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策劃對區域發展的引領作用淺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2月下

黨報策劃對區域發展的引領作用淺論

——以河南日報“32談”為例

2013年01月06日15:1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一、引子

2012年10月起,河南日報在重要位置,以“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三十二談”為題刊發了32組報道,包括由報道組組織和編採的32篇縣委書記署名文章、32篇 “何平”文章、32篇共有170多人發言的社會各界解讀。這組被讀者簡稱為“32談”的報道,在河南省引起了巨大反響。中宣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均給予高度評價。全程參與的32個縣委書記及其所在縣的四大班子感受深刻。

“32談”是河南日報為了報道在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活動中,河南如何從轉變領導方式入手,加快發展方式轉變的一個策劃,其目的在於推進河南區域經濟的發展,推進河南在中原經濟區建設中走一條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新型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發展的路子。

“32談”還沒刊發完,在河南已經好評如潮。刊發甫畢,以“32談”為名的書也同步結集出版,首印5萬冊,訂閱者踴躍,一購而空。應該說,“32談”的策劃與報道是成功的,甚至超過了我們的預期。這種收獲,使我們對黨報,對黨報的功能及其實現,對黨報的策劃和引領作用,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和感悟。

二、黨報的功能和實現

黨報功能是一個有很多解的老話題。不同的階段,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階層,不同的心境、語境,都會有偏重於某個角度的若干個方面的詮釋。那麼如果站在現在,處於傳統紙質媒體日趨式微,網絡媒體鯨吞蠶食、咄咄逼人,尤其是自媒體日漸擴張,微博即將全面佔領新聞的表層陣地的時候,黨報還有什麼優勢功能?如何實現這種功能?

多年來的辦報實踐告訴我們,黨報首先姓“黨”,宣傳人民,教育人民,團結人民,引領時代發展,促進經濟、政治、社會的文明進步和國家的和諧、和平、統一是第一位的。但同時黨報是“報”,是新聞紙,有著傳播新聞、遵循新聞規律的功能和作用。

我們毋庸諱言,黨報的新聞理念不同於西方的新聞理念,也不同於(或者說也不苛求)非黨報類如都市報的新聞理念。最大不同在於兩點:其一,黨報所強調的、推崇的是整張報紙的作用,是要求“這張報紙”體現它所具有的黨報性質,表現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 ,引領社會前進。它重視作為個體的記者的具體作用,但所強調的是整張報紙的功能和意義,記者服從和服務於這種定位。西方的報紙則更注重記者個人作用的發揮,記者的關注點在於個人對新聞的獨到發現、挖掘、揭露和跟蹤,追求新聞報道的轟動效應,不預估報道效果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其二,黨報重視每一則新聞和每一篇文章,但更注重的是廣泛地、不懈地對社會氛圍的營造,用長期、大量的乃至重復和強化的報道,形成進步的、發展的、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的、向一個既定方向前進的輿論氛圍。在這裡,具體的每一篇報道,都只是這種氛圍構造的一個部件。“大眾傳媒真正深層次地實現其宣傳目的而產生社會效應的,則是依靠潛移默化的影響,營造能夠挾裹社會大眾潛意識中主動靠攏、追隨其前進方向和前進步伐的社會思想大潮,有意識地使媒體受眾在所營造的思想潮流的挾裹下產生方向明確、步伐整齊,並且能夠自覺抵抗異己和不和諧的集體下意識,從而完美地實現對社會的影響。”[1]通俗地說,黨報通過新聞事實,大量、長期、深入地報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一個時期的工作中心、重心,在潛移默化中,引領受眾共同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從而產生建設社會主義的強大的凝聚力。

在這兩點中,都表明了黨報的功能要求:前者以表現黨和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引領社會發展為目的﹔而后者則表明了黨報功能的實現,是依靠正能量的輿論氛圍,對受眾長期潛移默化的影響,從而引領人民大眾齊心協力地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這兩點決定了黨報的先進性、影響力和生命力。

