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曝光網游釣魚產業鏈:玩家動輒被騙上萬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60曝光網游釣魚產業鏈:玩家動輒被騙上萬元

2013年03月19日07:5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發布的《2012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客戶端網絡游戲用戶數達到1.4億人。360安全專家昨天發布安全警示表示,目前網游交易類釣魚欺詐已形成一條黑色利益產業鏈,從游戲內騙子、虛假游戲充值平台到假網站制作以及域名注冊,每一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有游戲玩家被騙金額高達上萬元。

  據了解,現在很多人在游戲聊天頻道中喊話出售低價游戲幣或虛擬裝備,售價遠遠低於平均市價,需要玩家通過QQ聯系賣家。360安全專家表示,這是網游交易釣魚環節的最底層,被稱作“馬仔”的賣家通過在游戲中發布低價虛擬商品引誘用戶上鉤。而在整個釣魚欺詐中,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魚老板”,他會招募一大批“馬仔”,並負責釣魚網站的注冊、建站以及偽裝。“魚老板”還會制作一個虛假的商務網站去正規的第三方支付平台進行注冊,以將注冊后的支付接口用於釣魚網站。

  而一旦有玩家通過QQ聯系購買游戲虛擬物品,“馬仔”會發給玩家提前准備的釣魚網站,讓玩家先進行注冊再充值支付。可想而知,玩家在該釣魚平台進行網上支付根本不會買到任何商品,錢款將直接打入釣魚者賬戶。

  如遲遲未收到貨的玩家催貨,“馬仔”則會要求玩家去聯系交易平台客服QQ——“馬仔”本人。隨后開始新一輪連環騙:要求玩家再充值900元開啟“自動發貨”功能,並承諾3分鐘內退還。一旦有玩家充值900后申請退還,“馬仔”又會謊稱由於是敏感資金操作,玩家賬戶被凍結,需要再支付2000元解凍。有些游戲玩家就這樣落入騙子設置的連環陷阱被騙大量錢財。

  360安全專家調查發現,目前騙子採取的是加盟方式,“馬仔”需繳納160元加盟費,並且和“魚老板”八二分成,如果域名被360安全瀏覽器攔截,“馬仔”需要再繳納80元域名費,去“魚老板”那再重新申領域名。每天“魚老板”都會對“馬仔”進行結算,比如騙了1000元,“馬仔”能分到800元,“魚老板”自己留200元。

  如何防范此類網游交易釣魚詐騙呢?360安全專家表示,游戲玩家一定不要輕信超低價游戲商品信息,也可使用安全瀏覽器“照妖鏡”功能鑒定網站可信度。 徐曉風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