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誰說騰訊是山寨?雷軍談搶票軟件打太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馬化騰:誰說騰訊是山寨?雷軍談搶票軟件打太極

2013年03月04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雷軍展示自己使用的小米手機。

  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馬化騰。

  騰訊網站是山寨?馬化騰喊冤 搶票軟件有必要?雷軍打太極

    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廣東兩IT技術男“首秀”遭媒體圍堵

  昨日下午,廣東代表團的兩位“IT技術男”終於現身,QQ之父馬化騰和“金山軟件”雷軍都是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針對“山寨QQ”和搶票軟件大戰12306,馬化騰和雷軍都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稱技術改變生活,也影響民生。

  文/記者李棟、盧文潔、全杰、王廣永

  圖/記者庄小龍、顧展旭

  雷軍:

  從技術上解決春運問題很難

  今年剛剛過去的春運中,搶票神器無疑搶走了12306的風頭,1月18日凌晨,鐵道部約談金山網絡,要求立刻停止其獵豹瀏覽器春運搶票版,引起高度關注,搶票軟件成為春運攪局者。

  “任何有助於改善民生,包括幫助老百姓解決民生問題的技術都是非常必要的。”談及搶票軟件是否應該開發,雷軍說,鐵道部的意見當然也有其道理,他擔心這些技術被濫用后,加劇了問題的復雜度。

  雷軍說,搶票軟件是一個技術問題,之所以成為熱點問題,其背后的原因是春運的壓力很大,“春運是一個非常難的問題,所以是社會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

  對於火車票搶票軟件被鐵道部禁用,雷軍認為,搶票問題是市場上的一個熱點,一方面鐵道部需要加強對12306整個網站的研發﹔另一方面,改善老百姓買票難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我希望鐵道部能夠高度重視。”

  12306的背后是春運難

  對於金山網絡因為開發推出搶票軟件而被鐵道部約談,以及“明年是否還會進一步推出搶票軟件?”雷軍笑道,“具體要問金山網絡。”

  而對造價耗資過3億元的12306網站春運期間經常出現技術故障,雷軍坦承,他並沒有仔細研究過12306網站,不能妄加評論。他表示,12306是一個現象,背后實際上還是春運難所造成的,“交通部門要一起解決春運問題。”

  “從技術上,可以解決春運難的問題嗎?”記者問道。“我認為難度很大”,雷軍笑稱,搶票軟件只是讓部分網民購票稍微容易一點,“不是根本問題,根本問題還是在於運力不足,整個交通網絡還需適應市場的需求。”

  談人大代表履職: 最關注社會誠信

  作為一名普通的代表,雷軍關注的問題有三個:奶粉限購背后的社會誠信問題,“我認為整個社會要重建誠信價值觀,企業生產讓老百姓放心的成品。”作為一名來自企業的代表,雷軍同時也關心創業環境的改善和科技創新。

  談及首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很激動,壓力也很大”,雷軍說,希望就任代表期間“能做成一件小小的事情就很了不起了”。

  馬化騰:

  誰說騰訊是山寨?

  騰訊網是一個山寨網?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喊冤”:“這是個誤解!”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馬化騰昨日在廣東代表團駐地被眾媒體“圍追堵截”,相比起雷軍馬上爽快地接受記者採訪,馬化騰則顯得謹慎很多。針對有網民認為騰訊是一個山寨網,馬化騰回應說這是“誤區”,而且現在已經在逐漸改變。“只是說我們從事了別人做過的行業,並沒有証據証明我們是抄襲,是吧?如果真的是抄襲的話,法律上我們早就已經被告倒了。”

  馬化騰說,很多行業的“試水者”可能都會面臨這樣的質疑,而現在再回過頭來看,騰訊起步時做的事情,其他互聯網公司幾乎都在做,“但因為我們第一個做得比較全面,所以大家都把壓力壓到我們身上。”

  馬化騰還表示,隨著騰訊在創新上的投入和新產品的推出,這種質疑之聲已經越來越少。

  今年推進微信國際化

  談到騰訊下一步的發展計劃,馬化騰透露,騰訊有望打造成第一個在服務信息行業“走出去”的案例。馬化騰說,騰訊產品中的微信、網絡游戲等已經逐步邁出國門,其中網絡游戲已經在美國及其他國家有很大拓展,現在微信更是有機會在互聯網平台層面上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平台。

  “我們今年計劃重點推進微信的國際化,微信最早在香港和台灣地區使用,現在已擴展到印尼、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上個月還在美國設立了辦公室。”馬化騰說。

  有記者說到微信現在的用戶量越來越大,在全國兩會上採訪的記者大部分都用微信做溝通工具。聽到這個馬化騰笑了,連說“謝謝大家支持,多提寶貴建議。”

  談人大代表履職: 議案不應從自己企業利益出發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馬化騰笑稱:“現在我正在履職啊!”他認為重要的是提出可實施的前瞻性的觀點。他還提到一點——企業代表在提與行業有關的議案和建議時,不能僅從自己企業利益出發,而應從更高的層面提有益行業發展的意見。有意思的是,馬化騰在2011年深圳兩會時聯合了23名代表提交大會的一號議案被指為自己企業說話。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