三、黨報的先進性、影響力和生命力

首先,黨報的先進性表現在它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發展、進步的責任擔當。它是一張報紙,但把“引領時代發展,促進經濟、政治、社會的文明進步和國家的和諧、和平、統一”作為辦報宗旨,而不只是以傳播新聞為目標。黨報的自我定位和自我要求,奠定了它在所有報紙中所具有的最擔當最負責的形象、地位和影響力。

這種先進性發展、延續到今天,到自媒體風行天下、中國微博用戶達到3.27億[2]的現在,已經成為黨報在和新媒體競爭中獲勝並長期持續發展的、強大的生命力所在。

我們在辦報實踐中知道,黨報報道實際上分為三大類:一是對新近發生、發現的為受眾所關注的事實的報道,即“新聞報道”﹔二是對新近發生、發現的,為彰顯思想觀點,表明思路方法,闡釋道路、方針、政策的事實的報道,預期了報道目的的,即我們所謂的“宣傳報道”﹔三是兩者兼有的“新聞宣傳報道”。西方媒體不屑於“宣傳”字樣,即便是“宣傳報道”,也可能要標榜為“新聞報道”。黨報無須遮擋自己的觀點,掩飾自己的責任。一個13億人口的中國,一個過億人口的河南,必須有通過、透過或借助新聞事件,直面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媒體,必須有引導、引領社會大眾排除干擾、向一個正確方向大步前進的輿論載體。河南省如此,全國30多個省市區皆如此。因此,黨報有“新聞報道”,更有“宣傳報道”,也有 “新聞宣傳報道”——我們毫不諱言,理直氣壯。

生命力也就在此。網絡媒體如各家新聞網站基本沒有“宣傳報道”,它的關鍵詞是“迅速”“快捷”“互動”“海量”“話語權”﹔而 “深度”“權威”“公信力”“真實性” 也同時是構成它的軟肋的關鍵詞。它為此而糾結。它的優勢是快捷、迅速的“新聞報道”,然而,隨著移動傳輸速率的提高和手持終端的進步,當13億人中的過半都利用微博、成為自媒體的新聞報道者的時候,“每個手機用戶連在一起,讓手機用戶隨時隨地發表自己的最新信息,並和好友分享,傳播信息”[3],網站新聞的優勢蕩然無存,生機和生命也就將到盡頭。而可以同時判定的是:自媒體同樣無法具備“宣傳報道”的條件,即便微博大幅度擴張字數,也無法排解它在“深度”“權威”“公信力”“真實性”方面的深層糾結。

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引領社會大眾排除干擾、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大步前進的輿論責任,無可置疑地繼續由黨報承擔。“在碎閱讀時代,要給出更完整的信息﹔在淺閱讀時代,要給出更深刻的思想。主流人群的一個顯著特點是關心世界及國家大事,關心時代和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如何做足這種‘高端關注’,以權威、准確的主流判斷贏得認同,是黨報的使命,也是優勢所在。”[4]當大多數傳統媒體因為新媒體的競爭而消亡的時候,黨報依然因其責任和擔當,因其高端和權威,因其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的引領作用而巍然、傲然。

四、“引領”不會自然發生

上述從黨報的功能和功能的實現,從黨報的先進性、影響力和生命力,闡述了黨報所具有的引領作用,闡述了引領作用在黨報和新媒體、自媒體競爭中的重要意義。但是,“引領”不會自然發生。黨報的引領作用,隻能在黨報強烈的引領意識下,對報道的精心策劃和組織下產生。

黨報的所謂“策劃”,沒有安排事件、制造新聞、人為擺拍的含義,是專指在某一階段、時段,對某一內容的新聞事件、新聞材料,根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需要,按照黨、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需求,作出從報道對象、規模、方式、角度、體裁,到參加人員、採寫程序的預設方案。策劃是黨報引領社會大眾,實現辦報宗旨,強化高端、權威,應對新媒體競爭最為重要的手段。

黨報工作者應該明白,一個好的策劃,能使報道目的更為明確,表現的主題更為集中,能夠以更為靈活的手法,增加閱讀快感,不但使受眾接受宣傳內容,而且能夠在策劃的實施過程中,和採訪對象、和受眾產生互動,使對象和受眾參與到報道中,擴大社會的影響和效果,對推進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起到非黨報媒體所無法起到的直接的引領作用。

