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視綜藝節目扎堆買版權 離開“克隆洋”就玩不轉--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綜藝節目扎堆買版權 離開“克隆洋”就玩不轉

2013年02月04日08:46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綜藝節目扎堆買版權 離開“克隆洋”就玩不轉

  2013年已經過去一個月,《我是歌手》、《媽媽咪呀》、《轉身遇到TA》、《女人如歌》等多個全新綜藝節目陸續開播,記者注意到,這些新節目都多了一個前綴形容詞“引進自國外版權”。《中國好聲音》的成功讓各家衛視看到了引進帶來的前景,今年新開播的綜藝節目幾乎全是引自國外。

  外來的和尚好念經 新節目多數引自國外

  浙江衛視的交友節目《轉身遇到TA》是2013年最早開播的新節目,這檔節目是美國《TheChoice》的原版再現,男生坐轉椅,盲選女生。在開播的新聞發布會上,導演俞杭英一再表示,隻有《轉身遇到TA》才是同類節目的正牌,引進了美國原版版權,基本和原版節目一樣,就連節目中的四把椅子都是從美國空運而來,是《TheChoice》中用過的,光是運費就接近百萬元。

  近日人氣最旺的《我是歌手》是引自韓國MBC電視台2012年爆紅的音樂真人秀節目《Iamasinger》。每期邀請七位頂尖歌手進行巔峰對決,在每兩周一次的替換考驗中,來自五個不同年齡層的500位觀眾將組成聽審團,對歌者的現場表現進行公投,排位最末者淘汰出局讓出舞台,交由其他歌手接力參與。和《轉身遇到TA》一樣,除了參賽選手外,全部用原版節目的創意。

  此外,東方衛視的《媽媽咪呀》最近也頗受好評,這檔節目源自曾在韓國創造收視奇跡的王牌節目《SuperDiva》。此外,廣西衛視推出了與美國《全美超模大賽》相似的《超模之路》……連央視都加入將引進國外熱播節目版權的混戰,設計了《為你而戰》、《最美那首歌》等欄目。放眼望去,今年熒屏幾乎都是“中國和尚念著外國經”。

  買內容到買創意 引進成走紅最大捷徑

  國內最早引進的節目諸如《正大綜藝》、《動物世界》等都是購買內容,引進國內后只是進行了后期的翻譯和配音,這種是最粗放的引進方式。“現在綜藝節目的引進都是購買創意,幾百萬可能就為了買人家的一個機制。”俞杭英說,像《轉身遇到TA》等綜藝節目,都是參照原版節目的設置、編輯、風格等進行中國式改造,以適應中國觀眾收視習慣。

  “引進來的節目在國外已經經受了考驗,人氣很旺,引進中國,隻要不是文化差異太大,基本上都能在本土繼續火下去。國外的理念和團隊能力是很強的,目前中國的綜藝節目制作還處於起步階段,比較粗放,很多好的創意在本土很難萌發,引進國外節目版權也是無奈之舉。”俞杭英表示,雖然是引進別人的節目,但是中國綜藝節目通過引進在不斷成長,從最初的完整引進到后來的“山寨”,再到如今買創意買賽制,“買”節目的變遷背后折射出中國綜藝節目制作理念的進步。

  東方衛視《我心唱響》總導演陳曄也對引進國外版權表示了認可,陳曄說除了理念的進步外,在引進過程中,國外制作方那種以人為本的精神、對每個細節一絲不苟的態度都讓國產綜藝節目制作團隊受益匪淺。他們從情節設計、現場燈光、音樂舞美,到制作規范、營銷,都有自己的流程,讓人大開眼界。國內電視人普遍年輕,制作經驗缺乏,引進的同時學習人家,也是自己成長的一條捷徑。

  原創節目奇缺 未來不能全靠引進

  業內人士表示,在原創節目乏力和本土制作水平不高的情況下,引進國外的節目,學習人家的創意和節目制作的理念無可厚非,但是不能永遠去等著吃現成的,撿人家玩剩下的東西,否則,中國的綜藝節目會越來越懶,形成惡性循環,隻能靠輸血來維持活力。

  “引進和學習的同時,還是要培養自己的造血能力。”業內人士說,國內衛視綜藝節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須從“中國制造”升級為“中國創造”,把人家的經驗都學到手,同時自己要有創意。隻有這樣,才能讓中國的綜藝節目走上良性循環的道路,逐漸成熟。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