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英回憶學生時代:曾因不能評三好生含淚找老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瑞英回憶學生時代:曾因不能評三好生含淚找老師

2012年11月29日07: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瑞英含淚觀看張頌生平紀念短片 人民網記者宋心蕊 攝
李瑞英含淚觀看張頌生平紀念短片 人民網記者宋心蕊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宋心蕊) 北京時間今天下午,“音聲永播 風范長存——深切懷念張頌先生”追思活動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中央電視台播音指導,著名主持人李瑞英在發言中講述了她與恩師張頌相處時幾件難忘的事,並表示要繼承張老師的事業,堅守、傳承和創新播音主持藝術。

李瑞英透露了當年進入中央台的經過,當時她在江蘇電視台工作三年后本應回校任教,結果接到了中央電視台的調職通知。她回憶道:“其實那時候學校是非常缺年輕教師的,但張老師想了想還是毅然地把我放走了,(他說)你在中央電視台天地更寬廣,有實踐經驗之后再回來當老師,應該對學生更有幫助。”李瑞英表示,自己一直牢記著張頌老師的教導,也希望今后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到播音主持的教學工作中。

張頌老師的很多學生都對他念念不忘,因為他不僅僅隻教吐字發聲,還會講述做人的道理。李瑞英回憶起這樣一件事:“有一年我各科成績都挺好的,就是唯獨張頌老師的語言表達課給我79分,隻有科科都是80分以上才能評上三好學生,我當時特別委屈,眼含熱淚去問張老師為什麼?張老師指出了一些專業上的錯誤后,說了一句話我一輩子都忘不了,‘難道你學習就是為了評上三好生嗎?’后來每當我在工作中遇到委屈或者困難的時候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心中的‘小我’如果克服不掉,真的走不出‘大我’,這句話對我一生都很有幫助。”

90年代初期,興起了“說新聞”的新風潮,李瑞英表示,當時“播新聞”的人都很彷徨、迷盲、沒有信心。她回憶道:“那時候還很年輕,判斷力並不強,這個時候老師就是我們的堅強后盾,張老師多次給我們打電話說,你們一定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播報是以不變應萬變,永久不會過時的。如果能把文字語言變成有聲語言,進行一次藝術再創作,把對國家的感情和事業的追求都播出去,才是優秀的主播。”李瑞英總結道,張頌老師是把事業當做生命的人,繼承張老師事業的關鍵詞是“堅守、傳承和創新”。如果沒有堅守,其它無從談起,而隻有在傳承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創新。

關注李瑞英:

播音界泰斗張頌逝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