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3年·第3期

外媒聚焦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

劉柳 寧曙光 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9日14:08    來源:對外傳播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中國在新一屆領導集體帶領下將如何發展,成為新年伊始國際涉華輿論的重要關切。

基本特點

中國成為世界主流媒體歲末年初回顧與展望的重點。全球各大主要媒體紛紛推出“十大新聞、十大人物、十大圖片”等形式的“年終盤點”,雖然各媒體立場不同、角度迥異,但“關注中國”、“討論中國”已成為外媒、智庫在年終盤點與總結中的“必選動作”。諸多媒體更是直接以中國為單一盤點對象。馬來西亞《星報》、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或以時間順序、或以“變”為線索,詳細梳理2012年中國的發展。而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福布斯》雜志、英國《金融時報》、俄羅斯政治評論網、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則推出了以預測2013年中國為主要內容的文章。中國成為世界主要媒體年終盤點展望的“常客”,究其原因,正如德國洪堡大學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胡博爾所言,“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已與世界緊密相連,中國的問題對許多國家而言就像‘本國問題’,中國的未來關系到全球的希望”。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和政策取向備受矚目。十八大勝利召開及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進入美國《時代》周刊、日本共同社、俄新社、韓聯社、韓國《朝鮮日報》等多家外媒的十大年度國際新聞榜單,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央領導也登上了阿根廷《國家報》等外媒的年度新聞人物榜。在展望2013年前景時,輿論普遍關切中國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帶領下將如何發展,注重透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以及領導人的重要講話等,解析我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執政理念、政策取向、發展思路和領導風格,預測我未來走向,尤其關注未來改革路徑及前景。正像美國智庫外交關系委員會學者易明所言,“世界在等著看中共新一年將把中國打造成怎樣的大國”。

我發展前景與面臨的挑戰是涉華展望文章著眼點。外媒在歲末年初報道中,預測展望2013年中國經濟社會改革前景、分析發展風險與面臨挑戰的文章比較集中。與2012年年初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較為謹慎相比,外媒對2013年的發展前景相對樂觀,認為經濟增長“有望提速”。多數外媒認為2013年中國繼續穩步快速發展的基本態勢將不會改變。外媒還從多個角度分析中國未來發展將要面臨的挑戰:一是認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需要進一步凝聚人民的信心和信任﹔二是認為經濟增長方式轉變、保護生態環境、解決收入差距等問題仍是重大挑戰﹔三是認為國內新的媒介生態使政府管理難度加大﹔四是認為中國外部環境將變得更復雜,中日沖突有可能“擦槍走火”,進而影響中美關系發展。

普遍認為2013年中國將以“穩”中求進為政策導向。不少媒體注意到,中國將“穩”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的中國“2013年將‘穩中求進,扎實開局’”被媒體突出報道。在政治領域,英國《經濟學家》報道稱,呼吁以更大勇氣實施改革的習近平清楚地表明了他的底線:“穩定是改革的先決條件。”在經濟領域,外媒普遍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定2013年將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在社會領域,盡管有外媒樂觀估計會“出台戶籍改革、鬆綁社會組織”等措施,但認為“改革力度的大小值得觀察”。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慣性思維中,如何平衡改革與穩定的關系,將是中共新領導層在開局中無法回避的棘手問題”。

報道主題

認為“親民”、“務實”將成為黨的執政風格。外媒通過對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上任以來言行的觀察,分析其未來執政風格,看到了新一屆領導集體在拉近與人民群眾聯系上的真誠態度,並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已下定決心要解決腐敗問題。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自推出改進作風八項新規定后,各地推出了一系列厲行節約措施,旨在展示腳踏實地、辛勤工作的形象(2013.1.3《中國簡朴的新一年》)。香港《明報》認為,“務實”很有可能成為未來5年到10年的中共執政風格(2012.12.7《習近平主推務實新風》)。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中共新領導層可能正在努力營造中國政治的一種新風氣和新環境:打開城門,走向民眾(2013.1.8《中共可以重拾人民的信心和信任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前瞻性文章預計,2013年中共將把清除腐敗作為工作重點(2012.12.25《2012年世界十大熱點》)。

看好2013年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多數外媒和研究機構對2013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態度較為樂觀,並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將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提升到中心位置,不再單純追求經濟增長速度。香港《南華早報》指出,經濟學家和政府研究員都對內地經濟前景持更加樂觀態度,認為明年會以接近或超過8%的速度增長(2012.12.6《專家說中國經濟將在2013年反彈》)。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指出,2013年將被銘記為中國“經濟走向正常化之年”,目前已在著手平衡經濟結構,包括國內經濟領域、對外環節以及區域經濟結構(2013.1.5《中國經濟將走向正常化》)。外媒普遍注意到,中國把擴大內需作為2013年首要任務,而城鎮化被視為擴大內需的主線和經濟結構調整的動力核心。美國《福布斯》報道稱,城鎮化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2012.12.18《中國經濟微調:城鎮化成改革重點》)。

擔憂中國與周邊國家海洋權益之爭升級。多數外媒預測,新一年中國在領海問題上與周邊國家的緊張關系會持續,指出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的沖突有升級之勢,兩國爆發軍事沖突的可能性加大。英國廣播公司指出,也許中日之間發生大規模戰爭只是個幻想,但若不能控制緊張局勢,很有可能會出現局部性沖突。(2013.1.8《中日爭議加劇 沖突風險增大》)。外媒還認為中國與周邊國家可能出現的緊張關系將給2013年的中美關系帶來考驗。香港亞洲時報在線文章稱,東中國海的緊張局面將導致美中關系在未來一年裡一波三折(2013.1.5《美中將迎來充滿意外的一年》)。美國之音電台網站援引布魯金斯學會外交事務資深研究員杰弗裡•巴德認為,中日沖突是美中關系發展的主要風險,可能會給美中關系帶來新考驗(2013.1.8《2013,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系?》)。

關注中國如何化解轉型時期的社會矛盾問題。歲末年初之際,中央領導集體新一年將如何改善民生和處理社會問題備受外媒矚目。此外,因環境問題頻頻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及2013年年初多地嚴重的霧霾天氣,以及網民增多帶來的網絡管理壓力,都被視為是政府面臨的重要挑戰。美國《福布斯》雜志認為,解決收入差距問題將是新領導集體的重大挑戰之一,將覆蓋范圍更大的安全網鋪設到位,讓更多人獲得可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服務,將是一項重要任務(2012.11.28《下一個十年,中國將出現哪些趨勢?》)。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中國需對付世界上最嚴重的環境難題,環境問題已危及社會穩定。中共領導人意識到這一點。(2012.12.11《中國復興:8個趨勢值得關注》)《紐約時報》該文還認為,互聯網不能改變中國的社會制度,但精通智能手機應用、善於運用社交媒體的中國民眾,將激勵政府擔負起更多的責任。

從上述對歲末年初外媒涉華報道的分析可以看出,2013年,中國的發展將會繼續處於國際社會的“聚光燈”與“放大鏡”下,尤其是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任何政策動向,都將受到外媒高度重視與深入解讀。為了有效回應國際關切並為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我宜加強對境外輿情熱點的分析研判,抓住召開全國“兩會”等重大機會,主動設置議題,既展示中國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和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同時防止負面輿論發酵蔓延。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