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研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研究【2】

宋嘉問

2012年12月06日14: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2)報紙與網絡、廣電、視頻融合形態

2009年《南方都市報》與廣東電台新聞台合作以《南方都市報》內容為主導的“南都視點•直播廣東”(FM91.4),這是《南方都市報》試水廣電領域的重要一步,《南方都市報》作為一份紙質媒體,涉足廣電領域,拓展了信息傳播平台,讓報紙和廣播相結合,實現了報紙的“可聽性”。

比如,《南方都市報》2012年3月13日有一則消息《優酷土豆換股合並雙平台運行土豆退市》,后來這則消息由“南都視點•直播廣東”(FM91.4)進行原文播報,將報紙內容變成了廣播內容,廣播內容對報紙內容進行“復制”,開辟了《南方都市報》新聞資訊傳播的新途徑。這檔廣播節目依托新媒體技術轉化成數字廣播,可以在《南方都市報》官方網站南都網主頁點擊收聽。

還有一檔在平台構建上類似於“南都視點•直播廣東”(FM91.4)的節目叫做《花港觀娛》,這檔節目是由2011年11月6日起,每周日晚9點40分在珠江電影頻道播出,這是《南方都市報》全媒體化后攜手珠江電影頻道推出的首檔原創觀點型娛樂節目。除了通過電視收看外,這檔節目也可以在南都網上南都視頻欄目中點擊收看。

南都視點•直播廣東(FM91.4)以及南都視點•花港觀娛,這兩種傳播平台都是跨媒體合作,合作基礎上產生的內容收益《南方都市報》也有份額,而這兩種傳播平台的內容源自《南方都市報》以及《南方都市報》報系的原創內容,《南方都市報》試水廣電節目實現了資訊的“二次傳播”與“二次銷售”。

在《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中最為值得關注的就是南都視頻,這是由南方都市報視覺中心•音視頻制作部全力打造的系列視頻節目。南都視頻這個欄目中的所有原創視頻節目都依托《南方都市報》官網南都網進行傳播。南都視頻包括全娛樂、全新聞、全評論、全生活、全汽車、全財經五個欄目(目前全汽車和全財經兩個板塊的欄目暫未運作起來),以期實現娛樂、新聞、評論、生活、汽車、財經信息的全面覆蓋,全面傳播,每個小欄目下面又分別細分出幾種子欄目。

較為值得關注的就是這些視頻節目不同於“南都視點•直播廣東”(FM91.4)單純“復制”紙質內容,而是專門的信息採集和傳播,更為重要的是,南都視頻也成功實現了跨媒體合作。2012年全國兩會期間,《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攜手廣州廣播電視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澳亞衛視聯合制作了一檔觀點類節目《會生會色》,邀請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一起就社會熱點話題進行討論。(見表2)

從該表中可以看到南都視頻節目的內容構成較為合理,涉足的領域較為寬泛,這也是《南方都市報》紙質媒體以“內容為王”核心理念的視頻形式再造。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南都視頻節目的信息採集、視頻制作、節目主持等都是由原來的《南方都市報》紙質媒體記者一手操刀,實現了紙質媒體記者向廣電媒體記者的轉型。

通過南都網觀看南都視頻節目,也會出現網絡轉載的現象,南都視頻節目的信息傳播也就從“一次傳播”到“二次傳播”,甚至是“多次傳播”,雖然南都視頻節目實現了“多次傳播”,但是絕大多數的視頻節目中至今沒有加入任何廣告(隻有南都視點•花港觀娛偶爾會插入少量廣告),以純內容的方式進行傳播,所以還沒有實現視頻節目的廣告創收。其實,這實質上是《南方都市報》的資訊營銷策略而已,這是一種間接和隱性的資訊營銷。人們喜看《南方都市報》的視頻節目,喜歡《南方都市報》的資訊,最終還是會購買其報刊或者是定制資訊內容,《南方都市報》就這樣反過去實現信息的“二次營銷”,這是《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形象宣傳和提高資訊營銷附加值的一種手段。

(3)報紙與網絡、新媒體融合形態

《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的網絡平台有南都網、奧一網(整合方式)、《麻省理工科技創業》(中文版)、凱迪社區(入股方式)、番茄網等,在這些網站中,有很多根據客戶和受眾細分的資訊欄目。網絡新聞的快捷性、交互性、全球化的特點是紙質內容無法企及的,這些網站呈現的新聞內容、傳播效果、資訊收益、品牌效應超越了單純的紙質版內容。

手機、移動終端這兩種傳播平台都離不開網絡,因為這兩種新媒體技術都得依靠互聯網。隨著3G技術的推廣應用,網絡與手機的融合技術不斷成熟,手機消費者可以更加便捷地利用手機來展開互聯網業務。手機報將紙質報紙的新聞內容通過移動通信技術平台傳播,手機報業務也讓大家更加快捷地使用手機接收報紙的內容。手機報的信息傳播形態也是受眾細分的結果,可以向受眾按需提供新聞信息,更為便捷性、針對性、互動性。《南方都市報》手機版有時下最為流行的iPhnoe客戶端,安卓系統客戶端以及最初的彩信業務,報紙內容的傳播趕上了新媒體的發展步伐。

現代移動終端設備層出不窮,時下流行的iPad,《南方都市報》對此也是做到了資訊傳播的“見縫插針”,《南方都市報》打造了iPad客戶端,這又增加了一種新媒體時代下的便攜式的閱讀方式。iPad版報紙極具信息集納性,信息的更新與報紙的電子版同步。《南方都市報》在成功緊跟新媒體技術的同時又細分了受眾,資訊傳播市場的開辟做得更加精細和准確。《南方都市報》手機報和iPhnoe版客戶端,iPad版客戶端都是對其紙質媒體的內容復制,這同樣實現了信息的“多次傳播”和資訊的“多次營銷”。

至今,《南方都市報》的新浪微博粉絲數量已經突破兩百萬。《南方都市報》新浪微博裡面發布的信息多是轉載南都網的信息或者直接給出南都網某條信息的網絡地址鏈接,方便受眾閱讀,基於微博快捷性的信息發布功能,《南方都市報》新浪微博在日后的突發新聞報道中可以發揮很好的優勢,一旦利用微博參與重大新聞事件的報道,《南方都市報》對於信息的“一次傳播”之后,其粉絲的轉載和傳播可以實現信息傳播的幾何級增長,形成一種迅捷的、互動的資訊傳播能力。雖然《南方都市報》新浪微博有強大的信息傳播能力,但是其只是停留在信息傳播方面,這種方式現在不能實現直接盈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