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持續打擊淫穢網站 微信微博成監管重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國持續打擊淫穢網站 微信微博成監管重點

2013年03月01日16: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3月1日消息(記者馬闖)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隨著微博、微信等新興網絡通訊工具的迅速普及,淫穢色情信息的傳播者也盯緊了這些平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負責人近日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近期開展的淨化網絡環境專項行動中,共關閉微博、微信等類賬號3萬多個,堅決杜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情況出現。

  在近期的專項行動中,執法部門依法關閉了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的163家網站,另有21家網站被依法處罰和責令整改。自今年1月下旬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已關閉淫穢色情網站225家,還有一批網站在查辦中。

  據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對博客、微博客、微信等信息傳播渠道傳播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進行了整治,關閉博客、微博、QQ群、微信賬號3萬多個。

  在微博、微信等新的網絡交流平台出現后,這些新的傳播手段也為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一位網友告訴記者,現在使用這個功能,偶爾就會搖出一些含有色情內容的賬號。

  網友:微信剛開始推出的時候,覺得這個交友的功能很有意思,但后來,尤其是在夜裡搖的話,就會搖出不少頭像是穿著暴露女子、或者色情圖片的賬號,感覺不太好。

  類似微信這些交友互動的網絡平台,其申請注冊都很容易,個人隻需要填寫資料就可登錄使用,即便進行了有效的打擊,不法分子也可以馬上注冊新的賬號。

  互聯網專家洪波認為是有利可圖。色情網站收入來源主要是為服務器提供商的代理收費分成、為其他網站做廣告宣傳、收取會員費用。一般來說,這類網站的服務器大多設在國外,為了逃避監管,申請服務的時候極可能辦成一個十分正規的網站,一旦時機成熟搖身一變為色情網站,中途還會多次改變域名,來躲避追查。而運營商疏於監管也給這些網站帶來可乘之機。

  洪波:因為互聯網是技術手段,色情網站也會通過技術手段規避打擊,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不會集中打擊就沒有了,像警察抓小偷一樣不可能完全遏制。現實當中,小偷不會因為打擊就沒有了。互聯網也一樣,它畢竟是有利可圖。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