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隱身幕后變影視大佬"裡子" 台詞背后編劇奉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作家隱身幕后變影視大佬"裡子" 台詞背后編劇奉獻

張杰

2013年02月04日08:2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西游降魔篇》即將上映。

  今何在降妖除魔有一套。

  張大春和王家衛兄弟情深。

  眼尖的影迷發現,作者米切爾(右一 )也在電影《雲圖》上悄悄露了一面。

  @華西都市報:連趙本山也在進軍影視界了,那麼影視界到底聚集了哪些行內高手呢?從王家衛的《一代宗師》到現在即將熱映的周星馳的新作《西游降魔篇》,一群作家開始活成了這些影視大佬的裡子,為他們繃起了面子。

  周星馳的裡子:“猴子老師”在舞棍

  在新電影《西游降魔篇》拍攝期間,周星馳特別邀請《悟空傳》作者、作家今何在根據電影的原創劇本,進行同名小說《西游降魔篇》小說改編,並在電影上映前1月28日出版面世。這本書也是史上第一部由周星馳親自署名的著作。

  今何在十余年前憑借至今依然享有“網絡第一書”美稱的《悟空傳》成名,之后大家都管他叫“猴子”,有記者給他打電話張口就是“猴子老師好”。

  問:你現在是否還會採取在網上連載的形式寫小說?

  今何在:現在作家都和網站簽約,每天必須更新多少字才有活路。所以那時候可以寫出《悟空傳》,現在很難了。

  問:評價一下現在網絡小說的現狀吧。

  今何在:商業化使創作變成了一種工作。現在計算作品價值的方式是按字數更新速度而不是文字本身的質量,這樣有誰還會花很長時間去構思和寫作一部作品呢?所以並不是沒有千裡馬,而是千裡馬都在忙著拉磨按圈數掙草料。

  題外話

  巧不巧?也曾服務王家衛

  今何在告訴記者,王家衛在看了《悟空傳》后,把他推薦給了劉鎮偉,於是參與了電影《天下無雙》的劇本寫作。“把一個電影同時寫得既王家衛又劉鎮偉,沒瘋掉很不容易,不過功力大增,現在我作品的風格居然能夠真的既文藝又搞笑了。”

  王家衛的裡子

  張大春:“王”的秘書

  電影《一代宗師》票房勢如破竹,香港票房直沖二千萬,而內地票房更是接近三億。戲中金句更成了城中熱話。練武之人最高境界是“見眾生”,宗師們及一眾幕后功臣近日在香港出席多個活動。

  他是誰

  武俠小說媲美金庸

  在華語文學界,張大春是備受關注的作家。他的作品《聆聽父親》、《認得幾個字》、《城邦暴力團》在內地出版后,備受讀者肯定。張大春善於將中國小說敘事技巧與稗官野史巧妙結合,其武俠小說還被稱為“金庸之后最偉大的武俠小說”。

  王家衛“八年磨一劍”的《一代宗師》熱映,很多觀眾對影片中有味道的台詞津津樂道。比如“念念不忘,必有回響。”但很少人知道,台灣地區著名作家、第49屆金馬獎評審團決審評委之一張大春,也參與了《一代宗師》電影創作,是王家衛導演的幕后“智囊”。近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到張大春。

  王的“智囊”《一代宗師》創作分文不取

  提到《一代宗師》和王家衛合作的細節,張大春介紹說,“過去五六年中,我們經常碰面,有時候一聊就是五六個小時。我的確以劇本寫作的形式和他通了上百個電郵和手機短信。我為他提供歷史背景的資料,提供點子,為他做類似秘書的服務。”

  “和王家衛是先交朋友,再論及工作的。坦白地說,我與王家衛不是正式的工作合作關系,未曾簽約,也不收取任何費用。我是為他服務的。”

  張大春表示,自己之所以會願意提供自己的智慧給《一代宗師》,“他有一種人格魅力,讓人無法拒絕。王家衛對朋友很講義氣的。與他合作的人都知道,盡管很多時候,他看起來遠遠地置身於墨鏡之后。但實際上他是個溫暖的人。”也有演技

