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籌備《開門大吉》 電視娛樂節目該換種"玩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籌備《開門大吉》 電視娛樂節目該換種"玩法"

韓業庭

2013年02月04日07:4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視娛樂節目來得急,上得多,死得快”

劉正舉風塵仆仆地趕來,邊跟記者打招呼,邊說“對不起”,他比約定的時間遲到了半小時。這位央視的資深制片人,最近很忙,一邊要指導《開心辭典》的錄制,另一邊還要承擔央視另一檔新娛樂節目——《開門大吉》的制片工作。

其實,《開門大吉》只是央視2013年新上的娛樂節目之一。這一年《中國好功夫》、《舞出我人生》等新娛樂節目將相繼亮相,而老牌的《非常6+1》將改版為《站夠100秒》、《星光大道》更是升級為《超級星光大道》。

央視的動作具有標杆意義——電視娛樂節目今后隻會增多,不會減少。“確實如此,中國有多少電視台,就有多少娛樂節目。”可劉正舉話鋒一轉,“不過,今后的電視娛樂節目,該換種玩法了。”

之所以要“換種玩法”源於現實的壓力。

重慶師范大學傳媒學院賴黎捷教授指出,電視娛樂節目一味的感性狂歡,帶來了瘋狂的“復制”和“拼貼”,導致電視節目“同質化”加劇,“創新性”匱乏,競爭力弱化。用劉正舉的話說,“電視娛樂節目來得急,上得多,死得快”。

而政策壓力也迫使電視娛樂節目“換種玩法”。國家廣電總局去年實施了一年的“限娛令”——限制電視節目的泛娛樂化和過度娛樂化,因此再靠“低俗”“惡俗”來吸引眼球勢必觸碰政策紅線。

那麼,電視娛樂節目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引起普通人的情感共鳴是娛樂節目制勝的關鍵”

“對於任何藝術形式,內涵與良知都應先於技巧。”浙江衛視總監夏陳安告訴記者。劉正舉對此十分認同。他說,做娛樂節目不僅要讓觀眾樂起來,還要考慮能為觀眾留下些什麼。

基於這樣的認識,不少有“先見之明”的電視台這兩年開始了“求變”之路。2011年,浙江衛視提出“生態傳播”的口號,進而制作出《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等戲而不謔、樂而不俗的優秀娛樂節目。

“不過,《中國夢想秀》、《中國好聲音》等都屬於集全台之力的大制作,節目雖好,但一般的地方台很難復制。”不過,劉正舉從上述優秀節目的成功中,總結出一個規律:好的娛樂節目一定要引起當下普通人的情感共鳴。央視新開播的《開門大吉》印証了這條規律。來自央視的統計數據顯示,該節目1月14日第三期,收視率達1.93%,超過了《非誠勿擾》、《中國達人秀》﹔1月21日第四期,收視率更是達2.02%,創全國衛視同時段新紀錄。

這檔節目的選手,有常年奔波於各地的快遞員,他為客戶送去了無數商品,卻從未給年邁的父母買過一件家具,他為了給父母贏得一台家電而來﹔有結婚3年,卻由於工作的原因未能跟丈夫單獨相處過的年輕列車員,她為能跟同為列車員的丈夫度一次蜜月的願望而來﹔還有原本有著不錯收入的“白領”,愛好攝影的她為拍攝貧困山區人們的生活狀況而辭職,為了獲得經費支持,她也來到了《開門大吉》的舞台……

“這檔節目就是要讓普通的個體,從中看到自己的身影,從而點燃普通人的圓夢激情。”劉正舉說。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尹鴻教授則說:“一個時代能夠創造夢想,就是在現實的基礎上為公眾提供文化鼓勵。夢想的創造對於引導社會價值取向往往起到了積極作用。”

“增強收視體驗是聚攏受眾的重要途徑”

“觀眾看娛樂節目就是圖個樂,讓觀眾高興起來,除了節目形式和內容,還有收視體驗,然而如今的很多電視節目卻忽視了這一點。”劉正舉說。

事實上,小制作的《開門大吉》這次之所以成功“逆襲”,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做到了這一點。據了解,《開門大吉》在國內電視界首次推出了二維碼應用。觀眾看節目時,隻要用手機輕輕一掃電視屏幕上的二維碼,即可跟電視節目實時互動——可競猜,可留言,可邊看節目邊與其他觀眾在線討論交流。據統計,《開門大吉》開播到第20天,參與二維碼互動的觀眾已超過873萬人次,單期節目實時同步在線觀眾突破21萬。

“沒想到可以邊看電視邊跟其他觀眾用手機交流互動,感覺非常有趣。”一位年輕觀眾道出了自己新鮮的收視體驗。

除了利用技術手段增強線上收視體驗外,線下體驗也不應忽視。去年,東方衛視的《夢立方》在播出的同時,同步在全國10個城市搞了12場線下體驗活動,結果收視率提高了58%,觀眾增長近4倍。“用戶體驗”曾被互聯網界稱作創新2.0模式的精髓,而在三網逐漸融合和觀眾口味越來越刁鑽的背景下,“收視體驗”無疑也是電視娛樂節目制勝的秘密武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