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談做好十八大新聞報道的創新與技巧【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下

先聲奪人 后發制勝——

兼談做好十八大新聞報道的創新與技巧【2】

龔立堂

2012年12月06日15:0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后發制勝

后發制勝是先聲奪人的經典重奏,既要高音,也要余音。

先聲奪人固然重要,后發制勝亦能出奇。隻有善斷大勢,才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隻有善謀解析,才能出其不意、后發制勝。深度報道是運用解釋、分析預測的方法,從歷史淵源、因果關系、矛盾演變、影響作用、發展趨勢等方面報道新聞的形式,它具有新聞性、解釋性、調查性和分析性的特點,是媒體進一步提升和擴大品牌形象、社會影響,體現主流媒體價值后發制勝的重要手段。現代媒體隻有精心策劃,整合資源,做好深度報道,才能確保新聞報道基調鮮明、后發制勝,才能實現媒體的收視率、發行量和點擊率有新的和大的突破。

后發制勝要有好策劃。策劃是媒體在傳播過程中按照一定的目的和原則,對新聞宣傳報道思想、報道程序、報道手段、報道角度、報道時機等活動作出全面、細致、周密、合理的計劃和安排,最大限度地反映新聞的社會價值,揭示其思想內涵和本質特征,推出受眾所喜愛的新聞報道。在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隻要新聞事實一發生,各家媒體都會派出自己的記者去“搶新聞”。在這樣的大形勢下,媒體不僅要努力向受眾提供獨家新聞,而且也要盡力推出自己的獨家報道。如果說“獨家新聞”主要是指“新聞事實”的獨家,那麼“獨家報道”則是在其他媒體對某一新聞事實已經作出報道的情況下強調報道視角和思想觀點的獨家。同樣一個事實、同樣一個主題,轉變一個表現角度,換一種手法來寫,就可以寫出不同的新意。如今網絡時代把現代廣播帶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傳統媒體的廣播電視,又以無可比擬的效率優勢將同一內容發送到千百萬人面前,而網絡則恰恰相反,它能將千百萬的內容發送到同一個人面前。無論是動態新聞還是系列報道,無論是專題宣傳還是深度報道,都能夠在視覺和聽覺上同時感動受眾。同時,廣播還可以利用頻率資源優勢,採用特別策劃、網上直播點播、論壇跟帖、編輯記者博客網評等網絡手段,用聲音、文字、圖片形成多媒體宣傳的強大聲勢,以策劃制勝。﹝2﹞

后發制勝要有大精品。所謂精品,是精華的、精粹的甚或經典的新聞作品,是如琢如磨地歷練出來的,是跟蕪雜和粗糙相對應的新聞作品。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新聞作為一個特殊商品,也必然參與市場競爭。隨著新聞市場的成熟,可以說新聞市場已從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轉化,市場呼喚品質優良的新聞精品。新聞精品首先是思想的引導力,有觀點的新聞才有思想,有思想的新聞才有輿論引導力,有觀點、有思想的新聞才能算得上是新聞精品。

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既是重大主題宣傳,又是“規定動作”。說其是重大主題宣傳,它是黨的重大戰略思想、重大戰略任務以及黨和政府當前的重大工作、重大決策、重大部署在實踐中貫徹、落實情況的新聞宣傳報道﹔說其是“規定動作”,它是媒體應當做的、必須做的新聞宣傳的基本任務。重大主題宣傳也是新聞的“富礦”,“規定動作”同樣可以採寫出新聞精品。長期以來,我們的媒體在思想認識上,隻把重大主題報道視作“規定動作”,狹隘地等同於命題作文,等同於指令性計劃,等同於自上而下、單向的報道任務。媒體只是扮演著被動的執行者的角色,重大主題報道成了對上交差,報道的實際效果如何、廣大受眾的反應怎樣,反倒變得無關緊要。﹝3﹞新聞精品是具有一定思想內涵,融新聞價值、實踐價值和欣賞價值於一體的優秀新聞作品。一篇好的新聞精品的問世,不僅需要記者過硬的基本功,而且更需要記者有敏銳的洞察力,有發現好題材的慧眼、有提煉好主題的思想和寫出好精品的筆力。要採編出新聞精品,還必須樹立精品意識、創新意識,大視野著眼、大氣勢潑墨、大手筆縱論。媒體要緊扣時代脈搏,反映重大主題,通過深入解讀十八大報告中的新思想、新論斷,全面報道各地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舉措,客觀宣傳各單位、各部門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的新進展、新成效,而后再通過對大量的、豐富的素材進行深加工,分析、思辨、提煉,努力挖掘新聞背后的新聞,揭示事物的內涵與本質,從而提高新聞宣傳的可讀性和生命力。

后發制勝要有新觀點。報道事實能使人們了解真相,傳播觀點則能幫助人們獲得真知。從媒體的影響來看,新聞的聲音或者說話語權,是一個媒體最具價值的競爭力。一個地方若沒有自己的權威媒體對當地重大新聞事件的關注和反思,在客觀上會造成百姓在新聞事件發生后,認識事實本質的角度凌亂而缺乏主導,對真相的了解會發生以訛傳訛的亂象。在信息時代,尤其在各種思潮、言論扑面而來,公眾無法辨清來龍去脈是非曲直的時候,來自媒體特別是主流媒體的觀點日益成為引領社會輿論導向的強勁引擎。

信息不再是稀缺資源,觀點則成了爭取受眾的強磁場。人們需要新聞,但更需要的是對新聞的觀點態度。新聞評論正是體現觀點的重要形式。新聞告訴人們“是什麼”,而評論則告訴人們“為什麼”。隻有重視並搞好新聞評論,媒體才能在競爭中求發展,在受眾的心目中佔據一席之地。因此,在媒體競爭中,既要看媒體能提供什麼信息,更要看能提供什麼觀點,媒體欲有所作為,不僅要做信息媒體,更要做觀點媒體、思想媒體。

居高聲自遠。總之,做好黨的十八大新聞宣傳工作事關全局、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媒體要牢固樹立守土有責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陣地意識、責任意識,緊緊抓住“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這條工作主線,在新聞隊伍建設中堅持“三貼近”,繼續深化“走轉改”,緊跟時代和社會熱點,切實做好黨的十八大的主題報道。媒體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和特色,運用消息、專題、綜述、言論、系列報道、專訪、特寫、圖片等多種方式展開報道,始終保持正面輿論宣傳強勢,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用輝煌成就鼓舞士氣,用成功經驗凝聚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奮進,營造出昂揚向上的濃厚輿論氛圍,熔鑄成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全國人民積極投身到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中去。

(作者為信陽人民廣播電台總編輯兼信陽周報社社長)  

參考文獻:

﹝1﹞人民日報評論員.肩負神聖使命忠 實履行職責﹝N﹞.人民日報,2012-08-14.

﹝2﹞王求.以創新立足 以特色取勝﹝J﹞.中國記者,2007(9).

﹝3﹞張亮.重大主題報道﹝J﹞.採寫編,2011(1).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