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

歐 健 

2012年12月10日16: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2雖不是二維碼元年,卻迎來了二維碼廣泛運用於紙質媒體的“爆發年”。作為一種記錄數字化信息的圖形符號,二維碼以其自身優勢與紙質媒體結合,贏得了業界和受眾的認可。本文以二維碼與紙質媒體的合作現狀為切入點,通過已有案例全面剖析紙質媒體二維碼之路再次火爆背后的原因。

【關鍵詞】紙質媒體 二維碼 數字化 全媒體 移動終端

數字化就是以“0”、“1”兩個符號為基礎的計算機二進制技術在各個領域大展拳腳,一步步延伸到人們生產生活各個角落的過程。數字化的速度體現在從單一維度向多維度的跨越當中,如同電影從2D到3D再到4D,單一維度的條碼搭著數字化的高速航班進入了二維碼時代,二維碼韜光養晦過后,正在醞釀著一個新的時代。

靈動快拍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鵬飛表示:“2011年是二維碼應用的起步年,2012年“快拍二維碼”與各大運營商、手機廠商、廣告傳媒業和移動電子商務領域的廣泛合作,將會促進二維碼應用市場的爆炸式增長。”2012雖不是二維碼元年,卻迎來了二維碼廣泛運用於紙質媒體的爆發年。

一、 二維碼與紙質媒體合作現狀

2006年的手機二維碼還處於市場導入期,商業模式並不成熟。但到了2007年,情況有了改變,市場對手機二維碼已表現了接納的姿態。2007年2月7日《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晶報》上由深圳報業集團與深圳移動分公司聯手推出的“中國移動二維碼體驗版”。【1】而進入2012年,二維碼以前兩年積攢起來的二維碼使用商和二維碼受眾為基礎,越來越多的紙質媒體接納了二維碼,2012年第一季度,以《東方衛報》、《長江日報》、《錢江晚報》、《京江晚報》、《蘇州日報》等為代表的二三線城市主流紙質媒體紛紛將二維碼作為新產品向讀者推廣。這意味著繼前兩年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紙質媒體推出二維碼應用以來,二維碼在紙質媒體的運用中已經全面鋪開道路,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新鮮事物,而已成為觸手可及的大眾傳媒工具。

傳統的圖書、報紙、期刊、傳單、海報、名片等紙質媒體正在受到新興媒體的巨大沖擊,越來越多的讀者開始偏愛通過互聯網來獲取信息和娛樂消遣。二維碼的出現給紙質媒體穿上了“新衣”。報紙運用二維碼擴充版面容量、增強編讀互動、加強實時更新功能、深化廣告內容﹔海報傳單則將二維碼作為連接企業或者活動網站的中介,一掃即連接至網絡,相關資訊一覽無余﹔越來越多的商務人士使用的二維碼名片,隻需要通過手機掃碼就可以將對方信息存入手機電話簿中……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