河南日報刊發的“用領導方式轉變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三十二談”系列報道,就是一個較好的策劃范例。作為黨報的重要策劃,它在全省158個縣市區中產生了巨大反響,引領了河南區域經濟的發展。

五、“32談”的有益探索

“32談”實踐了上文論及的策劃和引領,並做出了有益探索。

探索一:讓報道對象成為策劃的實施者

2011年10月,河南省第九次黨代會提出,要走一條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的“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158個縣市區怎樣落實“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如何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縣情的路子,這是區域經濟發展極其重要的事情。理所當然,黨報對此負有報道和引領的責任。

在縣域經濟的發展中,領導班子是關鍵。縣委和縣委書記怎麼想、如何做?有什麼樣的思想,出什麼樣的思路,採取什麼具體的行動?以前怎麼做了,以后又該怎麼做?“32談”的策劃由此而生:選出32個縣,讓32個縣的縣委班子集體討論,由32個縣委書記和黨報合作,以縣委書記個人署名的“32談”系列述評的形式回答上述問題。

作為報道對象的32個縣委書記和縣領導班子,由此成了報道的策劃和實施者。科學地、完美地和有思路、有特色地展現自己和所在的縣市,在近半年的時間中,攜手媒體寫好這樣的述評,成了他們魂牽夢繞的事。

探索二:引領是目的。注重報道的結果,但更注重完成報道的過程

“32談”的本質,是要讓縣委書記圍繞如何有特色地在走“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中學明白、想明白、說明白、做明白,引領其學習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深思縣域科學發展的路徑,厘清並闡述其具體思路,找出符合地方輿情、特色的可行的快速發展的路子,從而在更大范圍內引領干部群眾向科學謀定的符合其區域特色的方向前進。因此,“32談” 注重的是這種過程。

河南日報在致32個縣委書記的《“32談”系列報道情況通報》中明確提出,本組報道,重點在於“對本縣市一個時期以來的做法進行回顧、反思、歸納和總結﹔在對過去的歸納總結中,深化和升華對黨中央一系列精神和省委精神的理解﹔並對未來的科學發展作深入思考、展望和梳理、厘清,對要走的路子作前瞻性把握”。同時,河南日報拒絕報道組為縣委書記的文章代筆,盡管報道組有20人。報道組隻在深入採訪后參加討論,共同學習、領會中央、省委的相關精神,參與縣委班子對過往的回顧、總結和在對未來發展思路的厘清的基礎上確定主題,也包括對述評的篇章結構和文字、語言的技術處理。

把過程作為策劃實施的主體,使報紙的引領作用更為突出。

探索三:深度介入,共商發展,把黨報的導向前移,使其體現到思路和決策上

構成“32談”報道組的20人中,包括社長、總編輯、副總編輯,基本都是黨報擁有高級職稱的資深記者,他們既了解全省宏觀,也對縣域情況十分熟悉。在長達4個月的深入採訪及與縣委書記的緊密接觸中,32個縣的過去、現在、未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以及過往的足跡、未來的走向,發展的優勢和短板,區域的特長和“凹陷”等,基本都了然於胸。報道組成員具備和縣委班子共商發展的能力。黨報記者首先是黨的工作者,在和32個縣的一次次討論和對接中,報道組深度介入,從黨性出發,從科學發展觀出發,從中原經濟區建設的宏觀觀照下的縣域實際出發,基於發展脈絡、社會進程、人民訴求、經濟現狀,參與縣委班子、縣委書記對未來發展思路的梳理與勾畫,建議和幫助擬定、完善、描繪日后發展的藍圖,使中央、省委的精神得以較好地把握、體現和落實。

