第一時間和態度誠懇的原則,充分滿足受眾的知情權。“4.29四川成渝高速車禍”突發事件中,“微成都”及時行動,發布現場7死4傷的傷亡情況、事發原因及交通運行情況等官方權威信息,並且對其他車輛的繞行路線提出合理的建議,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為突發性事件的解決做了正確的輿論引導。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