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2】

歐 健 

2012年12月10日16: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 成因分析

(一) 二維碼優勢日漸凸顯

二維碼是用某種特定的幾何圖形按一定規律在平面( 二維方向) 上分布的黑白相間的圖形記錄數據符號信息。【2】

二維碼除了具有信息容量大、可靠性高特點以外,還有超高速識讀、全方位識讀、可表示漢字、圖像聲音等一切可以數字化的信息並且有很強的保密防偽等優點。【3】從二維碼作用機制看來,二維碼可實現以下各方面的功能:①信息存儲,②信息識別,③信息保密,④信息管理,⑤信息延伸,⑥信息跟蹤。這恰好與紙質媒體的發展需求不謀而合。

首先,紙質媒體受版面的限制,承載的信息量有限,而二維碼內以小豆腐塊呈現背后的大文章,這對於紙質媒體的內容和廣告刊發無疑解決了一個“量”問題。

其次,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的對接一直以來沒有一個快捷直接的端口接入,二維碼的運用解決了這一問題。在使用二維碼之前,通常是通過網址輸入或者搜索引擎檢索來實現的,需要人為的輸入字符,而二維碼的運用使得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的連接隻有一“碼”之隔,手機對准二維碼拍照后,便能直接呈現網站頁面或者視頻資料等數字化信息,二維碼起到了一個信息延伸中介的作用。

再者,二維碼在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架起的連接使得原本最快隻能實現一日一更新報紙等紙質媒體有了新的生機。二維碼的一端是紙質媒體,內容基本成型,而在二維碼的另一端是數字媒體,內容是實時更新的,隻需在紙質媒體上預留一塊二維碼給實時信息,紙質媒體受眾便能通過這個小方塊瀏覽到“冒著熱氣”的信息,這是“質”的變化。

(二)紙質媒體數字化基礎牢固

從二維碼的作用機制,我們不難發現,二維碼像一座架在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的橋,一個橋墩是紙質媒體,另一個是數字媒體,沒有充足的數字化媒體資源,二維碼作用於紙質媒體便是無稽之談。

2007年 8 月 10 日,南方都市報數字報正式上線,成為國內之首。此后,各家已上網的報紙紛紛加大投入,開發數字報,以一線城市傳媒集團為先導的一批批傳媒集團開創了報網互動或者刊網互動的新形態。【4】以傳統紙質媒體為核心的傳媒集團截至2010年基本實現數字報紙上線,至少形成了一刊一網或者一報一網的紙質媒體數字化格局。

2010年,紙網融合態勢進一步加強,很多報紙開始邁出實質性的步伐,在單一數字報形式上加以突破。2010年5月31日,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啟動報業多通道跨地域新聞制作共享平台,實現了紙媒資源的數字化整合。此外,湖北日報傳媒集團與漢王合作力推數字閱讀﹔《人民日報》、《中國日報》、《南方周末》、《新京報》等主流大報也開發了iPad客戶端閱讀軟件,數字報有互聯網終端走向移動互聯網終端。

根據新聞出版總署統計數據,2009年我國電子圖書讀者總數突破了1億人次。隨著數字出版產業的快速發展,電子閱讀逐漸普及,它不但深刻地影響了人們的閱讀生活方式,也對傳統出版行業提出了挑戰。2010年10月,新聞出版總署出台電子書產業發展意見,對產業進行規范指導,並提出在未來將通過政策引導和重大項目實施推動傳統出版業數字化轉型。【5】

紙質媒體數字化的牢固基礎為二維碼提供了廣闊的信息延伸空間,是二維碼能成功嫁接紙質媒體的資源保障。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