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市場已現分眾現象 男孩女孩“各取所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動畫電影市場已現分眾現象 男孩女孩“各取所愛”

倪自放

2013年02月04日08:26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1日的全國電影市場出現了一個令人驚奇的現象:在影院排片場次前六名的影片裡,動畫片佔據其中三席,預計動畫片當日票房接近當日總票房的四成。業內人士表示,缺少變化的《喜羊羊》系列稍顯疲態已不再是一枝獨大,動畫電影迎來分眾現象。

動畫片市場創紀錄

經過《喜羊羊5》前期的預熱,動畫電影在2月1日迎來大爆發,當日濟南15家影院排片場次前六名的影片依次是:《雲圖》130場,《洛克王國2》121場,《巴啦啦小魔仙》113場,《007》91場,2月1日開始上映的《百星酒店》79場,《喜羊羊5》44場。其中《洛克王國2》《巴啦啦小魔仙》《喜羊羊5》為動畫片,在前六名中佔據三席。

根據全國20個重點電影票房城市的統計,目前全國排片場次前五的影片,除了《雲圖》《007》兩部大片,《洛克王國2》《巴啦啦小魔仙》《喜羊羊5》佔據了其余三個名額,動畫片排片場次和總票房均達到創紀錄的高位。

對於動畫片扎堆上映的現象,魯信影城濟南和諧廣場旗艦店經理國勇分析說,“這是由兒童觀影特點決定的,多數兒童還需要家長帶領觀影,寒暑假是孩子空閑時間最多的時期,動畫電影選擇在這一時期集中上映便不奇怪了。”此外,“《喜羊羊》促成了中國兒童家庭觀影習慣的養成,繼而促發兒童電影在整體市場中權重上升,連續多年中國電影票房迅速增長,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兒童合家歡電影的貢獻。”

“喜羊羊”缺變化顯疲態

《喜羊羊》系列歷經五部的發展,仍是目前動畫市場的主力,但已經不再是一枝獨大,濟南多位影院經理告訴記者,《喜羊羊5》相比前作變化不大,觀眾有審美疲勞,市場反響已大不如以前。才剛剛上映一周,目前該片在濟南影院的排片差不多是《洛克王國2》的三分之一。

過去很多兒童電影或同類型電影,在規劃上映檔期時都會主動規避強勢的《喜羊羊》系列。不過今年情況有了較大變化,山東奧卡新世紀電影院線的楊紅兵介紹,今年,《洛克王國2》和《巴啦啦小魔仙》並沒有打算規避《喜羊羊》系列,而是選擇在《喜羊羊5》勢頭正勁的隔周上映,並取得不俗成績,說明無論是市場預期還是觀眾消費的興趣分配,都在悄然變化。

后起動畫嘗試分眾

多年從事動畫電影營銷的卡通先生營銷總監王彥兵表示,《洛克王國2》和《巴啦啦小魔仙》能夠與《喜羊羊》系列影片三分天下,說明動畫電影市場的分眾現象已經顯現,“《喜羊羊》系列號稱男女小朋友都喜歡,但相比《喜羊羊5》,看《洛克王國2》的小觀眾絕大多數是男孩,看《巴啦啦小魔仙》的絕大多數是女孩。”記者在濟南一家影城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一個小男孩本來想看《巴啦啦小魔仙》,但看別的小男孩都看《洛克王國2》,他也不好意思看《巴啦啦小魔仙》,而選擇了《洛克王國2》。

王彥兵說:“中國動畫主打10歲以下的低幼兒童觀眾,《巴啦啦小魔仙》雖沒有完全突破這一現象,但該片年齡稍大一些的觀眾所佔的比例超過其他動畫片。”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