32篇述評的主題,就這樣在深度介入、共商發展、明晰發展思路的討論中確定。澠池縣把依賴資源變為依托資源的發展思路和主題﹔南水北調水源地淅川縣,為守護一池清水把生態建設作為發展思路和主題﹔地處豫皖交界河南邊緣的沈丘縣,把邊緣變成中原經濟區的前沿、強力謀發展的思路和主題﹔臨?縣把食品工業做強做大,走名優品牌之路的發展思路和主題等等,都是在黨報導向前移、深度介入的引領中形成,而且每一篇報道都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探索四:發揮黨報的權威性和影響力,營造輿論強勢的新格局

黨報的權威性、公信力和影響力,原本是黨報長期堅持黨性原則、黨報從業者忠誠黨的事業而自然而然的積累。但到今天,在新興媒體、自媒體大軍壓境且虎視眈眈、要取代傳統紙質媒體的激烈競爭中,黨報的權威性、公信力、影響力則成為新興網絡媒體無法望其項背的法寶,是黨報生存與發展所在。

“32談”使用了這一法寶,並把它充分運用。32篇述評同時配發32篇何平感言,河南日報見報的次日,刊發包括領導、學者、專家和一般群眾發言的社會各界對前一天述評的解讀和深讀。而在河南日報刊發的同日,全省18個省轄市的黨報(市委機關報),以及省會所有都市報包括大河報、河南商報、東方今報都同步刊發,河南電視台、河南人民廣播電台同步播發。這種輿論格局,形成了黨報無可比擬的宣傳強勢,營造了在中原經濟區建設中,走 “兩不三新”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的濃厚氛圍。32個縣慧眼獨具的創新思路,切合實際的不同的特色,在給全省幾十家報紙的讀者帶來視覺沖擊、閱讀快感的同時,也帶來了思考和啟示。

六、結語

“32談”的策劃獲得了成功,對此,中宣部和省委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回顧其整個實施過程,有如下感悟:

其一,黨報的地位是靠權威性和影響力決定的。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既是黨報功能的應有之義,也是鑄造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必然要求。黨報必須利用一切可能和機會,彰顯責任和擔當,發揮自己的主流優勢,營造齊心協力的氛圍,引領人民大眾向既定的方向前進。

其二,宣傳報道和新聞報道並重。黨報不必忌諱“宣傳”字樣,用新聞事件宣傳,用新聞事實宣傳,用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宣傳,用媒體可以使用的所有報道形式宣傳。關鍵點在於要有好的策劃,要有好的選題。做到高端、有用﹔做到深入、深刻﹔做到真實、真誠﹔做到可讀、可信。這四個“做到”將使黨報在和新興媒體競爭中笑到最后。

其三,策劃和引領要依靠黨和政府的領導,依托讀者和群眾的支持。“32談”的策劃和實施,始終是在河南省委和省委主要領導的關心下進行的。省委書記和部分省委常委,直接和32位縣委書記面對面,研討各縣的發展思路、文章主題。這種領導和支持是報道成功的必要條件。

其四,宣傳報道並不是僵硬、呆板的說教式報道,而一樣是用鮮活、生動、來自百姓身邊事實的報道。這是決定宣傳報道能否實現預期功能,能否感動、鼓舞、激勵、引領受眾的關鍵。這要靠深入生活來實現,要靠“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來實現。“32談”用4個月時間,深入採訪干部群眾,深入挖掘事實細節,深入梳理發展思路,深入學習群眾語言,先后採訪了上千人次,和32個縣委書記及縣委班子座談、共商130場以上。“走轉改”可以說是“32談” 的成功所在,也是黨報所有宣傳報道能夠成功的根本所在。

其五,要有一支忠誠於黨報事業的好的記者隊伍,能靜心、精心、苦心、匠心地做事,能創造性地工作,完美地完成策劃。(作者單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參考文獻:

[1]陳貞權.略論典型和典型報道[J].新聞愛好者,2003(2).

[2]董長青.中國微博用戶總量約為3.27億[N].北京日報,2012-09-25.

[3]王萍,張偉.簡析微博的社會效應[J].新聞愛好者,2010(10).

[4]趙兵,李建春.求解“兩個輿論場”的最大公約數[J].新聞戰線,2012(11).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