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社會活動運行機制探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3期

媒體社會活動運行機制探索

——以溫州商報“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為例

蘇亦鋒 

2013年03月19日15:39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媒體組織一次大型社會活動,相當於開展一次大的“戰役”,需要整合大量的人、財、物資源,需要多個“兵種”協同作戰。那麼,採用何種運行機制和管理模式才能更有效地整合各種資源,讓採編、經營、后勤等部門人員能打破條塊分割,在通力合作中完成任務?在“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的策劃組織、具體運行和採編統籌中,溫州商報實施了“項目制”、“三三制”和“主編制”的運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項目制:活動有序推進的抓手

對於“品牌溫州全國行”這麼大規模的活動組織,在溫州商報的歷史上還是首次。對於這個要採訪全國110多個城市、舉辦活動10多場的大型社會活動,在策劃組織和實施過程中,應該靠什麼機制來管理運行?這是溫州商報領導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答案是“項目制”——通過大項目制和小項目制相結合的方式來管理活動運行。商報領導先把整個“品牌溫州全國行”作為一個大項目,確定項目目標、項目內容、項目實施計劃、項目領導者和執行者等。同時再將大項目按照內容和階段等分解成“合作單位落實”、“品牌溫州宣傳冊出版”、“活動啟動儀式籌備”、“百城採訪安排”、“濟南商幫與轉型論壇舉辦”等10多個小項目,將採編、經營、后勤等部門的相關人員篩選確定為每個小項目的責任人,成立項目小組。每個小項目的執行情況由大項目負責人和執行者負責監督落實。

比如,“廣州論壇”和“鄭州對接會”就是“品牌溫州全國行”10多個小項目當中的兩個。在活動啟動之初就確定了這兩個項目的責任人和項目小組人員,各自負責落實。2012年4月20日,“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對接會”在鄭州舉行,森馬、奧康、紅黃藍等溫州品牌代表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溫州商會代表100多人出席。4月27日,“品牌溫州全國行廣州論壇”舉行,1000多位溫商代表參加。這兩個活動由於規模較大,需要協調、准備的事很多。比如廣州論壇,從出席領導確定,到會議議程安排﹔從邀請主持人袁岳,到邀請廣州當地媒體記者﹔從主持人串詞准備,到新聞通稿的落實等等。在外地舉辦這些活動,對我們報社和記者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已遠遠不止採訪報道這麼簡單了。而且當時鄭州和廣州活動的舉辦時間很接近,如果是同一幫人在負責落實的話,一定會比較忙亂。但由於實行的是小項目負責制,這兩個活動都按原計劃得以從容、順利地舉行。

可以說,“項目制”的實施,是“品牌溫州全國行”各項活動得以有序推進和成功實施的重要抓手。

三三制:活動高效運作的保障

從“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的組織情況看,需要20多個採訪組,10多個項目組。這些採訪組和項目組人員都需要到全國各地採訪報道和策劃舉辦活動。如何提高這些採訪組和項目組人員的策劃力和執行力,確保活動議行合一、運作高效?

溫州商報總編輯金可生認為,在今天策劃的年代,需要多方面資源整合,更需要邊議邊干、議行合一,不可能什麼事都一級一級商量請示,但是不商量又不行。因此在基層最前線,急需要一個機動的小組對大量的事務進行決策、執行。我們把分工相近,能力互補的2-3個人組成一個個協作體,戰斗小團隊、小分隊,這就是“三三制”。其運行的好處之一就是議行合一,運作高效。

