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移動用戶突破11億 手機實名讓公眾少受騷擾--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國移動用戶突破11億 手機實名讓公眾少受騷擾

李光東

2012年12月31日07: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手機實名從源頭上減少一些人的信息滋擾動機。有了這一層無形的制約,信息推銷者、詐騙者就不會如此猖獗。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移動用戶已突破11億,這是一個人們離不開手機的時代。對於不少人而言,沒有手機,生活就面臨一定困難。手機不在身邊,就變得有點坐立不安。

  當手機對人們具有如此高“黏度”的時候,也就不難想象,那些垃圾短信、推銷電話、詐騙信息對人們會產生多大的滋擾。可以說,面對這些短信、來電,所有人都會在信息提示音的驅使下去看去接聽,但所有人除了很氣憤不聽完就挂斷之外,別無他法。

  對於某些推銷者來說,這種“不禮貌”的挂斷,還會遭受“彪悍式”的騷擾。我就曾對一來電推銷者說聲“不需要,謝謝”即挂斷,不成想彼復來電,不堪其擾再次接聽,對方開口就說“先生,我覺得你需要!”再次挂斷,再次來電,如是者三,讓人無法工作,才想起可以關掉鈴聲,任其自覺無趣而罷。

  中國網絡不良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報告顯示,2012年下半年手機短信息用戶平均每周收到垃圾短信息10.7條。然而,對於那些個人信息泄露的手機用戶而言,每天收到的垃圾信息、推銷來電就可能達十數次。當億萬手機用戶陷身垃圾信息之境,這信息生活的品質委實有點不佳。

  防止公眾受垃圾信息的滋擾有多種辦法,但最有效的辦法還是剛性的法律保護。此次全國人大對網絡信息保護進行立法,北京即將出台手機實名制管理規定,目的就是為公眾建起制度防護網。

  如果說,“任何組織和個人未經電子信息接收者同意或者請求,或者電子信息接收者明確表示拒絕的,不得向其固定電話、移動電話或者個人電子郵箱發送商業性電子信息”這樣的法條,將使信息推銷者面臨法律的懲處,那麼手機實名制將為這種懲處提供迅速的精確指向。信息推銷者尤其是詐騙者使用的都是非實名手機,取証往往面臨一定困難,不實名則容易出現法律難以落實的困境。

  手機實名還有一樣好處,就是從源頭上減少一些人的信息滋擾動機。當他們意識到,那種頻繁的信息騷擾會面臨公眾的控告,有關部門將會迅速按圖索驥找上門來時,他們就會面臨兩個選擇,要麼停止騷擾,要麼就為此付出代價。有了這一層無形的制約,信息推銷者、詐騙者就不會如此猖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