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制播分離體制下娛樂節目的外部性經濟特征淺析【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制播分離體制下娛樂節目的外部性經濟特征淺析【2】

解雪

2012年12月10日17: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制播分離是我國廣播電視體制的重大變革,是我國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電視產業發展的戰略重點是不斷提高中國電視節目的質量和規模化水平。來自國內外的事實已經証明,提高節目質量和規模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就是制播分離。[4]

制播分離指廣播電視節目的生產、流通與播出的過程中,節目的生產制作與節目的播出分別由不同的單位負責的管理制度。對於電視台來說,制播分離至少有三個層次可以選擇:第一是以名牌欄目為單位的制播分離﹔第二是以電視頻道或電視台內部機構為單位的制播分離﹔第三是以電視台為單位的制播分離。[5]根據國家的相關政策背景,除了新聞類、時政訪談類、監督調查類的電視節目不能制播分離外,其他節目都可以進行制播分離。也就是說,娛樂節目的生產和播出需要電視台與制作公司進行合作。而電視台與制作公司的合作方式又可以分為外部採購、委托制作與聯合制作。

不管電視台與制作公司採取何種合作方式,在制播分離體制下的制作環節中存有共性,伴隨這些共性帶來的外部性可作一並分析。

娛樂節目要受到受眾的喜愛與追逐,產生高收視率,提升節目時段與電視節目甚至是電視頻道的影響力,借以吸引廣告資金,以取得巨大的經濟收益。為此,娛樂節目的制作首先必須是符合大眾審美情趣與審美心理特征的。

我國觀眾的審美具有內省性,儒家思想建構了一套帶有十分明顯的內傾性的文化觀念體系,大眾對娛樂節目的內容中的倫理性、和諧性具有很高的要求。這使制作者制作娛樂節目時注重人文性,拒絕庸俗、低下的節目內容,有利於娛樂節目品質的提升。為了節目符合觀眾的審美心理,制作者會不斷提高節目質量、制作水平,以取得高收視率,這對節目制作起到了促進作用,同時也對我國電視產業的發展推波助瀾。這些都是正外部性的表現。

我國觀眾非常注重個人觀念與社會觀念的一致性,在收視行為上表現為從眾性。制作者想要取得巨大的經濟收益,會制作觀眾喜歡的娛樂節目,當大眾對某個節目表現出追捧時,制作者為了追求高收視率,制作出一些雷同甚至是抄襲的娛樂節目。這就是為什麼現今我國娛樂節目同質化現象嚴重的原因之一。除了娛樂節目的同質化外,也造成了節目資源的浪費和枯竭,長此以往,觀眾會對此類節目審美疲勞,形成惡性循環。這對我國電視節目、電視產業的發展形成了阻礙,產生了負外部性。

娛樂節目的播出要通過電視台這個媒介,電視台為了提高收視率,會增設一些環節來提高觀眾的參與度,如手機短信參與投票、熱線電話回答問題、網上論壇討論熱點時事、微博互動等等。這些方式在我國的娛樂節目中已經屢見不鮮,參與方式也是多種多樣,並且隨著新媒體的繼續發展,新的參與手段也會不斷增加。電視節目中增設的觀眾參與環節,為受眾創造了一種交流的氛圍,有利於節目信息的傳播。但由於我國長期的封建社會,傳統的觀念禁錮太久,傳統中重含蓄,不喜歡張揚的心態不利於觀眾自由地發表自己的看法,參與環節的效果大打折扣。從這一方面說,娛樂節目在傳播環節具有正的、負的外部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