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微博散葉開花 官民互動拓新平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務微博散葉開花 官民互動拓新平台

陸培法 馮霜晴

2012年12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12月26日,人民微博聯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共同發布《2012年人民微博政務影響力報告》。報告公布了十大政務機構微博、十大公務人員微博、十大政府宣傳部門微博、十大公安部門微博、十大政務微平台5大榜單。

  據人民網統計,截至11月30日,經過認証的黨政機構和黨政干部微博數量超過1.2萬個,12家中央部委級機構微博和百名副部級以上官員微博在人民微博與網友互動。

  騰訊和新浪也在近日分別發布了政務微博年度發展報告,認証的政務微博總數分別達到了70084和60064個。

  業內專家評述,目前各地政務機構組團開博,凸顯政府貼民生、務實事、重應用﹔政務微博粉絲總數節節攀升,體現出官民互動的政務新風。

  微博發布政務信息

  “大家好,國務院公報微博明天將正式上線”,11月9日,《國務院公報》以實名認証的方式在新浪開設官方微博,一上線就引發了輿論關注,不到一天已有13萬粉絲。這標志我國中央政府正式開始運用微博發布政務信息。

  目前,外交部、商務部、衛生部、國家發改委等國務院下屬組成部門,國家林業局、國家旅游局等直屬機構紛紛開展“微博問政”,發布內容專業、權威,親民的作風也贏得了網友的認可。

  今年,共青團、政府微博紛紛上線,共青團類微博數量更是超過公安類成為第一大類政務微博,目前初步形成了共青團、公安、政府微博三分天下的格局。交通、醫療、稅務等服務性微博數量上升明顯,政務微博的職能得到進一步優化。

  對於微博達人羅崇敏——這位粉絲數超過200萬的前雲南省教育廳廳長來說,通過微博推動雲南省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的經歷讓他印象深刻,“按原來中央給的就是60%,后來我通過微博收集了一些信息,我向省政府反映,另外的40%都可以覆蓋了。”羅崇敏認為,在一些大的決策中,微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政務微博新招層出不窮

  2012年,微博平台逐漸從單向的網民時事熱議、話題分享、生活展示平台,升級為可供官民互動溝通和公共服務的雙向通道。政務微博的創新應用更是層出不窮,微博車管所、微博查詢違法信息、微博民生服務日、微博直播香港特首辯論會、電子問政平台等,進一步拉近了公眾與政府部門的距離。

  “發布廳”的涌現是今年政務微博的一大亮點,它聚合各個城市職能部門的微博,涵蓋市民衣、食、住、行等生活的各個方面,為網民提供一站式政務生活平台。“上海發布”、“深圳微博發布廳”、“中國廣州發布”、“微成都”等諸多重頭政務微博發布廳上線,標志著政務微博的發展進入了一個集團軍作戰新階段,這背后則是政府職能理念的轉變。

  6月19日,濟南市車管所的官方微博“濟南車管”開通了全國首個“微博車管所”,網友玩著微博也能給愛車挂牌、查違章記錄信息、補換駕駛証了。“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濟南車管”開辟出一條便民服務的新渠道。

  “騰訊微博政府版微空間自今年以來就推出‘政務民生熱線’、‘信息監測平台’等諸多互動主題模塊,就是為了保証普通微博網友與政務微博溝通中,建議、舉報等互動信息能夠在第一時間傳遞並被知曉,幫助各個組織機構探索出一條適合機構自身的政務微博之路。”騰訊微博事業部副總經理李方說。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