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發布"節儉令" 2013央視春晚積極響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廣電總局發布"節儉令" 2013央視春晚積極響應

蘇麗萍

2013年02月04日07:5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劇組近日表示,2013年春晚在繼續加大開門力度的同時,也將更加注重節儉,“節儉辦春晚”的原則也將貫穿始終。在講求節儉、杜絕浪費的同時,盡全力呈現給廣大電視觀眾一台高藝術水准的晚會。

  2月1日,國家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節儉安全辦節目的通知》,要求包括春節晚會在內的節日廣播電視節目不要講排場、比闊氣、拼明星。央視春晚劇組表示,節儉辦春晚是央視春晚多年來一直秉承的原則。從1998年至今,央視春晚已連續15年使用老台址一號演播大廳承辦春晚,這極大地節約了場地成本。2012年春晚就將一號廳舞台主背景更換為電視牆,這在很大程度上節省了建設普通舞台所需的鋼材、木材等原材料損耗消費,而且也為舞台增加了時尚氣息和美感,便於與先進電視技術手段接軌﹔這些電視牆(LED屏)並非春晚劇組專門購買,而是由春晚劇組從別處租用,這極大地節約了預算成本和不必要的開支,而且這些電視牆還可以循環反復使用﹔2013年春晚就繼續使用了去年的電視牆,同時今年的其他舞台基礎架構和台型主體設施也基本沿用了2012年春晚,只是在個別設計環節和創意細節上稍微做了改動和創新,著重增強了視頻的表現力、沖擊力和呈現效果。

  2013春晚還在其他多方面努力踐行節儉原則。為節省經費,春晚劇組並沒有刻意在舞台上搭建過多硬件設施,而是利用現有的簡約設備,最大程度地嘗試在台型的變化上下功夫,並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實現舞台的豐富變化。同時,隨著電視科技的進步,2013春晚在電腦編程上努力尋求突破,通過更加高級的編程來操控和引導舞台的豐富變化。

  春晚是一個從來不乏明星大腕的舞台,但2013春晚並未“拼大腕”,而是讓各路草根達人和演藝新秀這些新鮮面孔首登春晚舞台。在《我要上春晚》年終總決賽中,小姑娘鄧鳴璐、河南農民魔術師丁德龍憑借較高的人氣完美勝出,從2013春晚總導演哈文手中接過了邀請函。平民舞台《星光大道》中擅長模仿多名歌手的石頭,滑稽詼諧的二人轉演員無名組合張堯、張玉嬌,唐山菜農張學敏等都將在春晚舞台上用最好的狀態拿出自己的獨特絕活。

  2012年,中央電視台首次聯合全國12檔優秀綜藝節目舉辦了《直通春晚》特別節目,通過連續九周的直播選拔為春晚推送了三位新生代實力“好聲音”平安、許藝娜和阿普薩薩,他們將在春晚的舞台上一展歌喉,讓夢想照進現實。此外,由吳克群率領的的寧波隊也在大型公益節目《夢想合唱團》中一舉奪魁,脫穎而出,也將把愛心和公益的歌聲播撒在春晚的舞台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