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劇情節類似被疑抄襲 編劇:港劇已成流水作業--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TVB劇情節類似被疑抄襲 編劇:港劇已成流水作業

2013年03月20日07:08    來源:重慶時報    手機看新聞

TVB劇集被質疑抄襲:編劇像熟練工 劇本差不多

  TVB劇集出現了很多經典台詞。

  TVB近年劇集多被詬病抄襲,雖因收視慣性,縱使東拼西湊,千篇一律爭寵、爭產、三角戀,依然有固定觀眾願意接受,但卻令日漸挑剔的觀眾不時喝倒彩。日前記者分別採訪了《壹號皇庭》、《天地豪情》的編審鮑偉聰以及話題劇《天與地》、《金枝欲孽2》的編劇周旭明,兩人都先后離開TVB,談及港劇的興衰,兩人指出港劇成也流水作業,敗也流水作業。

  不過二人表示,TVB始終根基牢固,港劇霸主的地位不會被撼動,只是要創新需要時間。

  劇情浮夸

  人人住得寬穿得好?

  TVB的劇情總是顯得浮夸。在港劇的世界裡,一般打工仔都住一百多個平米的房子,發現老公包二奶已是人生最大災難,人物永遠不會穿“爛衣服”。

  原因簡單

  畫面漂亮還不惹麻煩

  根據鮑偉聰在TVB任職的經驗,這多是為了避免麻煩,因為牽涉陰暗面的題材,難說服高層開拍。“也害怕觀眾投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年輕男女拍拖的故事很純很天真,不會惹麻煩,收視也不會下跌。你看去年《天與地》口碑很好,但收視很一般,師奶們已經習慣TVB模式,不太能接受新的劇情。”

  此外,鮑偉聰還表示,社會底層等人物幾乎在港劇絕跡,也是考慮到畫面不好看。

  劇情老套,人物故事橋段似曾相識?

  TVB的劇集還一直被詬病劇情老套,常常抄襲舊劇,人物、故事走向常常似曾相識,橋段也反復出現。網上還有人總結出千篇一律的TVB體。

  說來話長 編劇如公司職員,朝十晚七

  “網上總結的對白、橋段有部分確實是"熟面孔"。”鮑偉聰說,“這些東西反復出現,是因為TVB的工作方式還是流水作業,處於比較傳統和保守的氣氛。”

  周旭明介紹,TVB的制作團隊分為A、B兩組,分別由梁家樹和曾麗珍擔任總負責人,每年TVB都會舉行“新劇workshop”,兩大團隊的成員在會上提出新劇項目。哪些構思最終能落到實處,哪些會淪為炮灰,則要看編劇們販賣“橋段”的功力。

  周旭明告訴記者:“一般提前五六個月我們會設置基本的人物關系和故事大綱,然后,相關編劇在一個月之內向高層說故事。內容包括角色的特點、故事的主題,初步的演員設定等。如果高層通過了,接下來才能著手寫劇本。”

  周旭明還透露:“編劇們上班不是朝九晚五,一般是從早上10點到晚上7點,但也並非固定是這樣。編劇每天回公司的主要工作是開會,討論人物性格和故事結構,還有每一集故事的發展以及每個分場的設置。會后編劇們就回家,根據會上指示寫劇本。”

  而TVB設立了編審一職,對編劇交來的劇本進行總體把關。鮑偉聰表示:“一般來說一個編審會帶兩個編劇,這要根據劇集的集數來確定,長劇的話需要更多人手。”

  套路如同熟練工,創新遭拒

  內地劇常傳出大牌演員要求改劇本,而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在TVB發生。鮑偉聰表示:“TVB的操作實在太系統了,為了進度是幾組人一起拍,譬如1至5集是一個導演,6至10集是另一個導演,演員錯開,全部同期開拍。編劇寫劇本時要做到分散之中又有集中,挺有難度。這也讓演員不可能隨意改劇本,你改了自己的部分,那其他人和后面的戲怎麼辦?”

  鮑偉聰表示,長年累月在一個工作環境下工作,編劇們已經習慣了一些套路,就像工廠裡面的熟手技工,做出來的東西都差不多。而且一些編劇雖然想做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最后編審修改的時候又刪除了,因為編審要看很多稿本,改著改著又容易拿出自己熟手的一套。

  鮑偉聰指出:“最近幾年高層們管得很細,行政單位要參與橋段、劇本分場,監制甚至拿筆幫你改劇本,連語氣助詞都幫你改,這樣創新題材難逃被槍斃厄運。我曾提出好幾份有創意的題材,結果上司們都以為我只是說說,他們隻喜歡聽豪門爭產,或者家庭斗爭的故事。”

  抄襲?

  收視率高就不是問題

  劇集為何無法創新?鮑偉聰有自己的看法,他說隻要劇集反應好,TVB根本不在乎是否抄襲,“TVB習慣抄襲沒什麼問題,隻要收視不變,演員又紅,廣告商照樣可以投廣告。這樣的劇集最后還去慶功,可見TVB本身就認可這樣的模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