  《悲情城市》客串了“后腦勺”

  作為小說家,張大春與電影的緣分不淺。他曾經為華語電影導演大師胡金銓寫過兩部劇本,“但后來都沒有拍成。由於我不明白的原因,胡導演被資方解雇,找來他人接拍。把一部原本應該是歷史宮闈戲的電影,拍成了半武俠半色情的大爛片。胡導演每每談起此事,都悵惘不已。隨后,我公開宣稱,此后不再寫劇本。但我后來還是寫了,不光電影,還寫過京劇、音樂劇、舞台劇。”

  上世紀八十年代,張大春受導演侯孝賢之邀,在梁朝偉主演的《悲情城市》裡客串過一個角色。雖然在片中就露一下后腦勺,但張大春幽默表示,“《悲情城市》能在電影史上留多久,我那很有演技的后腦勺,就能留多久。”

  洋裡子

  《雲圖》的裡子

  深愛中國文化的作家

  被稱為比《盜夢空間》更龐大更繁復的超級摳腦袋電影《雲圖》,其實是根據英國作家大衛·米切爾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六段相對獨立又關系緊密的故事描繪出人性的雲圖。海外放映時有“神作”與“爛作”兩種極端評價。而作者自曝,在寫作中也差點得了精神分裂。

  他是誰?曾兩次來中國研究文化

  《雲圖》根據英國作家大衛·米切爾於2004年發表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

  米切爾曾在25歲時在日本教過8年英文,並且先后來過中國兩次,“我對整個東亞都非常感興趣,我曾經花費很多時間研究日本、朝鮮和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米切爾表示,亞洲的文化非常有魅力,《雲圖》小說裡面很多概念和元素都來自這裡。“在我看來,理解全片六個不同時空故事的鑰匙就是東方的輪回思想。”

  米切爾看重選詞行文的樂感,頗有中國古人“長安一個字,捻斷數根須”之風。“寫一個情境,我會在一個地方待足夠長的時間,甚至會到四周散步,再用我精挑細選的詞句,去刻畫情境”。

  他震撼挑戰爆米花電影

  相對普通的“爆米花電影”,觀賞《雲圖》最大的感受正如三位導演在採訪時所說,“你無需有什麼負擔,而是跟著感覺走,就像聽一個樂曲,跟著它的喜和悲、樂與怒,你自然會有收獲和震動。”該片的嘗試和探索,能夠給觀眾的應該是比視聽還要震撼的“時間漩渦感”。

  提到“時間漩渦感”就聯想到“套層結構”,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電影《盜夢空間》。但《雲圖》比《盜夢空間》更龐大,“每一樁惡行、每一次善舉,都決定了來世的重生”的禪機,則在這部大片中得到了最簡單和直白的體現。

  立即評

  從“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到“愛你一萬年”,那些每個深夜讓我們輾轉反側的台詞,讓我們愛上了一個個導演,成為其鐵粉。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忘了,電影是個群體的藝術,在這些閃亮的台詞背后,還有一個個文藝的頭腦在默默奉獻。

  以今何在為例,小說《悟空傳》12年來,已經是小說經典之作。這次再度出山,今何在介紹,小說《西游降魔篇》並非是對電影《西游降魔篇》的簡單復述,今何在對電影劇本進行的是精心改編,深度演繹了電影未展開情節,隻保留了玄奘降服流沙河妖、豬妖和猴妖的主干情節,對劇本進行了再度創作。既繼承了無厘頭電影鼻祖周星馳的搞笑衣缽,又融入了今何在意味無窮的思辯、幽默搞笑的對白,以及悲天憫人的情愫縈繞全篇,使電影故事以文學的方式得到更為飽滿的呈現。也許我們看完電影不妨去看看這些作家寫下的書,不僅能對電影加深了解,也是去觸摸電影背后的智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