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紙質媒體再次試水二維碼成因分析【3】

歐 健 

2012年12月10日16:2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全媒體理念深入人心

自“紙網融合”開始,全媒體的概念便日趨成熟,被認為是媒介融合的高級階段。報紙、雜志、電視、廣播、網頁、視頻、博客、微博等覆蓋傳統媒體、新媒體以及新新媒體在內的多樣化的媒介生態環境已然形成。鑒於單一媒介各自的局限性,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來分析,單一媒介已無法滿足受眾信息需求,用戶需要一種全媒體的體驗,靈活多樣的傳遞信息和接受信息的方式。

為切合用戶的全媒體需求,紙質媒體已從單一的紙網融合模式往全媒體模式過渡。以湖北日報報業集團為例,旗下以《湖北日報》、《楚天都市報》、《楚天金報》等報紙為主導,推出《大武漢》、《城市情報》等系列雜志,並開辦有荊楚網,荊楚網手機報、荊楚網視等新媒體平台。以報刊為先導產品,數字網絡資源為補充,此時一個報業集團的全媒體體系便需要一個紐帶將其全媒體產品串接起來。二維碼出現之前,全媒體在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實現的鏈接是間接的,需要通過在瀏覽器中輸入網址域名查找或者通過搜索引擎檢索。二維碼的出現使得受眾在閱讀紙質媒體的體驗過程中能通過掃描二維碼輕易直達全媒體體系的其他資訊,網頁信息,視頻資料,動畫圖片,微博討論,都能一點即達。

用戶對全媒體資訊的體驗需求滋生了二維碼實現其在全媒體中實現紐帶作用的絕佳機遇。

(四)移動終端技術發展成熟

此前,由於手機功能限制、用戶缺乏手機軟件安裝使用常識,且由於網速過慢,下載時間較長,所傳視頻片段清楚度不高,長度短,內容受到極大限制。二維碼的推廣遭遇了瓶頸。隨著智能手機軟硬件的不斷革新,原本隻能在PC終端上完成的用戶體驗也能通過手機等移動終端完成。智能手機的普及,3G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信息社會正在經歷一個由互聯網核心時代向移動互聯網核心時代轉變的過程。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況調查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到3.56億,同比增長17.5%,其中,智能手機網民規模達到1.9億,滲透率達到53.4%。2012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規模仍處於持續增長階段。也就意味著至少1.9億手機網民具備使用二維碼的硬件條件。

而在此之前,中國移動全球開發者大會上,這家全球最大運營商再次表現出了對二維碼的濃厚興趣。由此看來,越來越多的用戶將具備運用二維碼的硬件條件、通訊條件和消費能力。

三、 總結

二維碼進入市場的這幾年,雖然引起了廣泛關注,但其真正迎來發展的爆發年是在2012年。這個時期,二維碼的發展已經具備了巨大的市場需求、先進的技術保障和蓄勢待發的媒介生態環境。將二維碼運用到紙質媒體是二維碼實現其作為數字化圖形符號的本質功能的發展方向。在紙質媒體和數字媒體之間架起一座信息互換、信息延伸的橋梁,對於已經踏著數字化腳步大步向前的紙質媒體來說也是福音。(作者:華中師范大學信息與新聞傳播學院)

(本項目得到國家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劃項目:“全媒體戰略的運用與啟示”的資助。)

參考文獻:

【1】 包易. 紙上閱讀“碼”上延伸[N].晶報2007.02.07

【2】 楊軍,劉艷,杜彥蕊.關於二維碼的研究和應用﹝J﹞.應用科技,2002,2( 11)

【3】 楊軍,劉艷,杜彥蕊.關於二維碼的研究和應用﹝J﹞.應用科技,2002,2( 11)

【4】 張媛.報網融合過程中的問題及對策——以燕趙都市報與華爾街日報對比為例.河北大學.2011.05

【5】 張意軒,李聞昕.數字閱讀走向大眾化 電子圖書讀者突破1億[N]. 人民日報海外版2010.05.22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