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研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研究【3】

宋嘉問

2012年12月06日14: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4)報紙與LED顯示屏融合形態

這是《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創新之處。在廣州大道中的《南方都市報》總部大樓上有一塊巨型的LED顯示屏,這是《南方都市報》的LED信息發布平台,也即是戶外LED 聯播網,這個巨型的顯示屏每天都會顯示《南方都市報》的各個周刊信息以及商業廣告。《南方都市報》的LED顯示屏是被固定的,這讓廣州大道中的很多往來人群知曉了這種舉措,從傳播心理學角度而言,《南方都市報》充分把握了受眾的心理,這種手筆具有很強的傳播力,形成強大的傳播氣場,使人對《南方都市報》資訊傳播現象產生“心理感應”,不易忽略。

以上就是《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信息傳播方式和資訊營銷方式概述,單個傳播平台隻具有單一的傳播影響力,從單個傳播平台到《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南方都市報》不是通過傳播平台的簡單疊加,而是通過媒介融合的方式實現了傳播效果的最佳化,最大限度地實現資訊的“多次營銷”。

二:《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管理架構

2010年,《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現為南方網總編輯的曹坷在第六屆南都新聞報道獎頒獎典禮上曾明確表示,《南方都市報》已經不單單是一張報紙,隨著《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搭建和不斷完善,以后《南方都市報》只是其中的一個媒介成員而已。這是南都高層管理人員對《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管理模式的全新認識。

合理的制度將會促進《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發展壯大。2012年2月中旬,經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批准,南都最高決策機構南都報系社務管理委員會更名為南都全媒體運營管理委員會,組織架構和流程相應調整重組,響應和支撐全媒體轉型。這是一項媒體發展的戰略決策和制度保障,雖然各個傳播平台都有一套自己的組織架構和運行規程,但是南都全媒體運營管理委員會的成立能夠更好地統籌協調好《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對內對外的各項事務,做到有效傳播、科學發展。

三:《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傳播平台的形象宣傳策略

從“泛媒體”的視角出發,所有以某種載體形態承載和傳播一定符號意義信息,在人們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接觸過程中產生告知乃至說服效果的物質載體和相關傳播動態流程,我們都可以稱之為媒介。《南方都市報》的形象宣傳廣告屬於“泛媒體”的范疇。據不完全統計,《南方都市報》在2011年的紙質版上相繼登載了12幅不同的廣告,這些廣告上面都標注了目前口號“南都,無處不在”,並羅列了《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的各個傳播平台。這是自身形象的彰顯,具有很強的提喻性。這些廣告的內容有的是涉及人事招聘,有的是關於《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平台,這一舉措旨在推進“全媒體集群”的形象宣傳和品牌塑造,打了一出自我形象營銷的好牌。

四:《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模式發展建議

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南方都市報》應該充分發揮南都傳播研究院的優勢,加強對新媒體技術的關注,善於總結新媒體時代下媒體發展的趨勢和規律,形成獨家原創的理論體系,為《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模式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

加強與國內高校新聞傳播院系的合作,形成人才儲備,建設合理的人才梯隊,轉變傳統思維觀念,提高媒體記者理論水平和從業技術。實行“走出去”的戰略,將集團優秀的人才送往世界知名報業媒體進行考察、學習、取經。

《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在受眾定位和受眾劃分時應進一步細化,開辟出各個不同的受眾市場,實現傳媒產品的高度專業化,以后逐漸形成大眾傳播和內容定制型傳播並重的局面。除此之外,還要做好傳媒產品產業鏈的打造,壯大《南方都市報》的新媒體產業。

加強跨媒體合作、跨區域辦報、跨行業投資、優化投入與產出方式,如果這些舉措得當,那麼將會實現傳媒資本的迅猛增長,品牌優勢也會日趨顯著,實現自身效益的最大化。

結語

報業媒體打造“全媒體集群”模式是順應媒介發展潮流之舉。《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模式帶來了信息傳播和資訊營銷的改變,雖然我們隻觀照了《南方都市報》“全媒體集群”模式,但是從中可以發現出報業媒體打造“全媒體”模式的一般性規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全媒體集群”是一項系統工程,它的理論流變和操作實務都處在發展變化之中,它所帶來的影響不隻局限於傳媒領域,無論是《南方都市報》或者是其他媒體的“全媒體集群”,在未來所產生的政治、社會、經濟、法制、文化等領域的影響都值得深入關注和研究,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系福建師范大學人類學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2]范以錦.南方報業戰略[M].廣州:南方日報出版社,2006

[3]喻國明,丁漢青,支庭榮,陳端.傳媒經濟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

[4][美]杰伊•布萊克,詹寧斯•布萊恩特,蘇珊•湯普森,張詠華.《大眾傳播通》[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

[5]岳泉,汪微志,劉紅珠.《新媒介概論》[M].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10

[6]宮承波,翁立偉.《新媒體產業論》[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10

[7]董路.《媒體營銷:數字時代的傳媒動力學》[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

[8]黃金.《媒介融合的動因模式》[M].北京: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