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成為全國人大會議首位女新聞發言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傅瑩成為全國人大會議首位女新聞發言人

2013年03月04日11: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傅瑩(資料圖)。中新社發 魏群 攝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郭金超)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4日上午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經表決,決定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等為大會副秘書長,並指定傅瑩兼任大會新聞發言人。

  傅瑩,女,1953年1月出生,內蒙古自治區人。1978年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工作,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大使館職員、隨員﹔外交部翻譯室隨員、三秘、二秘、副處長﹔1997年陸續任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駐菲律賓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駐澳大利亞聯邦特命全權大使、駐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特命全權大使,駐外經歷豐富。2009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長,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等。

  一頭銀發一絲不亂,一身裝束落落大方,是傅瑩給人留下的最初印象,但令人印象更為深刻的其在外交生涯所展現出的溫柔與剛毅。

  說其溫柔,或是因為傅瑩說話時喜歡打比喻、講事實,娓娓而談,沒有官腔,平易近人,她一度也被媒體稱為“柔性危機專家”。尤其是在駐英大使任內,為扭轉對華不利的輿論氛圍,化解外界對中國的誤讀,傅瑩四處奔走,成功實施危機公關,使外界更好地了解認識中國。

  在捍衛中國主權和國家利益時,傅瑩也展現出女性少有的強硬。面對南海和釣魚島風雲,作為外交部主管亞洲和邊海事務的副部長,傅瑩批評個別南海聲索國一意孤行,警告小國不能肆意侵犯挑舋大國﹔對於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她多次召見日本大使,要求立即無條件放人,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