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社會活動的路徑選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3期

媒體社會活動的路徑選擇

——以溫州商報為例

陳建東  

2013年03月19日15:4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積極參與和服務社會,是媒體的一項重要職責。作為新聞報道內容產品的延伸和發展,媒體社會活動因其所產生的綜合效應越來越明顯,日益受到各新聞單位的重視,許多媒體把它視作提升媒體品牌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手段。在媒體社會活動越來越多的今天,媒體開展社會活動如何體現自身特色、吸引受眾參與、形成品牌效應呢?近年來,溫州商報強化“媒體即平台”的理念,通過創新社會活動,在媒體上搭建讓社會各界“唱戲”的舞台,對媒體開展社會活動的實踐路徑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一、結合報紙定位,發揮自身優勢

各家媒體都有自身明確的定位,也擁有自身的人脈關系和受眾資源。媒體策劃開展社會活動,隻有結合自身定位,發揮自身優勢,才能在各類媒體社會活動中脫穎而出。

在商言商,是溫州商報的自身定位。作為溫州唯一一張具有財經特色的都市報,它是伴隨著溫州民營經濟的發展應運而生的。創辦以來,溫州商報堅持以廣大內外溫商為重要服務對象,立足“商”字特色,做足“商”字文章,在辦報過程中積聚了大量的優質受眾資源——溫商群體。

“有人的地方就有溫州人,有溫州人的地方就有市場。”遍布世界各地的溫州人,編織了一張巨大的全球營銷網絡,成為溫州經濟發展的獨特資源。在溫州、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創業創新的溫商群體,為溫州商報圍繞“商”字特色開展社會活動提供了豐富的資源。

從2002年開始,溫州商報每年面向溫商舉辦溫州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至今已連續開展了11屆,共評選出南存輝、王振滔等200多位內外溫商精英。這個活動,前幾屆以溫州本土企業家為評選對象。為整合200多個在外溫州商會和200多萬在外溫商的資源,從2007年起拓展至在外溫商群體,由此形成了“溫州經濟十大年度人物”和“十大在外風雲溫商”的“雙十大”評選,搭建了讓內外溫商在家鄉展示創業創新業績的媒體平台。每屆活動,不僅有評選前的讀者、企業家、傳媒界人士、專家評委的投票宣傳造勢,還有評選后的活動特刊、頒獎典禮的集中宣傳,成為溫州經濟界每年一度的盛事,也成為溫州媒體中最具影響力的社會活動品牌,許多溫商以登上這個年度人物榜單為榮。同時,為鼓勵創業創新,溫州商報在溫州這樣一個創業氛圍濃郁的土壤中,又針對青年群體,自2007年以來連續舉辦了六屆溫州青年創業楷模評選活動。這些活動因其定位准確,特色鮮明,至今依然不衰,提升了溫州商報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二、結合社會需求,吸引受眾參與

媒體開展社會活動不能自娛自樂,受眾有需求,議題吸引人,這才是媒體開展社會活動的成功之道。

近年來,溫州民間慈善公益活動逐漸升溫,自發形成的愛心伏茶點、施粥點等公益場所和民間公益組織不斷增多,許多市民默默獻愛心、做公益。當做慈善、做公益成為一種社會時尚的時候,媒體開展公益活動就有了廣泛的群眾基礎。

基於此,溫州商報根據讀者傾向於定向捐助的意願,在2010年創刊10周年之際,設計策劃了“百名愛心人士結對百名貧困單親家庭兒童”活動。活動一推出,報社熱線電話就接連不斷,有的讀者“開后門”要求結對資助,有的企業要求成批結對,有的商家要求聯合舉辦,短短兩天之內,資助對象就被順利結對。在此后兩年舉辦的第二、三屆活動中,上述情景不斷再現,讀者資助熱情高漲,結對名額見報當天就被一搶而光,有的讀者因錯過時機還要求預留第二年的結對資助對象。

至今已連續舉辦三年的這個活動,使策劃實施團隊進一步認識到,隻有接地氣,貼近群眾、貼近實際,媒體社會活動才會有生命力,才能取得乘數效應。作為“百名愛心人士結對百名貧困單親家庭兒童”活動的補充,溫州商報又延伸開發了“愛心一公斤”公益旅行這個活動產品,讓有周末郊游需求的家長,帶上孩子,背上主辦方提供的愛心行囊,一邊旅游,一邊探訪周邊貧困山區孩子,給他們送去“一公斤”的愛心物資,同時讓城裡的孩子與山區裡的孩子交上朋友,一起成長,吸引了許多愛心人士的參與。

這兩大活動,滿足了讀者通過媒體這個平台奉獻愛心的需求,成為溫州商報讀者參與度最高的公益活動,在實現與讀者互動的過程中,弘揚了主流價值觀,為社會注入了正能量。

三、結合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

媒體配合中心工作的宣傳,通常的路徑是依靠策劃新聞報道來實現。作為新聞報道的延伸和補充,媒體社會活動如果能夠緊扣中心工作主題,策劃實施得當,同樣也能達到助力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的效果。溫州商報2012年策劃實施的“品牌溫州全國行”活動,就是圍繞“提振溫州發展信心”這一主題展開的,不僅受到內外溫商的好評,也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更獲得了溫州市委領導的充分肯定。

2011年下半年,溫州發生借貸風波繼而出現老板“逃跳現象”,溫州陷入誠信危機。針對這一危機,溫州市委在歲末年初要求本地媒體加大輿論宣傳力度,提振發展信心。為策應這一部署,溫州商報於2012年春節過后及時出手,策劃實施了這個活動。

“品牌溫州全國行”是溫州商報近年來開展的歷時時間最長、遍及地域最廣、採訪對象最為集中的大型社會活動。從2012年3月開始至2013年1月結束,在10個月的活動過程中,40多名記者分南北兩路,行經31個省、市、區,行程6萬多公裡,採訪了全國110多個城市的異地溫州商會和1000多位在外溫商,舉辦論壇活動10多場,共刊發稿件1000多篇、圖片600多幅、300版面多個,傳播了溫州和溫州人品牌,向在外溫商宣傳了溫州轉型發展的信心,向內傳遞了在外溫商與溫州互動發展的心聲,達到了“宣傳溫州、內外互動、提振信心”的目的,體現了媒體社會活動服務發展大局的主流價值取向。

媒體開展社會活動,隻要是有利於發展大局的,也可以立足本地,放眼全國,以更開闊的視角進行策劃,使之影響更廣。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救災重建是當時全國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溫州商報根據自身所擁有的資源,向全市民營企業發出了“為災區提供就業崗位”的活動倡議,短短幾天,有關企業就提供了5580多個工作崗位。同時,溫州市和四川省的勞動部門也主動參與到活動中,進行兩地聯動,為災區群眾開設專場招聘會,溫州市勞動部門負責人還與溫州商報總編輯一起帶隊,到四川災區現場設點招工。

活動結束時,溫州民營企業為災區提供的就業崗位共達1萬多個,四川省勞動保障廳就業局反饋給溫州市勞動部門的信息稱,溫州企業提供的工作崗位最多、速度最快。央視、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在報道中稱,“為災區提供就業崗位”是溫企支持災區重建的創新之舉。新華社記者將此活動概括為“就業移民”,中央領導還在其內參上批示要求推廣。這個活動,有力地支援了災區的救災重建工作,顯現了媒體對社會責任的自覺擔當。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