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微博新聞評論的特點及其寫作要求--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博新聞評論的特點及其寫作要求

廖宇飛

2012年11月27日16:2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微博新聞評論是微博功能的一種延伸,是人們思想觀點交鋒的重要“集散地”,有利於實現個人利益的訴求,也是輿論監督和網絡問政的重要平台。它可分為“直評”和“互評”兩種類型﹔具有篇幅短小、內容簡潔,發布快捷方便,互動性強,裂變式傳播的特點。寫作要抓住要害,一語中的﹔注重時效性,“出手”迅速﹔具有針對性,一事一議﹔同時還要遵循新聞評論寫作的一般要求。

關鍵詞:微博新聞評論﹔篇幅短小﹔寫作要求

微博時下成為風靡全球,成為影響人們日常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以微博為載體,對新聞進行評論,是新媒體下新聞評論創新發展的又一個模式。微博新聞評論隨之應運而生,成為人們思想觀點交鋒的新形式。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2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網民規模突破5億,達到5.13億﹔我國微博用戶數達到2.5億,較上一年底增長了296%,目前有近半數網民在使用,比例達到48.7%。在“全民微博”時代,微博新聞評論成為人們思想觀點交鋒的重要“集散地”,有利於實現個人利益的訴求,是輿論監督的重要方式,也是網絡問政的重要平台,對社會的進步具有積極的意義。

那麼,相比傳統的電視新聞評論、報紙新聞評論、網絡新聞評論等,微博新聞評論可以分成哪幾類?微博新聞評論具有哪些特點?微博新聞評論的寫作,又有什麼要求呢?

一、微博新聞評論的分類

新聞評論是媒體編輯部或作者對最新發生的新聞事件和有普遍意義的緊迫問題,運用分析和綜合的方法,就事論理,就實論虛,有著鮮明針對性和引導性的一種新聞文本,是現代新聞傳播工具經常採用的社論、評論、評論員文章、短評、編者按、專欄評論和述評等的總稱,屬於論說文的范疇[1](P16)。網絡新聞評論可以分成兩類,一是網絡媒體評論,包括網站評論、專家評論、轉發其他媒體的評論以及利用消息將評論內容及主要觀點作為新聞信息放在報道中。二是網民新聞評論,包括網民新聞點評和網絡電子論壇[2]。在傳統媒體新聞評論蓬勃發展的同時,網絡新聞評論后發有力,呈后來居上之勢,成為日益重要的媒介評論形式。微博新聞評論,屬於網絡新聞評論的一種,是微博用戶對微博上新近發生的新聞報道進行評論,或者就某一新聞事件發表觀點看法的行為[3]。

微博式的新聞評論也日益盛行,其結構類型有兩種:一是,微博+點評。如,《廣州日報》的報博,每天都會摘錄三至五則微博上的熱點新聞事件,然后進行精辟的點評。二是短新聞+點評[4]。如,《齊魯晚報》的“微評論”每天都會對最新的新聞動態進行點評。微博新聞評論在形式上可以分成如下兩類:

1.直評。微博新聞評論的直評即個人或者組織、媒體官方微博評論平台等直接對新近發生的重大新聞,以微博的形式發表評論。例如,《南方周末》資深評論員李鐵的新浪認証微博,2012年4月25日,針對謝亞龍遭刑訊逼供的新聞,發表了評論:“說到謝亞龍被刑訊逼供的事,我奉勸那些刑警別做傻事,劃不來,萬一哪天變天了呢?再說啦,現在誰也不差一碗飯吃,沒必要冒險。我有兩個發小做刑警,都說不願出手打人,案子不破還在那,又不是自己家的活,干嘛把自己搭上。”以此同時,《南方都市報》新浪官方微博“南都評論”同日,也發表評論。這種通過微博對某些新聞事件直接發表評論,內容精煉,觀點集中,時效性強。表現形式多種多樣,有時有圖,有時圖文並茂,甚至有音視頻鏈接,從而達到“立體式”的評論效果。

2.互評。微博新聞評論的互評是指,微博用戶通過微博的評論功能對微博上發表的新聞或者信息進行評論的行為,從而達到觀點的交鋒碰撞,字數不受限制,但一般情況下比較簡短,可配以一定的表情圖片等。如,“南都評論”對謝亞龍刑訊逼供的新聞發表評論后,新浪微博用戶“@山間明月9590”對此進行評論:“刑法明確禁止刑訊逼供,要求審訊過程全程錄像。就是缺少對刑法的落實,如果對刑訊逼供者不僅要丟飯碗,還要負刑事責任,相關領導立即撤職,看誰還敢刑訊逼供?”微博新聞評論的互評體現了極強的互動性。如此可見,“烏合”可以成為新眾,“意見的自由市場”由此形成,在輿論導向上“微中見威” [5] 。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