根據“三三制”的運行思路,此次活動項目組一般都安排3人至4人,採訪組全部配備3人。項目組一般由一名中層干部、記者和后勤人員等人員組成,而採訪組由一名骨干記者、新記者和司機兼攝影組成。採訪組和項目組在前線組織採訪和組織活動時就是一個戰斗小團隊。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他們既要一邊採訪寫稿,還要一邊組織活動,而每一個城市的採訪和活動組織時間隻有三四天,時間非常緊迫,不可能事事都要向報社領導請示,而是邊議邊干,大量的決策都是來自他們自己的智慧。比如,我們的項目組人員在廣州舉辦論壇時,當天由於天氣原因出現航班延誤現象,論壇領導和嘉賓可能會遲到。項目組人員經過商量后臨時決定制定新的預案,如果領導遲到就將領導的致辭改為論壇最后的講話,論壇嘉賓的發言順序也做了相應的調整。后來,論壇按時順利舉行。另外,我們一路在銀川採訪的記者,由於提前獲知“全國商報聯合會年會”恰逢在銀川舉行,他們商量后,就提早策劃,在會議期間,採訪了江漢商報、徐州商報、泉州商報等多家商報的總編以及當地的官員,推出了《各地商報總編和寧夏相關官員齊聚一堂——盛贊溫商 獻策“品牌溫州全國行”》的專題報道,為活動收獲了不少中肯的意見和建議。

此次活動,既是採訪又是調查摸底,也是廣交朋友、建立人脈的好機會。溫州商報要通過這次活動與各行業、區域建立密切的聯系,關注各地溫商動態,因此對記者的要求也是全方位的,相比而言,以“三三制”的小組展開行動,更易實現這些既定目標。

主編制:採編順利統籌的關鍵

此次社會活動又是一次大型的採訪報道活動。這就使得我們不得不思考:該用什麼運行機制才能有效地統籌如此多的版面和報道,才能更好地創新版面的內容和形式?

溫州商報目前的採編模式實行的是採編大分離的制度。但若對於“品牌溫州全國行”這樣的大型採訪活動,仍實行採編大分離的模式,編輯將難以全面統籌報道、版面,不利於版面內容和形式的創新。

后來,我們經過討論后決定,本次活動報道的採編模式採取 “主編制”。“主編制”以編輯為主導和中心,南北兩線採訪組記者的採寫,分別由兩位編輯指揮、統籌,編輯既抓版面、又介入採訪,隨時跟前線採訪記者保持溝通,做好選題和版面策劃統籌。

從實踐效果看,採用“主編制”模式有三大好處。一是利於編輯統稿。對於這樣的大型採訪活動,採寫、發稿都是有很強的計劃性,每周的發稿時間也是相對固定的,編輯隻有做到全盤兼顧、統籌安排,才不會出現版面“掉鏈子”的意外。從實際發稿情況看,總體上做到了提早安排、有序發稿﹔二是利於選題討論和新聞點提煉。因為“主編制”是以編輯為中心,編輯會積極與記者溝通,記者也樂意在採訪中主動跟編輯溝通。比如為了改變頭條都是大稿的現狀,編輯在跟廣州的採訪記者做了多次深入溝通后,把一條隻有700多字的消息《國際大師認可的是溫州人這個牌子》做成版面的頭條稿。另外,編輯跟另一路在蘇州採訪的記者溝通時發現,有一個溫商轉型的故事很典型,就要求記者詳細寫出了這位溫商多次轉型的故事,在版面上突出刊發了《姑蘇城裡一位溫商的八次轉型》一稿,可讀性強﹔三是利於版面創新。由於編輯提早介入、全盤統籌,編輯會盡量讓各路記者“錯位採寫”,在版面內容和形式編輯上盡量出新。比如我們有一路在無錫、揚州等地採訪的記者,由於採到的內容跟前一路記者差不多,提煉不出新的亮點,經常打電話跟編輯溝通、討論。后來,在編輯等人的一起策劃下,以新的採訪角度專訪了江蘇省品牌學會會長徐浩然,還採訪了無錫商報總編輯馬正紅等當地媒體領導,推出了跟其他城市不一樣的報道內容,如《江蘇省品牌學會會長徐浩然建言溫州企業——創品牌要“三品共進”》、《無錫媒體談“品牌溫州”》等。

“主編制”的實施探索,為本次大型活動採訪報道的順利進行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主編制”中的編輯從過去把關式、防守型的角色,轉變為指導型、進攻型的角色,有利於稿件統籌和版面創新。

在為期近10個月的“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的開展過程中,“項目制”、“三三制”和“主編制”作為本次活動的組織運行機制,一直在貫徹執行和聯動實施,它對活動的成功開展和報道的順利進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